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燕假日

万里穿云燕,归巢恋旧枝 ...
个人资料
正文

Seul à Paris 一个人的巴黎(六)毕加索博物馆里的邂逅

(2017-03-05 08:35:36) 下一个

在巴黎的前面几天饱览了古典风格和印象派的画作和雕塑后,接下来的一天决定去看看比较现代和前卫的东西,位于巴黎市中心右岸的玛黑区(Le Marais)是巴黎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城区,同时也是巴黎最小资、最时尚前卫、充满艺术气息的街区,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和蓬皮杜艺术中心都集中在这个区里。同样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一早起来首先便奔着毕加索博物馆而去,毕加索生于西班牙,但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巴黎度过的,所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和巴黎分别都有一个毕加索博物馆,而巴黎的馆藏最为丰富,毕加索去世前把其众多作品、手稿和收藏都一并捐献给了法国政府,法国政府也给予了他足够的尊重,把他的博物馆设在玛黑区一座华丽的古建筑里。该馆经过历时五年的大规模扩建和翻修,这两年又才重新向公众开放…

 

 
毕加索博物馆就深藏在玛黑区窄窄的街巷里…

 

 
这是一座17世纪建造的大宅,有着幽静的庭院、华丽的墙壁和窗棂…

 

扩建后的毕加索博物馆空间更加宽敞,内饰精美而淡雅…

 

 
这是一个让人脑洞大开的地方,作为现代立体艺术和抽象画派的鼻祖,老毕的作品看似有点光怪陆离,却蕴藏着更深刻的内涵,欣赏他的画不仅需要发挥无限的想象力,还需要对整个西方绘画艺术史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甚至得联系到整个人类明文的进程,联系到工业化的时代背景,联系到他对绘画本身,甚至对建筑、时尚(比如同一时期的 Coco Chanel)等不同领域的深远影响…

 

 
其实毕加索在少年时代就已经能画非常出色的古典油画,后来为寻求自我突破,开创出立体主义画派类似于返璞归真,所以还有一种说法是,要看懂他的画需要进入一种孩童的状态,我的理解就好比小孩子学语言,不一定需要懂语法、懂为什么要这样那样,只要会用就水到渠成了… 毕加索自己也说他十四岁的时候就能画得像拉斐尔那么好,但之后的一生都在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

 

 
毕加索逝于上世纪70年代,而作为70后的我在今天来看他的作品仍旧觉得非常超前、难以琢磨,其实欣赏一件艺术品,我们或许并非一定要纠结于懂与不懂,或是简单的美与不美、喜欢或不喜欢,即使只是感受一下那种氛围也很好。毕竟在专业领域毕加索的画也一直存在争议,连徐悲鸿这样的大师都看不懂毕加索,甚至讨厌他的画,而同一时期的刘海粟却对老毕喜爱有加。其实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对待一件艺术品你可以不喜欢它,但不能否定它的价值,这就足够了。

 

 
毕加索博物馆还是巴黎经典的烂漫邂逅地之一,法国电影《人约巴黎》中有一个桥段,讲的就一对陌生男女在毕加索博物馆里邂逅的故事,然而我在毕加索博物馆里倒没迎来什么浪漫的邂逅,却巧遇了一对来自澳洲的夫妇…

 

 
该馆展出有毕加索大量的私人书信和手稿,当我正在试图阅读其中一封信件的时候,旁边一对夫妇对这封信也颇感兴趣,老先生同时还在给夫人解释着什么?貌似挺懂行,恰好他们在说英语,于是俺便顺势洗耳恭听,老先生转而向我解释到:"这是毕加索第一次来巴黎时写的一封家书,当时毕加索因病在巴黎只做了短期的逗留便返回西班牙,等他再次返回巴黎后便决定长居于法国…" 经询问得知这对夫妇来自墨尔本,恰好上次我才刚特地去墨尔本看过澳网,这一说起来顿时就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再一经攀谈才得知这位先生原来是位职业的艺术品古董交易商,每年夫妇俩都会来巴黎参观博物馆,难怪聊起毕加索来那么头头是道的…

 

 
(毕加索的亲笔书信和手稿)
 
据他介绍抽象画看似简单,其实对作画者的功力和技巧要求非常之高,因为抽象画不像古典油画可以先打草稿,画的过程中还可以再进行修改,比如分层叠加修饰等,而抽象画则凭脑海里事先的构思出清晰准确的线条,一经下笔就很难再改。听到这俺顿时联想到了中国的水墨国画,便提到我有个叔叔是中国著名的国画家,老先生立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问能否看看我叔叔的作品,恰好俺的微信上就保留有叔叔的画作,便打开来给他看,老先生一边看一边赞赏到,仅从精炼的下笔就能看出作画者非凡的绘画技巧和深厚的功力… 行家和高手能透过作品华丽的修饰,看到一些非常简单而又准确的线条,我想这一点无论西方油画,还是东方水墨画应该都是相通的…
 
 
 
作别这对夫妇前,老先生专门掏出自己的名片递给我,再三强调下次若再访墨尔本一定要联系他,他们家就在举办澳网公开赛的墨尔本公园附近。独自一人的游览中每每遇到类似这样的邂逅总是令人心情愉悦的,同时不经意中还能学到一些东西,实乃幸事…

 

 
看过电影《人约巴黎》的,我想应该不会对以下这些场景感到陌生…

 

 
 
 
毕加索的作品还融入了非洲和东方艺术的元素…
 
 
 
前几日刚在奥赛博物馆欣赏过马奈的经典作品《草地上的午餐》,在毕加索的画笔下这幅作品被演绎得有点面目全非,却能让人看得灵魂出窍…

 

 
 
有人认为毕加索到了晚年有点乱画,嘲弄那些盲目崇拜他的人,其实老毕一生不同时期都在追求自我突破…

 

 
 
 
重新装修后的毕加索博物馆现代而典雅,我越发觉得参观专项博物馆比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更有意思,少了吵杂的人群,多了宽松的空间和专注…

 

 
 
博物馆的顶层是一个阁楼,这里展出了毕加索生前收藏的一些经典名画,包括塞尚、雷诺阿、高更、卢梭等人的作品…

 

 
好喜欢这个阁楼,裸露的木头横梁典型的法国建筑室内风格…

 

 
这是塞尚的作品,在这里看到他的作品真是额外的收获…

 

 
高更的作品风格独特一眼就能认出来…

 

 
这是老毕自己的作品,原来他也曾经尝试过印象派…

 

 
巴黎的博物馆大都设有餐厅/Cafétéria,这也是巴黎博物馆让人喜欢的另一个原因,走累了随时都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或品尝一下美食…

 

 
毕加索博物馆宽敞的露台上也有一个别致的餐厅,在这样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露台上吃个阳光午餐,我想说毕加索博物馆能提供的不仅仅只有抽象的艺术,也有看得见吃得着的美食… :)
 
 

下一篇 那个丑八怪式的蓬皮杜中心,待续…

 

点击这里 云燕假日 阅读更多我的美篇

 

谢谢跟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