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兴来每独往,世事空自知
个人资料
正文

华盛顿的森林

(2016-04-18 20:28:37) 下一个

去华盛顿DC附近办事,如果有时间我会找个林子走走。每次尽量不重复,几年下来,竟然走了十几处。相信比许多当地的宅人都走得多。

华盛顿往东和往北都属马里兰州,很平坦,间或有些地势起伏,沟壑纵横,但并无特色山水。我得看着地图,才能辨认出那些地方去过。虽然残山剩水并无多少辨识度,但每次都是忙完之后才去走路,很放松,当时感到的愉悦,很久之后仍让人欣然。

华盛顿的森林其实算不上典型的森林。连绵在城市之间,几十或几百公顷,从飞机上看街区倒像在绿地毯上散开一些杂物。三木为森,二木为林,典型的森林,一定得上有成群大树撑天,下有众多小灌木铺地,剩余的空隙,还得要茂盛野草和苔藓填充。但华盛顿附近土壤沙质,不如多伦多的森林中气息湿润。林木并不茂密,走在林子里显得空。因为少见人迹,就更显得空。于是就想,人都到那里去了。城里城外,一个大而空的林子,就我一个外乡人在这里闲逛。

华盛顿地处暖温带,气温大概相当于南京。树木以落叶阔叶为主,如桦树、杨树、枫树、山胡桃木、橡树等等。冬天树叶大都掉光了,在薄雪的林中偶然见到常绿的冬青树,感觉很温暖。除了人,时不时还能见到一些大动物。几次碰到鹿,白尾巴,见我就远远躲开,就像我是坏人一样。怕人大概是动物的本能,就像人类也有自己的恐惧。即使灯光污染了半个地球,我们仍然恐惧黑暗。

一些大的林子,甚至有野营地,如Greenbelt Park。临近城市,市声虽然不喧闹,但仍然可闻。我走在其间,远远时不时有救护车消防车的呼啸,觉得这里野营很搞笑,也就是自家后院的延伸。有次看到一个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来野营。突然觉得自己其实对山水草木的悟性很低,不如这些人心静。

华盛顿是首善也是首恶之区。平和的林子中,其实也有险象环生。有次我随意在一个没有路的林子中走了一个多小时。突然看到一个铁丝网挡在前面。铁丝网上的牌子写着是 NSA (国家安全局)所在地,电视监控,靠近的人会被起诉。我吓得落荒而逃。想想一个外国人,在没有路的林子里深入一个多小时,去接近国家安全局,怎样解释都像是间谍。

间谍也好,异乡人也好,只是人世间的标记。我不管定居或出差,随时随地都希望临近一片树林,能够随意走走歇歇。只要有草木作伴,就能安置自己的灵魂。

顺便推销一首自己的旧作:

《秋林小睡》

百年一转身,不容日子绵绵缓缓
抽刀断水,难得一时闲
子在川上曰,我在山上歇
要错过多少神仙日子,
才悟得此等凡人境界

秋林归我,我归秋林
一觉两相忘,醒后两不厌
阳光无边,清风无痕
半醒半寐,灵魂何在,
在山水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Yes, I was crazy somehow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It is Washing DC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It's Washington DC but Washington state.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Walking in the woods without path and approached NSA. You are just craz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