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成功与契而不舍

(2010-03-29 22:07:23) 下一个

下围棋的人也许知道, 昔日王者七番胜负魔鬼赵治勋说“努力也是天才的一部分“
怎么理解? 成功与契而不舍都是结果。表面上看契而不舍是成功的根本原因,其实两者都源于内心对于某项技艺,专业的强烈追求以及”天分“。 别人告诉你努力可以成功, 你就为了成功而努力, 最多做一个亦步亦趋的庸才。 作为向往成功的家长要做的是体会,发现孩子内心追求。 当然这种追求的产生也许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耳濡目染熏陶来的。 但我不支持为熏陶而熏陶,熏陶是很自然的过程, 跟家长自己的爱好很有关系。 比如说, 我自己在家找棋谱摆围棋(打谱), 我女儿就会凑过来要跟我一起摆, 顺便就学会了数数。 谁知道这么熏熏,说不定就成了大棋士了呢?--当然心里清楚美梦就是美梦--实现的机率很小,所以也不推。

所以我反对小孩学太多东西, 尤其不应该蜂拥而至地学钢琴。 有些人说,试试, 不试怎么知道呢? 世界上有千百见事可以成功,能一个一个试过来吗? 小孩什么都学,或没有特别理由地学钢琴, 是家长没有认真与孩子沟通, 没有细心观察, 没有民主地与小孩讨论的结果。 学了一样, 就剥夺了学另一样的机会, 也剥夺了充分开发,发展另一样的需要精雕细刻时间。 不加思索地学了钢琴, 你有可能阻碍了孩子别的方面的才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才锲而不舍。
因为1%的灵感,才有99%的汗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