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如何降伏孩子,还不让孩子出生挫败感——我的经验

(2012-06-08 13:01:08) 下一个

看了一下大家的发言,感觉在孩子练习乐器时,家长威信扫地是普遍现象,我也没能免俗。家长怕影响孩子的情绪,大多不在孩子练乐器时抖威风。我也曾暂时丧失过阵地,甚至气得想彻底停掉所有乐器。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与观察,我终于找到了症结:“不熟练还想快”


我娃学乐器四种,最长乐器竖琴练了将近五年。出现卡壳是常事,原因多种多样,我基本上都设法克服。最后一个关口是孩子以超过她技术能力速度演奏而犯卡,并且无论如何不听劝。前两个月我才把孩子彻底制服。


事情是这样的,奏鸣曲里有个地方每次都磕磕绊绊,三个星期都没练好。每次弹到这个地方就过不去,让她练她就从头来,不肯专练有问题的那个小节。这一天她玩游戏正在瘾头上,有一关她打不过让我帮忙。我就答应她了,但有个前提:她必须先把我指定的小节按我要求的速度不出错弹十遍。她飞快地坐到琴边,打开节拍器,先放到正常速度的1/4,她先弹了五遍,没出错;加快速度一倍,又让她弹三遍,没出错;又加快速度一倍,达正常速度,再让她弹两遍,仍然没出错。我就帮她打过游戏里的那一关,让她玩个痛快。


这天练习时她没打磕就顺利弹完全曲。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流畅,她说是刚才练习的结果。我告诉她,那痒痒,挠那。现在左手背上有个包,痒痒;我做孙悟空状挠遍全身再在左手背上挠一下,然后重复数次,孩子逗得前仰后合。最后问她为什么要多练有问题的小节,她明白了效率问题。从此她再不抗拒单独慢速练习有问题的地方了。问题解决了,孩子懂得了道理。跟孩子打交道要讲究方式方法,另外时机也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