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满天星的行摄游记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玩的地方不多而噢恼不已,不会因为记载的太少而悔恨终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新疆早春行 沙漠魅影

(2015-05-22 05:58:44) 下一个

早春去了趟新疆,8天行了几千公里,围着天山转了一大圈,覆盖了伊犁河谷和吐鲁番盆地,但在地图上看,这个圈也就是新疆的小小一隅。此行就摄影而言有两个重点:吐尔根杏花沟和库木塔格沙漠。今春在伊犁看杏花实属不易,一场大雪打掉了首批花蕾,而后的风雨又毫不留情地将盛期花季提早结束,我们还算运气好的,基本上还看到了杏花。无奈下雨多云无好光,拍片草草收场。从伊犁河谷出来到那拉提住下,第二天要翻越天山中段到吐鲁番盆地,天降暴雪,天山中段的艾肯达坂封路,从那拉提到吐鲁番的路不通了,我们马上改变行程,刚刚住进酒店又出来,提前出发,从原路回到乌鲁木齐,再走高速到吐鲁番。这样绕了一大圈,耗时两天,如期抵达吐鲁番。

吐鲁番盆地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地方之一,极其干燥炎热,全年雨量非常少,大晴天是常态。距吐鲁番不远的鄯善,是库木塔格沙漠的门户,我们到了沙漠后立刻就乘坐沙地越野车跃上沙山巅峰,远远望去,起伏的曲线延绵天边,被阳光一照,如绸缎般的柔滑妙曼。沙子细如粉末,沙堆不断地变换着形状,风吹过之处,尘埃扬起,如烟如雾,细浪轻轻扫过地面,将各种印记掩埋,留下的是羽毛状的纹理。

我这是第一次拍沙漠,立刻就为之倾倒,真是摄影乐园:沙漠就像个大舞台,夕阳是聚光灯,背景就是沙丘变换无穷的曲线和脉络,干巴天,不要紧,有一点点斜阳光就行,光影、线条、色块就齐活了。说实话,真可以坐下来,慢慢地用镜头把沙丘那动人的曲线挨个挨个的扫射一遍-构图的可能性无穷无尽。不过,中国人历来重具象,轻抽象,沙漠被认为是陪衬,主角嘛,自然是美女和和驼队啦,我是不能免俗的,赶快加入了队伍拍美女、抓驼影。在沙山下面拍了一阵后,身边的几个摄友爬上山脊,我迟疑了,没有跟他们上去,因为不知道为何要俯拍。回来看人家的片片才知道,居高临下,可以拍到更加清晰有趣的骆驼影子。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库木塔格沙漠的拍摄,是此行的最值,代价就是灰头土脸满身的沙尘,很注意保护相机,沙尘没呛到相机里,倒呛到我肺里,咳嗽连连。

还有一个小插曲:我的生日正是在赶路的那天过的。绕道乌鲁木齐去吐鲁番,途经一地叫“柴窝堡”,这个地方以正宗新疆特色菜大盘鸡著称,一条街上有上百家饭店,可谓大盘鸡一条街,据说乌鲁木齐人成群结队地专门开车来吃,如果按原计划走我们是不会路过这里的。这是不是天道酬勤,专门犒劳我们呀?我们在这里大快朵颐,其乐融融。我有老公、老友和新认识的摄友相伴,第二天在沙漠里尽兴地追光逐影,如此过生日,夫复何求?

1. 春花烂漫大西沟

2. 梦中新娘之一

3. 梦中新娘之二

4. 梦中新娘之三

5. 迎亲的驼队

6. 驼队行进之一

7. 驼队行进之二

8. 沙尘滚滚

9. 驼路漫漫

10. 日暮驼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好图!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美,欣赏了,平安是福。
北美新疆妞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你的文章,看着大戈壁,思乡之情又涌上心头。谢谢你的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向往!
大漠满天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阁阁' 的评论 : 跟团,网上找的一个摄影团。
阁阁 回复 悄悄话 好pp。跟团吗?什么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图!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