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来如此简单---澳门烧肉

(2010-10-18 09:54:52) 下一个
 澳门烧肉



虎视眈眈这澳门烧肉已久,之前看到"牛刀常试"的烧肉贴让我口水狂流。 网络厨神小苑子的澳门烧肉方子打印下来有半年了,一直没空尝试,一是觉得步骤繁琐,二是向来对在中国店买猪肉有点忌讳。那天我在翻食谱,又看到了这烧肉方子。细读数遍之后,觉得貌似复杂其实不然,不就是在猪皮上扎数千个小孔吗,这点耐心我还是有的。因为是第一次尝试,不敢冒险跑去Butcher店买那昂贵的还special cut的说是all natural 的五花肉,于是在中国店里买来一块10” X 6” 大的五花肉首次试验,心想万一烤糊了扔了也不可惜哈。

步骤完全按小苑子的方子,如下:

 1.  五花肉放入烧沸的清水中,慢火煮至七至八成熟,捞起用流动的清水漂冷。

2.   然后将五花肉皮面向上,用竹签在猪皮上密密地垂直扎上无数小孔。

3.   用刀刮净表皮上的白膜,涂抹上精盐和食粉,以利皮面受味和熟后松化。

 4.  将肉反转,在肉面上每隔2厘米处,深深地直拉数刀,这样一是为方便入味,二是为避免起泡,再 在刀口面上均匀地 抹上五香盐。

5.   在肥、瘦肉之间插入数支竹签以防肉在烧烤过程中变形。
 
6.  入味两小时,用锡纸封齐肉面。

7.  烤箱预热最高温度,放肉块于中上层先烤约35分钟,待皮响起“啪啪”的声音,表皮的黑焦有液化现象时取出。

8.  肉块取出扇凉,待五花肉稍凉后,用刀细心地将皮面焦黑面刮去。
 
9.  扫去表皮焦末再涂上一层油,放回烤箱继续烘烤约10分钟,烤至表皮被逼出油脂时即可取出。

10. 待烧肉稍凉时除去所有竹签,切件上碟蘸海鲜酱和细砂糖伴食。

 更详细的制作要领请看小苑子的博克连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f07abe010006w3.html

 方子里小苑子说用烤箱的最高温度来烤。我家的烤箱能开到550F度,觉得用这温度烤肉挺吓人的,这温度我只有在用石头板烤Pizza时用过。折衷了一下,最后我用450F度先烤40分钟,拿出来刮焦后,再放回烤箱用400F度烤10分钟左右。

这皮真是脆的,把牙齿咬得咯嘣咯嘣的。。。。



这次五香粉放少了,但味道还是不错的,真的觉得比在中国店买来的现成烧肉还好吃。

这张照片,是老公客串帮忙用筷子夹起来照的。我说过来帮一下,我给你一块尝尝。老公也挺爽快的,说:“Good deal。” 唉,就是这么一张照片也NG了3遍,老公拿筷子那笨拙样,这么大一块肉夹的还掉了几次,看来这good deal 也不容易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