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兴来每独往,世事空自知
个人资料
正文

汗滴蛮的人生哲学

(2016-07-25 13:07:26) 下一个

 

汗滴蛮的人生哲学

汗滴蛮是英文handyman 的音译,指动手能力强的人,特指善于鼓捣家里带技术性的体力活的人。喜欢下厨做菜只能算宅男,自己装抽油烟机才是汗滴蛮;在后院挖土种菜可以称为伪农,但如果用砖头砌出漂亮的花坛则是汗滴蛮;装电脑硬盘软件只能称为理工男,自己买木板做个电脑桌则是汗滴蛮。

我不是汗滴蛮,既不喜欢,也不善于。昨天自己换了一个新的洗碗机。事情不大,但电工管道工的活都沾点边。做完以后开了一罐可乐,心里美滋滋。(我平时只喝白水,只有做体力活时才喝可乐,表明蓝领身份。)想一想过去做过的事,还真可以勉强把自己归类进汗滴蛮:当然兴趣和技术都处在最低档次。

刚到美国时当学生。学校有个专为学生自己动手的修车铺,提供修车工具场地和技术指导,每小时收五元钱。自己换机油冷却液只是入门,不算入段。初段至少要能换刹车片。有位姓王的同学自己换了变速箱,让大家崇拜了很久。

我当时$800买了一辆尼桑 Maxima二手车。说“二手”是美化它。三十万公里,11年旧,在风尘中辗转这么多年,不知归属过多少恩客。车被撞过很多次,四扇门有两扇变形打不开, 前后保险杠都沓拉着。郊外有个废车场,可以自己动手拆零件,只收很少一点费。我有空就去废车场翻找,拆回来装在自己车上。一年下来,我把自己能换的都换了:火花塞、轮胎、刹车鼓、机油离合器油刹车油、引擎盖,两扇门等等,并让王同学帮忙一起换了离合器。这辆车在停车场很容易辨认,因为两个车门以及引擎盖都不同颜色。这辆车一年之后随我从蒙大拿开到纽约,三年半后来又开到多伦多。到多伦多一年之后寿终,享年17岁,行程近40万公里,谥号"老忠实“——我买车的小镇比邻黄石公园中的著名景点。

折腾这辆车是我作为汗滴蛮唯一成功的例子。后来买了房,自己学着做些装修。成事不如败事多,省钱不如花钱多。往往今年自己做了,明年又请人敲掉重做。但做的过程中得到的快乐,外人是不能想象的。

汗滴蛮做事其实荣誉大于利益。人都有荣誉感,但现在流行低调,夸孩子夸自己都显得低俗,显摆任何脑力劳动成果也显得古旧,夸耀自己种了什么花收获了什么菜,更是小儿科。荣誉等级较高的是自己动手装修了阳台,或者为厨房新铺了瓷砖。我认识一位奇葩汗滴蛮就是这种荣誉至上者。他家里厨房水龙头坏了都要找装修工人修,自己却花大把时间和钱动手把一辆破工具车改成野营车,里面厨房洗手间一应俱全。他自己解释,修厨房水龙头不算本事,但自己建的野营车,则能让周围的人羡慕不已。

如果去朋友做客,当汗滴蛮朋友兴致勃勃地夸耀自己的成果,千万不能扫兴去问花了多少钱买材料工具,返了几次工,以及耗费了多少时间。荣誉和爱国一样,不能讲道理,更不能核算成本。这就是汗滴蛮的人生哲学。

2016年6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