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兴来每独往,世事空自知
个人资料
正文

我那点花拳绣腿

(2016-05-01 20:52:00) 下一个

我那点花拳绣腿

小时候母亲有时会感叹,父亲在音乐和武术上的天赋,没有遗传给我们兄妹。我自己很早就认输服软没有音乐才能,但习武则经过很多年努力,最终才认识到自己不是那块料。

我从十岁左右开始习武。那时社会上很混乱,年轻人学坏容易学好难。父亲经过一番考量和考核,觉得我们不是那种惹事的孩子,才同意让我们习武。他的想法是通过习武让我们强体防身。

开始习武时有新鲜感,兴奋了一阵。但第一年父亲不教套路,强调练基本功。为练骑马桩,父亲让我在学校上课时不坐凳子,十几分钟下来,腰腿酸痛得站不住。练弓箭步冲拳,早上要围200米跑道一步一式地做一圈。练基本功是又累又单调的重复,让人渐生倦怠,早上往往要父亲扯着耳朵才能起床。第二年开始,慢慢教一些套路。从五路查拳开始。穿插期间,也练刀枪棍戟。棍的套路练的是二郎棍,枪的套路是断门枪。几种器械中,最难练的是花枪,攻防的变化都围绕中轴进行,不像其它器械变化幅度大,功夫不够,很难掩丑。

我一直随父亲习武到十三四岁。我虽然练得也算刻苦,但天分不够,劳而少功。父亲也看出我不是那种料,慢慢也松手了。从这种经历,我体会到“名师出高徒”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孔子眼中的朽木不可雕,庄子笔下的散材也不可器。我幼历家教,远承名师,本应该为之自豪。但因为自己的不出息,过去从来不敢向人提及这些。

父亲的武术,在家乡很闻名。他七十多岁时表演的硬气功,现在还时时被乡老提及。父亲的老师,是峨眉派名师赵子虬。赵子虬先生曾为冯玉祥的保镖,1928年任中央国术馆教练,1995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十大武术名师之一。他抗战时避难到川南,在我父亲就读的中学任教。当时他所指导的学生中,唯我父亲最得其真传。赵子虬后来回到重庆,几十年间一直与我父亲有密切联系。1989年父亲专程接他回古宋,在我家住了十几天。

很多年后有时想起,我虽然没能传承父亲的武术,有辱师门,但他让我们防身的本意,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少年时适逢乱世,川南民风彪悍,再加上旧时候帮会遗风,三教九流混杂。我师从父亲习武,众人兼知。如果有事遭遇,只要是上得了台面的人物,不管黑帮白帮,得知我是西城许家老二,一般都拱手相让。但如果真遇到那些不知深浅的二杆子要和我争锋,我那点花拳绣腿常常不够用。幸好我表哥多朋友多,危难时候总有人相助,使我不至于露陷。当然这些事都不敢让父亲知道。那时候我少年气盛,对他教导的学武先学礼,我总是浅记淡忘。

父亲常常讲武功中的气韵。他尤其强调武术套路中的启承转合,动作中的抑扬顿挫,以及眼神与身型相随。这些当时无法领会的虚东西,后来慢慢在工作生活中,以及在写作中落到实处。

至于强身,少年时的锻炼让人终生受益。当时早起晨练,后来几十年也就顺着这个惯性下来。感激几十年前父亲用威严逼我建立的这种起居秩序和锻炼习惯。我自小体弱,但一直坚持锻炼的结果,是现在不近视不老花,肩不酸腰不疼。父亲引领我走上的健身之道上,那点花拳绣腿,也许只算路边的闲花小草,更重要的是我从此一生都在这条路上。

2016年5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没什么神秘。是那些武侠电影搞得神神怪怪。练武功和练体操练长跑没什么区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武功的人,很神秘。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uredpeach' 的评论 :
说得对。按照余英时的讲法,侠盛与春秋,从汉朝开始衰落。历朝只要大一统,都打压侠义之人。
maturedpeach 回复 悄悄话 出手定生死的结果基本上就是蹲大狱,所以现代社会武术的精华很少能流传到大众层面上
Heiyaya 回复 悄悄话 赵老爷子是长寿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iyaya' 的评论 :
赵子虬(1897年6月~1996年12月30日)算是很长寿了。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现代中国武术只是花架子,不重实战。但作为健身不错,至少是很多种方式之一。就看各人自己的爱好。
Heiyaya 回复 悄悄话 武术名家长寿的不多。最近的一例,于承惠。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老祖宗有句话倒是说到点了:一胆二力三功夫。实战里,胆大心狠就赢了大半。力气大的要比功夫好的更有用,一个练武术多年的小女孩还是难以斗过一个身强力壮的成年男人。当然大家胆和力都接近时就看功夫了。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传统武术其实还真是花拳秀腿。我也练武,年轻时是练日本空手道开始的。日本空山道根是中国福建鹤拳,明朝时传入琉球,继而演变成有架构有系统的日本空手道。空手道也讲究基本功,例如扎马步,弓步冲拳之类的,有套路,也有对打练习。后来练了几年,而且在空手道道搏击比赛上赢多输少,于是就恃着年轻气盛,出去打更开放式的自由搏击,例如kickBoxing MMA之类的,结果被泰拳手、MMA选手打惨了。后来才发现武术这东西没祖宗说的那样神秘,它其实是个需要互动性的体育活动,就是要多对打,和乒乓球一样。自己一边练扎马练套路,其实到了擂台上用处不大,还不如打沙包练杠铃练长跑来得好用。泰拳就没套路。但练1年的泰拳就可以轻易把练10年套路的师傅打趴下。

空手道已经要比传统中国武术要讲究对练和讲手,所以以前和练传统武术的人“切磋”基本能吃定他们,其实就是因为对打方面的训练比他们多,经验比他们好。但一和泰拳、MMA相比,才发现无论从击打力量、反应、抗击打能力等真的远不如它们的好。

所以传统武术的方向是走错了。如果说为了健身,那么练体操、跳有氧可能效果更好。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05'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对赵老的了解和评价。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学艺不精,的确不是谦虚。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長沙訪得一武者,自然門傳人,曾小平。他說早年走遍大江南北訪武林高手切磋,各大門派都見識過,唯獨赵子虬無緣一會,是一遺憾。赵師照片在武林雜誌上見過,八幾年的拳照,還非常硬朗。不愧明家風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以博主的处世态度的勤勉,武技应该不会仅花拳绣腿,欣赏博主的谦和,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哈哈,除了健身,有时候还能比划一下吓退抢劫的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好! 有点花拳绣腿也不错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咋就五毛' 的评论 :
谢朋友鼓励。我学艺不成,只能低调。
咋就五毛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中正谦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