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网贴求助

(2010-06-08 18:11:59) 下一个
曾经在美国健康杂志上看见有人问编者, 说他看见自己的朋友在与一个自己认为不正派的人约会,不知道应不应该不该告诉自己的朋友?你猜杂志编者怎么说?编者给的答案是:这是他自己的事,你说了恐怕会影响你们友谊,谁也不知结局会怎样,不如等局面真的变坏时再告诉他。

我当时看得真的很晕。后来发现很多书里也那么写。例如《Bridget Jones’s Dairy》,Bridget发现自己朋友的老公在外面约会别的女人,她也默默地不说,直到朋友自己发现和老公大闹之后,才点头说自己先前的确看到过。我真纳闷这朋友做得有啥意思?

很久以前我有个闺密,给个台湾商人当小三。被我知道了竭力苦劝,结果她非但不领情,反而说我嫉妒她,结果俩人吵得不欢而散,友情也就此中断。我当时真的很伤心,因为我是出于好意地劝她,反而令她恨我——可是三年以后,她又找到我时,却对着我满心的忏悔。她说现在的她恨不得打自己几巴掌,为什么会那么蠢,不听我劝,和一个有夫之妇同居。我听了真的很欣慰,因为我知道,自己没做错。这就是朋友的意义所在。

如果我当初啥都没说,我的朋友并不会恨我,她最后出事也不会怪到我身上,听着这规则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我出了事,自己却不知道,朋友们也纷纷沉默不语,我会怎样呢? 这是朋友之道吗?这和没有朋友有啥区别? 表扬和夸奖容易给,而负面建议却是很难被接受,但是不是因为它的负面性就保持沉默呢? 表面上你保护了友谊,而实际上你却贬损了友谊的价值。这是西方人观念中我不能认同的地方。也许为了友谊,我可以避免争吵,但是如果我在朋友出事前不给予警告,事后我会自责,我会有愧于朋友这两个字。你可以不接受,但是作为你的朋友,我一定要说。

网贴求助和朋友间谈心也许不是一回事,因为网上意见是没有任何实名可以追踪的。这使得网友给予建议的正确性受到质疑。但是网友的意见一定不可取吗?有很多实例可以证明网友的力量其实非常强大——有企图自杀者在听取了网友劝告后放弃了想法(具体案例恕我不去寻找了,自己可以网上搜搜,以“网友帮助自杀者”为关键词好了),有犯案杀人者,在和网友聊过之后去警察局投案自首。网友虽然是不见面的,有很多网贴也可能会是有恶意的,完全不负责任的,但这不能抹杀网贴背后真诚和善意的客观存在性。

再谈沉默与发声的理由。网友的意见不一定都是对的,是不是因为不一定对,就保持沉默呢? 朋友给的建议就一定正确吗?朋友会为自己给的建议替别人负责吗? 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没有谁能够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即使是朋友给的建议,最终也是自己拿主意。听不听,接受与否,都是自己的事。而网贴就如同朋友的建议一样,不能够保证正确,也不能代替求助者做任何决定。网贴它也只是个建议。所以网贴本身并不具备考量正确与否的必要条件,网友也没有为回帖承担后果的义务,从这个角度说,根本谈不上为了保证回帖不出错而保持沉默,没有谁能够给谁做保证。而事实上网贴比朋友的建议可能更有效,其好处在于,回帖的人越多,其建议越有参考价值(当然有明显恶意的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所以网友不仅没有不回求助贴的理由,而且具有各抒己见的自由,须知真理是越辩越明的。

虽然我知道这篇文可能是白写,因为大家永远都会不可避免地,藏在ID后面在网上狂放厥词的,但是我至少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使我们更加不遗余力。别人有不接受的理由,而如果我们是真心关心别人的,则有广泛提供意见的自由。

只是最后忠告求助者,网上意见,仅供参考,对错与否,请君辨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