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中美游泳教学差别,及我们走的弯路。

(2012-11-02 12:09:55) 下一个

中国游泳是以蛙泳为基础。首先岸上练习,一下水就要求比较标准的动作。


 


美国是以爬泳为基础(俗称自由泳,实际上自由泳比赛可以是爬泳,也可以蛙泳蝶泳仰泳)。标准动作缓慢逐渐形成。


爬泳是从狗刨过度来的。第一步是腿打小水花,划水手要出水面,下一步就是侧换气。再接下来就是划水线路,手臂入水角度。行进要跑直线,不能蛇形。


我娃游泳队教练一直在岸上不断强调技术要领,大多数孩子都能遵守。俺家娃就是我行我素。今年夏天碰上一个特会教的教练,开始上私课。我原来只知道娃的出发方式不对,经教练点拨发现娃问题多多。经过十几次私教娃有了飞跃进步。


我问娃这个教练说的和队里教练有什么不同。她答曰:一模一样的内容。队里教练说时,她以为在说别人没她的事,她自我感觉良好;这个教练具体指出她的问题在那和为什么要这样不要那样,所以跟私教学才进步快。我问私教娃还有救吗,他说娃进步很快。他的大学生有和娃完全相同的毛病,因为比娃多游了八年,改起来难些,但也都改过来了。


私教不但具体纠正,娃直接进步;私教的最大好处是让娃懂得游泳原理,队里教练再强调技术要领时,她知道她该如何改正了。


美国教练认为孩子开始水性,力量,耐力都不支持标准动作,所以是练中学,学中练;不会去让小孩的动作直接变标准。如果家长提这样要求,教练不会理睬,只能让家长倍感挫败。我娃有基础,找私教也是慢慢纠正,没能一挥而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