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石穿

滴水可以穿石, 震撼的力量 —— 始于积累!
正文

\'婚事多磨\' 希拉里:他买了小砖房,娶了我(图)

(2008-02-10 00:51:38) 下一个
希拉里与克林顿的婚姻被称为“天作之合”,然而他们的政治生涯和感情生活无一不经历了数次的跌宕起伏。

  本书作者是“普利策奖”得主、曾因报道“水门事件”而出名的调查记者卡尔.伯恩斯坦,他花费六年的时间,客观、公正地记录了希拉里真实的人生。

  在恩纳代尔湖畔,希拉里拒绝了他的第一次求婚

  希拉里花了两年的时间才下定决心嫁给克林顿。她不但对他拈花惹草的习惯非常担忧,还对居住在阿肯色州这件事充满疑虑,更对他追求梦想时表现出来的如火的热情而惴惴不安。

  在阿肯色州,她没有办法做一个掌权的女人。虽然她知道嫁人并不意味着一定不能做女强人,但是嫁给比尔.克林顿,在他的地盘上生活,做女强人是根本不可能的。
耶鲁读书的时候,希拉里就已经为克林顿做出了第一次巨大的牺牲。为了跟他在一起,她选择在耶鲁多待一年而不是跟同班同学一起毕业,从而推迟独立实现自我抱负的时间。1973年,从法学院毕业之后,她跟克林顿一起去了一趟英格兰,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旅行。在被众多浪漫主义诗人热情讴歌过的英格兰恩纳代尔湖畔,他请求她做自己的妻子。

  而希拉里拒绝了他的求婚。事后,她解释说自己不想仓促做决定。当时,她害怕“一般意义上的承诺和义务,还特别担心比尔的热情”。

  许多年后,希拉里说,克林顿曾经多次向她求婚。“我从来都不怀疑我对他的爱,但是我知道他要在阿肯色州建立自己的生活。我无法想象自己要如何在一个既没有家人又没有朋友的地方生活下去。”

  他们真是一对儿的话,就必须有一个人做出让步

  1973年圣诞节过后不几天,克林顿接到了约翰.多尔的来电。多尔刚刚被委以议会司法委员会尼克松弹劾调查的首席法律顾问,他此次致电克林顿是为了邀请他参与尼克松弹劾调查,问他是否能够暂停一年的教学工作到华盛顿来,还请他推荐几个出色的律师人选。

而克林顿在多尔打电话之前就已经下定决心要竞选议员了,所以他拒绝了多尔的邀请,同时推荐了希拉里。希拉里急切地抓住了这个机遇。律师团所有 44名成员中,女性只有3人,他们住在国会山的老议会饭店,跟其他同事一样,希拉里每天工作12~18个小时,黎明时分就要起床。

  当希拉里在国会山上的一座老建筑里努力工作的时候,克林顿也于1974年2月25日宣布参加阿肯色州第三国会选区的议员选举,他的选举总部就设在费耶特维尔。虽然远在华盛顿,希拉里却成为了整个选举活动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来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拉里的政治经验其实比克林顿的一些助选经理们还丰富。但是,相比较而言,希拉里对阿肯色州,还有它独特的历史和政治环境了解较少。不过,她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给克林顿的竞选团队指示,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详细地列成清单给他们。而当她的想法没有被付诸实施的时候,她很快就会表达自己的不满。还有几次,她会在周末的时候飞到阿肯色跟克林顿团聚,而这个时候整个选举总部都能感觉到她的存在。

  这一年春天,在去费耶特维尔的时候,希拉里跟克林顿在法学院的一群同事共进晚餐,其中包括系主任,他当时就邀请希拉里到他们学院执教。之前,克林顿下了很多工夫游说他聘用希拉里。

  1974年7月19日,多尔正式向整个司法委员会呈报了所有弹劾罪名,该提案以压倒性的多数票得到了司法委员会两党成员的批准。此时,尼克松已经意识到自己可能会被众议院全体弹劾,选择在1974年8月9日辞职。希拉里没有留在华盛顿的打算,也没有准备律师资格考试,她甚至都没有等到弹劾调查的最终报告完成就接受了在阿肯色州立大学法学院执教的工作,并告诉克林顿她会到费耶特维尔去。希拉里说,如果克林顿和她果真是一对儿的话,就必须有一个人做出让步。“随着我在华盛顿的工作以出色的结果而告终,我终于可以给我们的关系———还有阿肯色———一个机会了。”

  准婆婆认为嬉皮士的希拉里丑得恐怖

  从欧洲回国之后,希拉里于1973年6月第一次踏上了阿肯色州的土地,而这趟阿肯色之旅恰恰证明了当初拒绝克林顿的求婚是多么明智。克林顿请求她跟自己一起去“看看她对那里印象怎么样”,他还力劝她参加了阿肯色州的律师资格考试。自从他们第一次见面时起,克林顿几乎从未停止过谈论他的家乡,他想要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希拉里。尽管这里风景如画,不过感染希拉里还是很困难的,而希拉里在温泉郡对克林顿母亲和弟弟的短暂拜访使这变得更困难了。

