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话说帝国首都之三:我喜欢的伦敦“乡下”

(2010-05-27 08:08:08) 下一个
早就听说伦敦附近的科茨沃尔德丘陵地带Cotswolds 被誉为“the Heart of England”,是英格兰最美的countryside 之一。在地图上研究了一番,发现Cotswolds距离牛津Oxford和莎士比亚的故乡Stratford-on-Avon都不是很远,应该可以把这三个地方纳入一日游的范围。考虑到我是一个人出游,租车肯定不划算,如果乘火车的话,因为要去三个地方,schedule上不好协调,干脆跟团吧。

Rick Steves旅游书上推荐过一家叫International Friends的tour company,专做overseas visitor生意。有Rick的背书基本错不了,我也上网查了一下,确实口碑不错,正好他们有一条线路完全符合我的要求,而且只有每周四出团,真是赶巧了。

这家公司的价格有点小贵,一天的tour要79镑/人,但考虑到我在伦敦一晚的住宿费也不止这个数,这么一想,也就心安理得了。再说前两天不是还参加了一个free tour嘛,加权平均一下好了。

当然贵也有贵的理由,人家标榜的是small group tour,而且提供的车辆是Mercedes mini-coach,且可以到你的饭店pick up,所以也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有意思的是当天的游客除了我以外,只有另外一对美国来的母女,因此这个group tour变成了不折不扣的exclusive tour,我们三人都感觉物超所值了。顺便说一句,三四月份这种shoulder season去伦敦很合适,游人不多,天气也不冷不热,玩得很舒服。
1



第一站是牛津大学,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成立于1167年,距离伦敦大约一个来小时车程。
2



在牛津游览,主要是看那些中世纪的建筑。
3



每个学院的building都有自己独特的徽记。
4



Sheldonian Theatre,牛津每年举行毕业典礼的地方,墙的柱子上有很有趣的人头雕像。
5



右手是牛津大学的标志性建筑,Radcliff Camera,实际上是属於图书馆的一个圆形藏书楼,牛津最漂亮的建筑之一,可惜我没把它的美拍出来。
6



The Bodleian Library,欧洲最老的图书馆之一。论规模,在英国仅次于the British Library。它的功用是作为reference library,即藏书只能在reading room阅览,不能外借。
7



New College Chapel,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唱诗班著称。
8



爬满藤蔓的教学楼折射出这所学院悠久的历史。
9



参观牛津大学的最大收获是了解了他们的“考试文化”,真的是很独特。

首先是考试日是有着装要求的,必须穿校服,介于袍子和燕尾服之间的一种服装,各学院有所不同。

其次是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在胸前要别一朵康乃馨,牛津人称之为“carnation code”。传统上如果今天是你第一门考试,就别白色康乃馨;如果是最后一门,就别红色康乃馨;参加任何介于两者中间的考试,一律别粉色康乃馨。知道这个code后,假如你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形色匆匆,胸前别着一朵粉色dead-looking康乃馨的同学,请报以同情,因为他多半最近参加了好多门考试,肯定是焦头烂额了。

最后,在牛津,如何庆祝最后一门考试结束也是一门艺术。如果你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提着水桶,香槟,气球,守候在教学楼门口,那你最好不要走开,因为好戏就要开场了。
10



我开始以为他们是来给谁过生日的,经过攀谈才知道他们是在等好朋友结束最后一门考试。这很像“整人”的游戏,他们会在朋友踏出教学楼的一刹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一桶水浇过去,这不成“泼水节”了嘛。据他们介绍,这还算好的,已经手下留情了。还有人更狠,直接泼蜂蜜,面粉,鸡毛之类的,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我问他们朋友几点考完,他们答还要一个来小时,看来我是无缘见证这个时刻了。
11



俗话说“有失必有得”,这不,我刚从Exam School出来,就在街头转角的书店里发现了这张照片。斑竹不要删哦,这可是牛津人的骄傲,Oxford University Women\'s Rugby Football Club的毕业照,公然展示在书店橱窗里的,瞧瞧人家这学风。可惜我当时有点过于激动,或是怕被人发现的心理,手稍稍抖了一下,一定程度影响了翻拍的清晰度。
12



就是这家书店,刚才的照片就陈列在这里。Blackwell最早是在牛津卖教科书的bookshop,现在已发展成全国连锁出版公司。
13



下一站前往Cotswolds。“wolds”在英语里有hillside的意思,这里的道路也的确是上上下下的。
14



Cotswolds曾是英格兰羊毛主要产地,但现在羊毛收入应该让位给了旅游观光产业。
15



这个地区如今被纳入Area of Outstanding Natural Beauty,由英国政府的the Countryside Agency统一规划管理。
16



Cotswolds吸引人的一大特点是这里的小town和village都是用当地的limestone建起来的。
17


Cotswold stone不仅用来建房,还被制成石桌石椅等装饰品。
18



这片伦敦附近的乡下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被认为“so typically English”。
19



这里的景致有river valleys。
20



Meadows
21



historic market
22



连邮局都是那么古色古香。
23



我们的司机先生虽然是这里的常客,但每次造访也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所以跟我们一样也是边走边拍。不要小瞧他,人家很懂摄影呢。
24



Cotswolds由于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吸引了很多伦敦的有钱人或在这退休,或在这购买second homes。因此这里虽然是乡下,但俨然是wealthy people的乡下了,这也是我在标题里加引号的原因。
25



这些房子应该都不便宜吧。
26



Stratford-upon-Avon 坐落在 Avon河边,是今天的最后一站,这里是英国大剧作家和诗人莎士比亚的故乡。
27



William Shakespeare就出生在这里,可惜莎翁故居里不许照相,跟随语音讲解器的解说,可以了解房间里每一样物件的来龙去脉。
28



莎士比亚被誉为“the greatest writer in the English language”,他虽然52岁就辞世了,但在他最辉煌的二十年里,完成了三十七部大戏,一百五十多首十四行诗,以及其它的一些长诗和小品。正因为如此,不少人怀疑他的部分作品是由枪手代为完成的。除此以外,莎士比亚的具体长相,他的宗教信仰,甚至于他的性取向,一直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29



到底是一代文豪的家乡,一般老百姓都透着这么有文化。这是莎翁故居的后花园里,两个戏剧爱好者在旁若无人地朗诵着大师的剧本。小弟我才疏学浅,这大概是我平生跟莎士比亚最近的一次接触。
30



Avon河上的Art Gallery。
31



Clock Tower
32



Stratford有着800年的历史。
33



在镇中心,许多房屋还一直保存着莎士比亚时代的风貌,小格子的窗子,黑色的木头墙柱。
34



有意思的是,许多店铺都与莎士比亚扯上了关系,例如莎士比亚酒吧、莎士比亚旅店,当然还有莎士比亚纪念品商店。镇上专演莎士比亚剧目的剧场就有三家。
35



回到伦敦已是华灯初上,司机先生告诉我下车的地方离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不远,画廊周四周五都是晚9点才关门。于是我又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地直奔那里。画廊里展出的都是英国历史上名人的肖像画,当然也包括莎士比亚,在这里我终于看到了他的真面目。

这是45岁时的莎翁,据说他一辈子只被画过两次,这是其中一张。有人形容他又秃又亮的大脑门是“beacon of intelligence”。他的打扮与celebrity尚有差距,倒是有一股波希米亚风格。尤其是莎士比亚居然带耳环,实在是太新潮了,到底是一代大师,走在时代前列啊。
36



今天的行程安排得太好了,非常紧凑,简直是滴水不漏,我真有点佩服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