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二十七)

(2010-04-24 14:38:16) 下一个

1982.8雅青去美国前

雅青在和健健说话:我们明天就走了,这里的房子妈已经让刘老师帮忙照看,你就不用担心了。还有,妈妈班上有三个孩子的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但是,他们的学习成绩很好,他们是有能力考上大学的,但是他们的午饭吃的太少了。妈在时常常给他们一些饭票,我不在了,最后一年又是这样地关键,我买了一些饭票在这里,这是他们的地址,你每月帮我寄给他们。我若给他们钱,怕他们又舍不得去买饭吃了。另外,还有一件事要托付你的是我们的小黑。你把它带到北京,放在舅舅家。如果我回来我就接它回来。如果我一时不回来,它在那里也算有个家,那它就不会变成野猫了。

健健:妈,你放心,我会办好这件事的。至於小黑它已经好老了,它能呆在舅舅家吗。我怕换了环境它更不会适应。反而跑了。

雅青:它不会的,它一定能明白那里也是我们的家。你也不常在这里。你看它见了你,还不是好亲。

健健:妈,我是怕它真的有什么事,您该伤心了。我会把它送到舅舅家的。

雅青:它也是老太太的年纪了。平时它总是陪在我的身边的,分担了多少寂寞和孤单。我要是能带上它就好了。

健健:妈,是我不好,我应该守在您身边的。我···

雅青:妈没有怪你呀,你这样有出息,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我只是感叹生命罢了,如果我们还在这里,它不会突然没有了家。你也是一样的,我们去和你爸爸团聚。你呢,真的在同他赌气。你难道就真的不想去美国吗?他在那里多少能够帮你。你们毕竟是父子。

健健:妈,我不是在同他赌气,我真的认为我是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来实现我的理想。我现在在国内读研究生,我觉得非常好,像他说的,只有美国的文凭才是好的,那这里的中国人就不要学什么了。他不过才生活在那里没有多久,人到不像中国人了。妈,您看他写给您的信。您没有按他说的去学习英文,到那里他又要罗嗦了。他要是让您不愉快,您就回来。

雅青:傻孩子,这些年来的风风雨雨妈都和你爸一起走过来了。我们还能怎样。你放心吧,我们的年龄一晃也快做爷爷奶奶了。我们像你这样的年纪已经是做父母了。你和夏玉怎么样,是不是要结婚。

健健:妈,她明天就赶来送你们,她说不知道几年才能看到你们。我们想等她毕业,我们就结婚。加上连房子也没有。

雅青:你们将来是要在北京工作的。听你舅舅讲,我们在北京的房子或许能够要回来,你现在在北京上学,如果能够要回那个小院子,就当你们的家好了。我想你爸是不会回来的。

健健:是呀,舅舅他们已经搬回去了。他说我们家的也会很快能要回来的。因为住那里的是政府的人,所以要回来容易点,我们要是结婚还希望妈在这里。妈,您去了做什么,他信里讲,您去帮他照看餐馆。妈,您喜欢做吗?

雅青:你知道,妈这辈子就喜欢教书,我也不知道除了教书,我还能做什么。说心里话,妈是不想去的,对这里的生活我还是满满足的。我现在最想的是小弟,四年多没有见他了。

健健:他一定是个大男孩了,记得他总是跟着我,那时也烦过他。他得到爸的宠爱太多,和他比起来,我真的感到自己不是爸亲生的。

雅青:你们都是我的孩子,妈是爱着你们每个孩子,你们每人都有优点。但你们的本性是纯善的,你们都是能够爱别人也能够为人付出。这是让妈妈感到骄傲的地方。

健健:妈,您休息吧,我去接小薇回来,她玩的都忘了时间。

雅青:你出去时看一看小黑,它一天都没有回来了,中午放的食,根本没有动过。

健健:说不定,他在也去找朋友去话别呢。

雅青:去,胡说。那它该成仙了。

健健:我去找小黑和小薇。

雅青:快去快回,小心点。你带上点手电,楼道里黑。

健健和小薇回家在路上

健健把小薇从朋友家接回来,在路上,他对小薇说:妹,你这次一去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见面,你要多照顾妈妈。

