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牛牛牛--亚裔压力的来源

(2015-12-30 10:08:39) 下一个

先说一句“题外话”,美国普通或差的学区的教育的确是让人忧心的,教师的质量是一大弊端。 不论你是中式的教育理念还是西式的教育理念,如果老师不负责任,当然教不出什么好学生。 教师工会的责任也是不可推卸的。但这不是本贴要谈的问题。

以下还是用老中代替亚裔说得顺口,而且比起其他亚裔我更了解老中。

总体来说,老中的教育风气就是崇拜牛娃,向牛娃看齐,以牛娃为基准。而且老中的圈子里更喜欢给牛娃方便,给牛娃开绿灯。 牛娃有着不成文的特权。(老美牛娃也有特权,但总体来看要巨牛巨牛才有少许的特权)

这个牛字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含义。 过去中国是数理化的拔尖,到了现在不论中美都是成绩加课外活动,在数量及质量上压倒性的优势。

小中从小在家长的熏陶,潜移默化地教导和对其他牛娃的“了解”下也倍生对牛娃的崇敬。 崇敬本来也没什么不好,但老中更容易向牛娃看齐,一切以牛娃作标准。 哪个学区上藤比例高就去哪。 哪个藤娃有什么特点,就都来效仿,效仿到最后各个都身怀同样的绝技,各个都不是特点,不是亮点,只有在深度上下功夫,你追我赶,标准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个人来讲,由于接受了中式的教育,心中也羡慕崇拜身边的牛娃,但更注意把这种崇拜羡慕藏在心里。让娃们按照他们自己的步调成长。
 

有限度的良性竞争也不是不好,有了竞争才有意思,有了竞争人可以振奋精神。但是都是以牛娃作标准,以超过牛娃为目标,挤在同样几种亮点上与日月争辉,就导致了本末倒置,把竞争作为了目的而不是手段。

相比之下,西方的教育除了个别牛娃有个别的绿灯,还是更重视普通娃的教育。把每一个娃当成一个个体来看待。别家的娃牛,我们崇拜,但并不指望把那个牛字刻出来,把自己家的娃圈在里面。  而学校也更是对每个学生同等对待,也许对落后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毕竟,成长,教育不光是牛娃的事,是每个学生都要进步的事。 并且要承认,每个学生有每个学生进步的方向,方式与速度。 所以“标准”相对华人少一些,样式比华人多一些,竞争就没那么惨烈,我个人觉得比较合适。但就是这种多样化,让老中觉得模糊,模不着头脑。 老中羡慕藤校,希望统一标准,但却不知藤校的强大有一个原因正是它的多样性,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再多说两句表面上的不公。 不谦虚地说,我自认在老中的圈子里在英语的语言能力以及商业能力上都算比较强的。但不论在商业的嗅觉与语言的表达都跟老美比起来还是差得很远。 所以我仍然以我比较擅长而且喜欢的技术在行内立足。 如果想以技术立足,就不难去想太多职位晋阶的事。越高层越都是人事与关系,而且压力更大,我现在还没有那个能力与兴趣。 所以我认为老中在职场上少有高层,更多是性格与能力分布的问题,而不是所谓玻璃门的问题。  相比老印,来美平均学历比老中低,而且人数比例也比较大吧? 所以性格上合适作高层的相比老中就显高,做到高层的也多。 在美国重要的我有我的生活,我的工作合适我,并不一定要职位越高越好,越牛气越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