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终于看了《弓穹之下》,写几句感想

(2015-03-05 15:24:25) 下一个
第一, 公民参与环保的代价可以很小
简单的几件事,在手机装个App监督工厂企业,见到工地的土没被改好提醒一下, 敦促加油站安装并定期检验油气回收器, 敦促餐馆安装油烟净化器,见到违法的事打个电话:12369. 

第二, 柴静没有让大家做的事:
柴静说自己家的汽车只是在必须时才开,但是她并没有这么要求大家因环保而给自己制造麻烦。  而是建议大家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条件下尽量用交通工具与自行车。    当然愿意做的人我们欢迎,不愿意这样做的人没有人会要求你去做。 

第三, 柴静不是因为孩子得肿瘤才拍这个片子,而是因为每年一大半的时间不得不把孩子在家里关禁闭才拍这个片子。

第四,柴静对现在的环境污染给予了充分的理解,而且对中国的工业化,进步与繁荣一直都是持肯定的态度。但是我们要有前瞻,需要改进发展的方式与手段。  我们环保不是要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而是要想办法抓住环保意识给我们带来的经济发展的机会。 环保不一定飞得是经济发展的阻碍,而是可以作为其伙伴。 比如减少浪费,减少对过剩企业的Subsidies。 绿色是发展与创新的机遇而不是障碍。

第五,能源体制的事很大很难,牵扯到的人与利益机构很多。 执法的困难我可以理解。   作为普通小民的我未必能在现在贡献点什么,但是我至少对问题的根源(比如垄断) 有更深刻的理解,也许有一天可以做点什么。 现在做不了什么也不强求。

第六, 环保意识还是要继续加强。  现代社会,特别是美国,交通安全应该比过去好很多,但是从公民到政府到企业,仍然不遗余力地强调交通安全。 对于环保,不是政府某个官员说了一句话,立了一个法,就完成任务了。 谢谢柴静让我对雾霭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第七,解决雾霭并不阻碍解决水源的问题。   同样是关系到民生的环境问题, 两者是相辅相成,而不是矛盾的。 如果有人也拍一个关系水质的片子,我同样鼓掌欢迎。  不能因为有人觉得水质是更大的问题而否定《弓穹之下》的贡献。

随便写这么几笔,无法比拟柴静做的工作,为中国为世界做的贡献。 向柴静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