小薇:哥,你是同爸爸赌气还是真的不去,你知道多少人羡慕我们。

健健:我是真心不想过去,这些年来,为了我,妈妈和爸爸闹了多少矛盾。我不在爸和妈就没有矛盾。

小薇:不是啦,爸爸是不喜欢妈妈把家里的东西随便地送人,而你还帮着妈妈送。哥,你别想这么多了。你也过来,我们全家也可以团聚了。再说爸爸在那边已经把身份办了下来,我们过去就可以继续读书,多好呀。

健健:我还没有想好要不要出去,再说如果我走了,夏玉怎么办?我不希望让她过像妈妈的日子。

小薇:我就说吗,你是舍不得大嫂。你们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呢?那我们都不在怎么办?

健健:明天夏玉就来送你们,我想我们一起吃顿饭就好了。以后你们在不在都没有关系了。

小薇:哥,你可真行。没有化钱就把大嫂娶回来了。

健健: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了,她也在上学。我们也没有条件结婚。如果北京的房子要回来,妈说就给我结婚用。怎么样,那小院还不算小,连你以后结婚也可以住的。

小薇:行了吧,那院子还没有影呢。我是不要回来的,小弟说爸买了房子,很大的。

健健:看看,人还没有走呢,心已经过去了。你哥有那命呢,自然就会去的。你不要现在就讲什么都好,要了解以后再说。我最想去的地方是英国。

小薇:我知道,那个教英文节目follow me ,我们班里许多人也是这样向往能去英国。

健健:好了,对你,哥是放心的,不放心的是妈,她这样的年纪过去,不知道能做什么。你们都能出去学习,她每天呆在家里,她会生病的。你上课回来后要陪她说说话。如果爸给妈气受,你一定让妈开心才好。

小薇:放心吧,爸妈的感情很好的。

健健:我不是说他们感情的事情,你看爸爸最近来的信。他给妈妈讲了一些事情,什么都是以他为主。要妈把英文学一学,说是他要做生意,但餐馆要妈来照应。所以要妈有心理准备,来后要能适应才行。可是他以前来的信,不是这样的口气,我总感到他的话里有话。

小薇:你是对爸爸有偏见,爸爸是一个有自己梦想和抱负的人。我想妈妈当时嫁给爸爸时,就是喜欢他是这样有抱负的人。

健健:你们女儿家都是这样想的吗?难道光有抱负就行了?

小薇:对呀,谁都像你一样,有爸爸在美国都不要出去,要去什么英国。你连美国这么容易去的地方都不要去。怎能说你有远大的抱负呢?你才是儿女情长的人。

健健:你小丫头懂什么,你没有用心爱过别人是不会懂的。对了,我看到你有信在家里。是不是交了男朋友?

小薇:你是说那封信,是一位学长。他总是写诗给我,那次还写了一首藏头诗给我。

健健:得,我知道那一定是我爱小薇。这是大家都玩的节目,但也要有一定水平的人才能写的出来。看来是一个不错的人。

小薇:我不喜欢他,再说我要出去的。他也不是我喜欢那种类型的人。

健健:你是不是喜欢那个热买提,那家伙长的蛮帅的。

小薇:人家有了女朋友,他还带他的女朋友来看我。

健健:他跑到天津去看你。

小薇:也不是的,他们去天津玩,他妹告诉他我在南开上学。他是在北京民族学院上学,周末到天津来玩,随便看看我。

健健:我明白了,你喜欢人家,但人家没有喜欢上你。我想我将来或许有一位美国的妹夫。因为你喜欢高鼻子深眼窝的人。

小薇笑着说:别胡说了。快走吧,妈该着急了。

健健:等等,妈说今天一天都没有看到小黑了。让我们回来时,在附近叫叫它。

小薇:真的,咪咪,咪咪,小黑。哥,它可能回家了。

健健:那我们先回去再说吧。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二十八)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2929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