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

一片树叶,飘落在北美的大地上.回首往事,如烟如梦.
正文

随笔:不要把人看扁了.

(2010-03-07 07:18:50) 下一个

在国内为了学英语,我听了马丁.路徳.金的录音“ I have a dream”. 马丁.路徳.金的演讲令我十分感动和激动.同时心里也有点纳闷:“为什么美国,异族相处会如此艰难?

.白人黑人不都讲英语吗?语言一致,怎回有那么大的矛盾?秦始皇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之一不就是统一文字吗?“

当时我班上也有一个少数民族的同学,一个苗族同学.大家处的满好.

到美国后,尚未认真地研究这个问题.听到的对黑人的负面的评价已接踵而来.

那时我的房租是一个月二百余元.对我来说,真是个沉重的负担.我总想找个便宜的住处.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广告“三室一厅,$400./month”.我兴奋万分地告诉一同学.想让她一起去租那房子.她立马就说,你好了吧.要去你自己去我可不去.那么便宜的房子绝对是在黑人区..黑人区治安不好.你晚上出门,散步,可能一枪飞来要了你的命.更有一人告诉我她在飞机场(入境),被一假装好心帮助她的黑人骗取了$10.00.……太多了.

我对黑人的印象也越来越差.什么懒惰,贩毒,坐监狱.总之没几个好人.连我的老妈都说我是偏见.看到几个坏黑人就否定了大部分好黑人.我不以为然,觉的老妈的“大部分黑人是好的”仅是理论上的.
事实上,原来我居住在北方,黑人少,也没打什么交道 .很多的看法都是道听途说的.

后来到了南方,见到很多黑人慢慢地自己也改变了对黑人的看法.

一次我去参加一个税务训练班.遇见了一个俏丽的黑妹妹.后来得知她是一个有25年军龄的美军退伍军人.(大婶级的老革命)对每一个人,她都是笑容可掬.令人感到如春风般的温暖.

我们的老师,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严厉的,负责任的英国老太太.她讲完课后,就马上让学生做作业,不完成作业不许走..黑妹妹每次都是最早完成作业的.我一来是笨,反应慢,二来英语毕竟不是母语,有几次成了全班最后一名交卷的.看同学们一个个离开,心里哪个慌.呀.可是黑妹妹不走,和老师说她要再看看作业.一直在做作业.有人陪伴,心里就没有那末紧张了.有时,有人做比我还慢,我走了,黑妹妹又留下.每次她都和做的最慢的同学留在课室里.我明白了,她是在陪伴落在后面的同学,减轻你们的心理压力.我感慨万分.多么善良,又善解人意的人呀.

又有一次,我们去一个餐厅吃饭.进去时,已有一群黑人,老老小小,男男女女,大约二十余人,已在宴会厅吃饭.不一会,又进来一位老黑人,一看就是比较贫困的,他坐下,一动不动,不拿菜.(自助餐)我还在想,他是否没钱了.这时候,一位黑妈妈从宴会厅出来,走到那个老黑人身边,和他说了一会话,又去前台说什么.后来得知她们替这不相识的老者出饭钱.

我心里那种感动.无法表达.一来觉得爱心真是不分种族的.二来也在想是否自己能够和她们一样,对一个不相识的处于困境中的人伸出手拉一下.

我真是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把人看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月人家的评论: I would love to hear your story! --how you overcame the misunderstanding and bias must be enlightening.

Re:"你说的很好,偏见害死人。我孩子爸爸就是黑人。他和他的家人人都极好,就是简简单单干干净净的那种家庭。可是我们刚开始相处的时候,有很多误解和误会。就是拜那些偏见所赐。"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There are various kinds of people in any racial groups but the majority are good people no matter whether they are black, white or Asian. Increasing contact with different poeple may help reduce bias.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美国的天使多的很,这就是我们爱美国的原因。
他们善良的令人心动,永难忘怀,珍惜在美国的时光吧。
l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大城市里,黑人中可能是没有工作的比较多.
l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月人家的评论:
自己觉得好最重要.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工作中接触到的黑人同事都很nice,与其它族裔并无分别。可城中最乱的地区也确实是黑人聚居区,新闻里只要出现杀人抢劫之类的重案,多多少少总有黑人的身影出现。俺们多伦多是个移民城市,近50%的人口是外来族裔,黑人比例也不高,远不如普通美国城市。你说这种现象让人怎么看待他们。
新月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好,偏见害死人。我孩子爸爸就是黑人。他和他的家人人都极好,就是简简单单干干净净的那种家庭。可是我们刚开始相处的时候,有很多误解和误会。就是拜那些偏见所赐。
l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很可能.我是对人的判断能力很不怎样的那种人.
l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哪是的.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你对黑人的了解,窃以为还很肤浅.多交往,你会发现更多.而且,人与人也不一样.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地方都有好人坏人。你是幸运的,这些故事都是好人的故事,若是不幸遇上坏人坏事,我想故事不会是那么阳光滴。
l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今天我点进了你的博文。你说的太好了,人无贵贱,我们都应该学会如何爱世人,放弃偏见,在身边人需要时伸出你的手。在我过去的工作和学习中也遇到过一些黑人,还有很多其他不同肤色的同学同事,经过认识了解我和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朋友、好朋友,尽管我已退休好几年了,但和他们的友谊一直延续到今天,即使我们现在不住在一个州了,我们还会时有互访。友谊真好,带着爱的友谊更是美好。

谢谢分享,问候新一周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