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我就是那》(1)开篇

(2019-05-19 12:51:34) 下一个

这不是关于一本书的读后感,而是当这本书进入生活荡起的一串涟漪。水纹一圈一圈地散去,水面不再平静无波。

虽然习惯了用Pad读书,但出门在外的时候一定会带上一本书随行。读纸质书可以安眠。回国之前我站在书架前浏览挑选。选一本书如同找一个临时的游伴。人海茫茫,也难得在某段路上恰好遇见投契的同伴。终究是命运之手在做着大大小小弄人的安排。凭着感觉随手抽出这本《我就是那》。书名和素简的封面带来了一些提示,让我想起这应该是存在兄推荐过的经典。我甚至记不得自己曾经买过这本书。每次回国在当当网上买书是必选项目。当你在网上浏览某本书,页面就会自动显示买过这本书的人还买过其它什么书。于是那些未曾谋面却和你志趣相近的人就在无心之中将另外一本书引荐给你。我就这样一本接着一本地挑过去。仔细地读简介读推荐,然后下单收获打包,再不远万里不辞辛劳地抗回美国。感兴趣的书被我放在床头不时翻阅,更多的则寂寞地立在书架上等待。每本书都住着一颗灵魂,这本书自己的灵魂,等待着和懂它的人相对而坐一同穿越时光。

这本《我就是那》很耐读,应该说是不容易读。我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逐字逐句地、用心地读,一边读一边思索一边冥想。每一页都划上重点线,当然这些重点线可能只表明整页里面总有一句两句是我读懂的。反正读这样的书你要反复琢磨文字又要设法跳出文字的局限。好像看一幅三维图画,在似看非看焦点发散间等待灵光一闪,就看出了文字背后传达的奇妙意境。另外一种说法是,你不能盯着文字绞尽脑汁,而要顺着文字那根手指头仰起头使劲朝上看。越过屋顶越过山崖越过浮云越过夜空中发光的尘埃,一直看到一轮遥远而皎洁的月亮。

提到月亮,让我想起在读《我就是那》的同时读的一本网络小说《将夜》。我读书一向是两本同时进行,又称“雅俗共赏”,既免了枯燥又不显得过于浅薄。《将夜》里写过这样一段:“明字卷上写着,“法入末时,夜临,月现。”佛陀观明字卷后,曾在笔记里写道,“日月轮回,光明交融,月便应在夜里。然无数劫来,万古长夜不见月。”在小说里的那个世界本是没有月亮的。直到“法入末时”,夫子登天与昊天一战,月现。说不定,我们这个世界的月亮也并非真正的月亮而只是月亮的虚影。有一天我们醒来,终于看见月亮本来的样子。。。其实支持我把这本漫长又自恋的小说读完的真正原因是小说里透露出来的那种“宁可永劫受沉沦,不求诸圣受解脱”的桀骜不驯。看起来这和我所走的路截然不同。但至少我们都相信那把打开铁锁的钥匙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不管是走哪条路,清醒就好。

话归正传。也许因为这两年我读的书大同小异,让我开始相信月亮就在那里。无论我看不看得见它,我现在看见的它是什么样子。这些书都在讲,世界是虚幻的随着我们的意识升起与消散。我们就是我们自己世界的本源以及无限的存在。终极证悟是与神合一与万物合一直至关于自我的觉知彻底消失。也许这些书本来就是同源的,来自那些真正的智者。我想马哈拉吉就是这样一位智者。他反复强调这世界的混乱来自我们的内心,对此我再同意不过。《我就是那》是他从彼岸发出的对那些渴望自由的人的呼唤,那声音缥缈悠远袅袅不绝。有人听见了就一路追寻而去。

我不是那种有悟性的人,理性比悟性或许还略高一点。读书的时候有时觉得字字珠玑读来满口噙香,有时又完全不着边际无比抓狂。读完全书之后我对一位朋友这样讲述感受:我像是一个已经划着船从此岸出发的人,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条通往彼岸的水路,只能来来回回在水上打转。可怜我就这样一路不停地划桨迟早累死在半途。马哈拉吉在书中说,他只是信了他的古鲁的话,一直冥想“我是”。经过三年就到达开悟的境界。我最爱捷径。一路追踪想着要搞清怎样冥想“我是”,读到最后仍然未得真传。我不知道如何去冥想空无。是不是要去冥想我不是什么,经过一系列的否定达到真正的“我是”,还是退后一步让自己单单做一位观察者或体验者,把自己抽离出那个行动着思想着的人?这些在书中都提到过,却似乎都不是确切的答案。马哈拉吉讲,用思考超越思考,用冥想“我是”超越“我是”(第二章:即使“我是”之感都不是连续的,尽管它是一根有用的指针——它显示了去哪里找,但不是所要找之物)。这,这,到底想让人如何是好?

我就这样被困在迷宫里。由困惑而怀疑,由怀疑而排斥。深觉马哈拉吉的教导玄虚诘屈漠视人性,对于我这样格外爱惜体贴自己的人并不适用。前些天想着回应一下花菜MM的读后感,为了谨慎的缘故回头又去翻阅这本书。刚读到第二页就发现自己原本的结论可能有些轻佻草率。冥想“我是”未必那么深奥不可为。那只是一种状态,一种你我都有过体验的状态,只是要想保持这样的状态殊为不易。马哈拉吉说,“通过把你的头脑和心灵全部放在其上。必须有意愿,还要有稳定的记忆力。记住需要记住的是成功的秘诀。你通过认真找到它。”(第五章)我自己本就已经跨出了第一步。但在第一遍读书时却生生卡在这里。也许因为那时太想去抓住确定的东西反而什么也抓不住。

为了“通过认真找到它”,我又开始第二遍读《我就是那》。只是每时每刻冥想“我是”,这个法门看起来似乎比存在兄的“不当真”更难掌握。不知道还有没有更捷的捷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