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坦桑尼亚全接触之八:乞力脚下磨西镇的一天

(2010-04-12 15:44:59) 下一个
前面介绍过磨西Moshi是登Kili的门戶,阿鲁沙Arusha是safari的大本营,坦桑尼亚三个国际机场之一的Kilimanjaro International Airport则正好座落在这两个城市的中间。不管是登山还是看动物,如果想省时省力,乘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从阿姆斯特丹直飞这里大概是你最好的选择。

因为KLM每天只有一个航班,我怕错过登山前的breifing,所以决定提前一天赶到Moshi。飞机降落已是差不多晚上10点了,随着旅客人流进入移民局大厅。一股热浪袭来,大家纷纷脱下冬衣换上夏装,有工作人员在发放卫生防疫表格,填好后就可以在窗口排队申请落地签证了。这里建议那些准备直飞乞力国际机场的同学最好在降落前就上好厕所,下飞机后快步直奔签证窗口,边填表边排队。因为队伍太长,办事人员的效率很低,我等了将近一小时才排到。这期间还有人没踏进坦桑尼亚国门就把护照丢了,搞笑的是机场工作人员举着捡到的护照在大厅里到处转悠,都转到失主面前了,这对夫妇还有说有笑,浑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机场离Moshi和Arusha还有一段路程,但距离差不多,都是40公里左右,出租车要价50美金。我订的package不包接机,就算我事先联系他们pick up,也是同样价钱,而且是按人头收费。看得出不少游客属于“大撒把”型的,交了钱,book了tour以后就当甩手掌柜了。等签证时我问排在我前面的女士呆会儿是去Moshi还是Arusha,她对自己的itinerary一点idea都没有,说就知道外面有人等。大部分游客一下飞机就有当地的旅行社直接给接到住地去了,我居然找不到人跟我拼出租车。打算split出租车费的同学注意了,你可能需要在阿姆斯特丹的登机闸口就开始物色人选了,以防像我这样的事情发生。

非洲人不太喜欢bargain,明知道我后面没有航班了,还坚持一口价,我废了半天唾沫最后以$45成交。从机场到Moshi约40分钟,因为是半夜了,没什么trafic,路况也不错,半道上碰到两个军人把守的check point,但每次也只是象征性的问一下。

因为是extra day要自己掏腰包,准备住导游书上推荐的budget hotel。就是这一间,$25一晚。非洲的基础设施差,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我刚把行李放下,还没来得及洗澡换衣服就停电了。电扇也不转了,在闷热中我倒头睡下。
1



早上5点被清真寺的大喇叭唤醒,索性起来洗了个澡。坦桑尼亚1/3的人口是穆斯林,在大陆地区不明显,但到了桑给巴尔岛则占绝大多数。


Hotel房顶的露天 terrace布置得很有非洲风格。
2



这是导游书中提及的磨西最佳观赏kili日落地点之一。
3



清晨的街道显得非常安静。
4



Moshi是个walkable的城市,只有一两条主街,吃过早饭后我决定上街走走。当天是周末,大部分商店和market都不开。虽然银行也关门,但还是能在街头的exchange bureau换到钱。

跟其他旅游城市一样,游客模样的人一出现在街头,立马会遭到小商小贩的围追堵截,基本上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主要是两类人,想带你去爬山的,和想卖你纪念品的。当地人一点都不害羞,很大方跟游客打招呼“jambo”,斯瓦西里语“你好”的意思,你也答“jambo”。他们一般先寒暄几句,不会直入主题。这些人英语都不错,所以你如果想问个路或找个网吧什么的就赶紧。等该问的都问明白了,我就说,对不起啊,我的tour来之前就定好了。他若不死心会继续追问是哪个旅行社,住哪个饭店。我就实话实说了,他知道没戏也就不再跟着你了。

卖东西的有点意思,如果是小孩会说他们是孤儿院的,工艺品是他们自己做的。大人就说他们是community shop,东西是从街坊四邻那collect来的,卖了钱再返还给他们。我虽然支持Sustainable Tourism,但也没那么好骗啊,尤其是他们卖的东西不是爬山带的帽子就是banana leaf拼的大象图案,都象是一个地方批发来的,一点新意都没有。

