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煽到何时可罢休? (图)

(2008-02-18 12:29:51) 下一个

煽到何时可罢休?

煽情文字的魅力在于动心,煽情文章的魅力则是动心的组合,十足像在谈一场辛
苦的爱情游戏,风起云涌时高潮不断,可心如止水时,纵然是司马相如笔下的情
书,亦是英雄末路。

在深刻的恋爱也有由浓转淡的时候,不禁联想起来国内流行过的煽情小说。

中学的时候看琼瑶,相思红豆彩霞满天雁儿在林梢,问斜阳月朦胧烟雨也濛濛,
让人误入歧途去执著刚从书中学到的海誓山盟,觉得那样便可一天地合,乃敢与
君绝的天长地久海枯石烂了,读完三毛热恋的撒哈拉,便执著以为长发飘飘就如
神仙姐姐般神圣不可琐渎了。

现在感触起来,被煽到的是那将至的少女心境,后来琼瑶阿姨转为正室后,笔锋
急转,从当初美化第三者摇身变成痛恨婚外情,一下子就变得够伪善。

此时再品起琼瑶的文章,即便故事在美,也总有被人卖了还帮人点钱的感觉,把
她的全集放在书柜最角落上,偶尔有视线不经意的扫过,也是告诫自己切勿轻易
晕船,琼瑶式的爱情总能让我联想起来的便是宋丹丹幽默小品里的那句东北土话
:“你爱我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

北京痞子的王朔,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也曾烧了我几年,估计是痞子也有退休的时
候,也就只能在凤凰卫视上笑着骂了,对于他的理解是,他曾经在我眼里真实过,
总是心机善良不够坏,如今也不免虚伪着,因为岁月如刀,刀刀促人老。

人一旦老下来,感情就不容易被煽,煽不动自己,更煽不动别人,世俗也是一样,
一旦世俗下来,想不世俗也难。

被王朔煽了,作为一个北京的孩子的人情味来讲,本属轻松平常。

喜欢过陈染,陈染作品的非主流化和个性化注定了她的边缘性,但是在不同的时
期内,陈染被先后称为“先锋作家”,看多了以后沉迷的时候总不多愁善感式的
胡思乱想。

激情,总是有限的,迷茫,悲观还是少些好,看不到豁达,又小气不起来,于是,
戒了。

近年来的煽情擂主海岩,当属国内文坛的煽情高手,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煽到了
玉观音,从深牢大狱煽到的五星饭店,从孙楠的你快回来,到当红小生陆毅,刘
烨,都是被海岩煽红的,据说他在昆仑饭店办公,本想利用回国腐败之际,偷他
两张照片,但是发现他越煽越离谱了。

个人认为,如果海岩改行,编剧作为首选则当仁不让,当作家总煽情,实在有些
难为自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哪有那么多情啊?我也就被他煽了两部,死不瞑
目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那时候我在谈第一场恋爱,难免看着他的书有点
轰轰烈烈。

而后,在看卫慧,安妮宝贝的时候,总是有点憎恨社会的感觉。

但凡太流行,太煽情,总有些经不住时间的推敲,心如止水的时候很难被感动,
平静了几年,都不爱看煽情的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