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谢谢北北,这几天跟老妈不开心,本来跟她汇报一下

(2010-06-02 09:46:39) 下一个
我怎样与昔日的友人以及各自老公在某人的曼哈顿公寓里聚会吃饭,没想到她来了一句“你是他们当中条件最差的”,我知道她在影射我的老公挣得不如我多,心中很不愉快,不免跟她争论起来。为什么自己的老妈看不到我和老公两情相悦,开开心心过日子,家里布置得温馨,菜式经常翻花样的美好事实,却把注意力集中在非常世俗和她无法解决的问题之上。

我老妈以前还经常跟我提小时候弄堂里一起长大的小朋友,老公买了大房子,帮丈人丈母娘也买了房子,两人有了个胖儿子,并且家里还要添一辆车给老婆开。每次老妈讲起这些事情,语气是羡慕的,心情是遗憾的,估摸着是觉得自己的女儿没能帮她找到这样一个女婿。

我这位朋友早早地把自己小学教师的工作辞去,在老公的公司里把关。而我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刚毕业就找到了一个在大学教书的工作,其实是很幸运的,应该相当感恩的。我想应该可以让自己的父母有自信。可是这些好事已成事实之后,我妈就看不见了,不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遗憾和不平。

在事业和学习上,我从来没让她操什么心,唯一让她操心的就是大龄单身,后来找到人结婚了(她除了催我给我压力,也没有帮我在找对象方面有任何的实质性帮助),她又嫌弃男方工作不够体面,钱赚得没我多。可是像我这样有能力养活自己的人,完全可以把对金钱的考虑放在其次,而把追求感情需要放在考虑配偶的前几条,因为别人的经历和我自己的经历都让我明白什么才是幸福的真谛。

在电话中,我质问她,她到底是希望我活得开心,还是赚很多钱,她的回答逻辑性还满强,没有钱怎么能开心,看到别人买东西自己买不起,或者别人出去旅游自己去不起,心里难道不会难过吗?快乐和难过竟然都是在和别人的比较中产生的感情,在她,会,在我,不会。可是如果跟她解释自己不会,她一定以为你只是嘴上说说的。可是一个有理性的人难道没有能力辨识并且消除那些无谓的感情消耗,而把有限的人生放在有建设性的思想和活动中去吗?可是在她的那个层次大概也无法理解我真心实意不羡慕别人买两千块钱一个包的感觉。

我想她的想法在目前中国的小市民阶层很有代表性:将幸福和金钱正比化,将感情物质化。当看到富士康的悲剧时,在我思想后面不自觉地出现了那些逼儿女多挣钱的父母。

现在学校放假了,老妈含沙射影我在家无所事事,可是我都劳累了一年,就不能休息一下吗。碰到这样苛刻贪心的母亲,真是让我烦心。好在天天跟我待在一起的老公是叫我快乐的。

不过她依旧是我的母亲,其实大多数时候跟她讲话是愉快的,她对我也是很关心的,我想自己真的还是要多修炼,看看怎样才能当这些物质欲苗头出来的时候,控制自己批判的火气,和平转换话题。

谢谢北北的文章,我准备转发给我老妈,希望能有一些启蒙作用。这几天先不跟她打电话,等火气消消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