跟他们teasing也挺好玩的,给我逼急了我就真到店里去看看。我这人出门对工艺品不感兴趣,但到哪都喜欢买个有当地特色的T-shirt。Moshi的T-shirt通常有这么两种,一种正面印着“I climbed Kili”另一种是“ Pole Pole(慢点,慢点)”,背面印的都是手绘版的几条登山路线示意图。可惜没找到我的size,因为都是按洋人身材进的加大码。其实你若特想买一件留作纪念的话可以跟店主定制,告诉他你的size,下山后来取货。想起了老外去北京时都爱买一件“我登上了长城”穿在身上,真是异曲同工啊。这种T-shirt不便宜,看得上眼的也要近20美金,不过出了Moshi就不好找了,因为Arusha那边卖的都是跟safari有关的了。

上几张街景。估计这个就是早上把我吵醒的清真寺。但也怪,后来我到了桑给巴尔岛反而什么也听不见了,睡得倍儿踏实。
5



当地的小巴,hop on – hop off,男的比较受气,因为当地妇女普遍底盘儿较大,她们一上去,男乘客估计就半拉屁股还能沾座位上了。
6



农贸市场,想做我生意的店主带我去的,特新鲜的大菠萝,这哥们还不让拍,要拍得给钱,估计买他一菠萝也行。
7



我继续在街上瞎溜达,这次来搭讪的是个登山向导。说到Kili的向导,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associated with travel company,算固定工作,有基本工资。另一种是freelancer,说白了就是个体户,靠别人给介绍游客,或在街上拉客维持生计,我碰到的显然属于后者。因为他没那么aggresive,我也乐得跟他聊聊,想知道他是怎么做生意的。看这小伙子面相是不是还比较老实?
8



他跟别人果然不同,他先向我出示了导游证,以博得我的信任。看不出他还是个full route guide,后来我回家再在电脑上看这张照片时才发现他的导游证已经过期了,当然这是后话。然后他向我简单介绍了一下路线和价格,当然比我预定的要便宜了。
9



接下来最有意思,他从书包里掏出一个笔记本,里面全是各国游客给他写的感谢信,也就是所谓的recommendation letter,不少游客甚至留了email和家里的电话号码,可以为他做证明。这招厉害呀,如果我是一散客到Moshi现shopping的话,保不齐就雇他了。
10



说着说着他又掏出手机,给我看了几个外国电话号码,说不相信的话可以跟这些人联系verify他说的内容。我跟他在一棵大树底下聊了二十多分钟,告诉他我肯定用不上他了,但可以把他的资料做个记录,推荐给别人。他很高兴,让我给他拍照存证。这时候不远处几个端着枪的士兵把小伙子叫了过去,我听到他们在激烈地争论着什么,心想如果是自己给人家带来了麻烦就不好了,所以一直等在边上。

原来这几个当兵的是马路对面国家银行的守卫,看我俩在这聊了半天就设了个套想敲诈他,理由是他在国家银行前给我指指点点一番,在笔记本上作了记录,手机里留了联络方式,最后还让我给国家要害部门拍了照。听上去有鼻子有眼的,俨然我就是一恐怖分子专门来搞破坏的。好在这小伙子有一朋友是部队里当官的,总算逢凶化吉摆脱了他们的纠缠。我也觉着挺不好意思,请他喝了一杯咖啡,算给他压压惊吧。
11



说到Kilimanjaro coffee,来之前好多人都说这是又好又便宜的souvenir,可我怎么就没喝出好来呢,反正我没往家带。后来仔细读旅游书时才知道Kilimanjaro coffee 是“the best instant coffee in the world”,怪不得,我原本就不爱喝速溶的。还看到这样一段话“It makes for an inexpensive present for the person who’s been feeding your cat while you’ve been away”,这还不算,书里还教你最好挑个小木匣子或小布口袋把咖啡装里头,说是送人的时候看上去更高级。够损的,变着番儿的蒙你们家邻居。不过这咖啡倒是organic的,但买不买totally depends on your “taste”。

