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一夜,我梦回珠江。

(2008-08-06 16:26:31)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那一夜,我梦回珠江。
                 
除了故乡之外我最向往的就是祖国的南方,那里的珠江月总是那么明朗,就像一
个梦印在我少年时代的脑海里。
                 
第一次南下是从深圳开始的,那一年的深圳依然年轻着,途中临时决定去深圳,
由于没有来得及办理边防证只好躺在一辆丰田大吉普车的最后一排混过检查站过
去的,当时北京还是乍暖还寒天气,而深圳的阳光刺得人眼睛有点疼,一座座高
楼大厦临立,一条条明亮的隧道公路,一个个看起来很年轻的人。
                 
那座城市的感觉似乎当时就能让人年轻十年,而那是一个梦,就像街头的姑娘流
行露背装一样,而我的年纪还小,只能远远的巴望着,那是一种时尚,当时都知
道从南方过来的时装最流行,大梅沙的蟹肉粥迷惑我了很久,在京城是没有吃过
那样地道的粤菜海鲜,而被我忽略掉的是那些来自异乡的人。
                 
我就是那样悄悄的去了又乖乖地走开,深圳,一直就像是一个梦,而做梦,却也
没想到要做个年轻的异乡人。
                 
那时候,好像时代青年都南上过,对于我来说是这样,就像经常流连的东四时装
店里面的小老板们,还是装修公司签订合约的材料公司,还有许多烟草批发,至
于真假不知道,好像都是南方过来的,谈到了南方,就是要谈到广东,东莞,深
圳,还有那遥遥相望隔着一座桥的香港。
                 
全民皆商的风气似乎就是从南方传过来的,直到现在依然能在京城屹立不倒的商
家都曾和南方厂家有着藕断丝连的业务关系,此时所谓的大商家不少都是当初南
上北下过的人,那里曾经是一个前沿,许多传统的营销管理和经营模式都是在南
边开始的,所以,南方的理念领先于内陆。
                 
邓小平挥手一笑的巨幅此时还矗立在那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吗?我想,那是永远
不会变的,深圳特区,珠海特区,汕头特区都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而那就是就
有中国史诗意义的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我想,如果没有他,中国最起码比
现在还要落后不止十年。
                 
广州的嘈杂与深圳的井井有条完全是不相干,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如果先到过
了广州再去深圳感觉会畅快的多,而从深圳到广州会有点不习惯天气,尽管它们
离得是那样近,走高速公路的话仅仅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广州人很多,尤其在每
年春运的火车站都是人满为患严重的超过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这就是南下的打
工族,也正是这是打工族成就了南方最辉煌的商业历史,而他们却是最默默无闻
付出最多得到最少的人,商业社会就是如此的残酷,或许,这也就是广东本地人
都喜经商的原因。
                 
偌大的广州城可以挥金如土亦可节俭度日,那些豪门显贵的日子未见到多少,而
真正的广州生活却是行云流水般自然,门前的大排档几块钱能随便吃几份菜盛在
一起的便当,如今不知道电动三轮摩托还有没有了,以前是不想做出租车大可选
择摩的,南方的气候本是细润潮湿的,而当夜风迎面吹来的时候,会觉得乘坐摩
托车也是一种享受,即便有危险性可仍然方便了许多老百姓,尤其是在堵车的高
峰时刻。
                 
最爱北京路上闲逛,时尚大众品牌味美价廉,走私A 版货应有俱全,尤其是逛累
了还可以走到路口去喝珍珠奶茶,当时那种台湾珍珠奶茶还未成局势仅仅在南方
可以见到,路口还有烤羊肉串喝鸡翅膀的地方,喝一口爽快的珠江啤酒,在城管
联防来抄家之前,不过大可放心似乎那里都是很熟识的走个过场而已。
                 
广东的小老板赚的并不多,小商家几乎都是薄利多销,最初我等土人还是习惯了
北京制式的侃掉一半价格有点让老广东接受不了,不过转念一算价格确实是够便
宜了,实际上呢卖的永远比买的精,无论在各种行业上。
                 
有人说广东佬狡诈,实际不为其然,广东人的实惠与仗义,只要相处得久了,你
会觉得广东人的情意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都市感情,而且广东人的机敏含蓄会让
人相处很舒服自然,广东人的仗义绝不会像东北汉子抡拳头一样,可是壮怀激烈
的爱国运动却永远也没有落下广东人,不信的话去看国父中山先生。
                 
说道最爱,自然是湾仔,那是珠江边上的夜宵场,有点近似于京城鬼街东直门,
不过它旁边是在路灯下波光粼粼的珠江水,夜空中缀着一轮明朗的珠江月,那魅
惑而不妖娆朴实的珠江风立时就能把你吹成珠江人,一个城市的雄厚的文化底蕴
莫过于此,让你忘掉是异乡人,而广州就是这样一个人声嘈杂的地方,永远不会
让你觉得陌生。
                 
直到现在我依旧喜欢广东歌,并不是因为那是港台歌星的腔调,从第一次南下开
始,广东歌中总是让我听到看到他们珠江边上的故乡,那一缕淡淡的乡愁,总是
从歌声里悠扬的传出,许多爱听粤语歌的人,相信一定能听得出,那曾经珠江边
上饮过珠江水的珠江人,是如何的淡定沉稳和坚强。
                 
连自己有时候都奇怪,偶尔魂牵梦绕的居然是珠江,我不是广东人,却不能不爱
那个地方,想来那座珠江边上的城市自古以来就带着一股坦诚大气,不弃于人自
然就不被人弃,看此起彼伏的南下大军,就能相信,疑把异乡当故乡的人,不只
我一人。
                 
有道是,何处是故乡,今夜安处,南下的日子不只一夜,我又怎能不梦回珠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以前是个货场?

现在全是海鲜大排档,晚上开的很晚,许多人都去那里夜宵,路边还有许多卖山竹的,我喜欢。

祝你快乐。
SDSunlight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湾仔? The photo is 海珠桥吧?

Happy Weeke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