中午饭是在Indo-Italian Restaurant吃的,名字听上去有点怪,我一直纳闷印度菜怎么会和意大利菜搞到一起,但该餐馆在游客中确实比较popular,尤其是dinner time。后来有人告诉我该餐馆有两名大厨,一个主打印度菜,另一个主打意大利菜。如果你去的这天正好赶上Indian chef歇班,那当天的菜式就是totally italian,反之亦然,如果你碰上italian chef off。我也只是听说啊,别跟我较真儿,谁再去的话替我求证一下。

坦桑尼亚有个奇怪现象,所有商家电话一律不外借。因为今晚的hotel不在磨西镇上,还有五公里的路。午饭后我想跟旅行社check一下,看是我自己打出租过去还是他们派车来接。早上在旅馆就被告知电话不外借,中午我寻思在餐馆消费了总能借电话一用了吧,没想到又被拒绝。我生气了,质问他们服务行业怎么可能没电话,若是有客人要订座,订餐怎么办?他们说电话是有滴,但他们交的服务费只包含外面的人打进来,里面的人打出去都是要单收费的。简直是岂有此理,那你们要打电话怎么办?我问。用自己的手机啊,他答。他还说你家里的手机如果能插卡,到坦桑尼亚买一张当地的卡就可以用了,很方便的。

不打电话了,上网去。Indo-Italian Restaurant的马路对过就是Buffalo hotel,另一家在Moshi比较有名的budget hotel,旅馆里附设一个网吧,半小时收费1500先令。我把刚才的奇遇讲给负责收费的小伙子听,他说你不用打电话了,旅行社在城里有一个office,离这儿不远,他直接把我领了过去。

下午坐旅行社的shuttle转往hotel,路上看到“熊猫餐馆”的指示牌,据说是两个四川兄妹开的,离磨西镇大约三公里距离,好像是当地唯一的中餐馆。印象中档次高一点的hotel都不在Moshi城里,通往hotel的几公里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但进大门后虽只跟外面一墙之隔却别有洞天,里面种满花草,绿树成荫。
12



旅行社在当地的代表,能说很好的英文,一个月的收入据说能达到1000美金,绝对是高薪了,是不少本地MM倒追的对象。
13



晚饭前接到通知去参加breifing,好激动哟,终于要见到队友了。人很多,屋子里都坐满了,大家按登山的路线被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开会。奇怪了,我们这条本应最popular的“可口可乐线”反而人数最少,数了数就七个人(中途还走了俩,听到一半发现坐错桌了),所以最后我们是五人成军,两男三女。

旅行社的代表把总领队兼Chief Guide介绍给我们,他叫苏莱曼Suleiman,年约30岁左右,长得略显瘦小但十分结实。如果这次我们能成功登顶,将是他个人第50次登上非洲最高峰。他昨天刚从山上下来,明天又将带领我们出发,简直是铁人啊。怪不得他总让我们叫他Big Babu,这可是登山界“大拿”的尊称,master的意思,从现在起他就是我们的头了。
14



讲解完路线概况,头又向我们介绍了登山随行人员的组成情况。除他以外,同行的还有另外4位副向导Asisstant Guide,以及按1:3比例配备的15位挑夫,外加一位厨师,即共有21人组成我们的“服务大队”。此外苏莱曼还向我们灌输他不仅是一队之长,还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仅能带领我们登山,还能给我们普及动植物知识,必要时甚至可以权充一下大夫,总之hakuna matata,no worries!

按照计划,明天一早我们将正式开始攀登。希望五天后的那个早晨,我能有机会站在非洲之巅 – 5895米的Uhuru Peak,面对朝阳喊出“I climbed Kilimanjaro!”
15



这一贴写得像流水帐,也没能给大家送出什么可圈可点的图片,在这里略表歉意,尤其是对那些爱看风景照的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ZMAN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提个建议啊,最好使用中文地图上的标准名称,否则就直接使用原文名称,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MOSHI,当地语言是烟和雾的意思,中文版地图标记为莫希。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