  希拉里最早是在1972年见到克林顿的母亲弗吉尼亚的。弗吉尼亚和希拉里爱着同一个男人,但是一开始,两个女人就对彼此很看不上。弗吉尼亚认为希拉里丑得恐怖,她的发型剪得一塌糊涂(为了省钱,那个学期她是自己动手剪头发的),不化妆、穿牛仔裤,举手投足都带着嬉皮士的懒散劲儿。弗吉尼亚的头发挑染着与众不同的白色条形图案,她喜欢放荡的男人和不羁的烈马,涂大红色的口红,戴假睫毛。弗吉尼亚当然没有想到克林顿会带一个像希拉里这样的姑娘回家,雪上加霜的是,她还是个“北方佬”,虽然她其实来自中西部的伊利诺伊州。

  罗杰是克林顿的弟弟,他很快就对希拉里形成了跟母亲一样带有地方特色的评价:首先,她不够漂亮;其次,她对待比尔的态度过于飞扬跋扈。

  希拉里一直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但克林顿早已开始围绕自己的政治前途规划两个人的未来了,他计划在阿肯色州立大学教书,同时让自己渐渐适应家乡的政治气候,然后再竞选公职。

  根据哥伦比亚特区律师协会的记录,此后不久的7月23日和24日,希拉里参加了华盛顿地区的律师资格考试,但是她没有能够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在817位报名者当中,有551名通过了考试,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自名气远不如耶鲁的法学院。在其后的30年里,她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之后她再也没有参加过律师资格考试。

  1973年感恩节期间,克林顿飞到新英格兰与希拉里共度节日。在坎布里奇,克林顿告诉希拉里,自己正在积极地从自己的圈子中找出一个民主党的候选人,来接受约翰.保罗.汉默施密特的挑战。希拉里能够看出来克林顿想要亲自披挂上阵,她的心放下来了,甚至感到很兴奋。然而,他们在坎布里奇共度的时光对于明确两个人的交往前景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她对婚姻和阿肯色所持的保留态度没有改变。

  “我再拒绝他,他以后就再也不会求婚了”

  开学刚刚一个礼拜,几乎阿肯色州立大学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希拉里是比尔.克林顿的女朋友了,她的能力和对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很快就凸显出来,但是比起这些,人们更加关注的还是她的个人风格、她的口音以及她的举止和着装。

  但是克林顿竞选国会议员最终以2%%的微弱劣势落败,希拉里不得不面对克林顿的失利所带来的现实后果。现在,她似乎比从前任何时候更加犹豫,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嫁给克林顿。短期之内他们是去不了华盛顿了。他们的大好前程好像偏离了轨道,而她则被迫面对自己根本就不想面对的选择:继续跟自己深爱的男人在一起,还是去开创自己的一片天空。

  选举失败之后,克林顿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希拉里住所的地板上为自己的失败哀悼。在希拉里的鼓励下,克林顿振作了起来,重新开始行动。希拉里强迫克林顿跟上自己的舞步,而这似乎鼓舞了他的士气。克林顿也知道在整个20世纪,只有两位在职的参议员(而不是众议员)被选为总统,他们是肯尼迪和哈定。其他的总统之前都是州长。克林顿设法说服自己,如果自己赢得了议员选举并真的去了华盛顿,他可能就永远也当不上总统了。

  重新恢复生机活力的克林顿摩拳擦掌准备再次赢得阿肯色州的选民,无论是什么职务。同时,他也鼓起劲儿要赢得希拉里。她后来写道,克林顿向她求了许多次婚,最后甚至说,什么时候她准备好了要嫁,就通知他一声。

  她征求朋友吉姆.布莱尔的意见,希拉里说:“比尔已经向我求了许多次婚了,而我也拒绝了他许多次了。现在,他又求婚了,而我也打算在将来什么时候嫁给他,但不是现在。”突然,她话锋一转:“在另一方面……我又担心如果我再拒绝他,他以后就再也不会求婚了。”希拉里认识到自己“跟比尔在一起比生活中没有他要快乐”,而她的内心也在告诉她“我选择的方向是对的”。

  克林顿:我需要的是一个卷起袖管为我工作的人

  克林顿告诉母亲:“求上帝保佑我要娶的人是希拉里,因为,我可以告诉你:要么是希拉里,要么就谁也不娶。我不需要娶一位美丽女王或者性感女神。我这一生都会为了政治和公共服务而在艰苦的工作中度过,我需要一个真正做好准备卷起袖管为我工作的人。”他没有提到这个过程的必然结果:他没有钱,如果他要一直从政,也没有什么机会累积多少财富。而作为一名律师,希拉里赚钱的前景非常好,尽管他几乎没有考虑过钱的问题。

  克林顿在给一位朋友的信中描述了他的想法和心情,这份描述更加可信一些。这个朋友说,克林顿在一封信中提到,他跟希拉里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还谈到她跟自己曾经约会过的那些女子有多么不同。“这倒不是说他从来就没有结识过聪明的女子。”这个朋友说,“但是,你知道,他喜欢美女。在他生活的那个州,选美是件大事。克林顿总是会被带有南方韵致的外表吸引。但是,希拉里根本就不符合这些标准,而且跟他没有文化上的纽带。她跟他的生活和经历格格不入,外国女子同他的差距也不过如此。”

  1975年春,希拉里到波士顿登地做了一次“心灵之旅”,当希拉里从东海岸返回阿肯色的时候,克林顿到机场去接她。在路上,他向她提到了他们曾看到的一所待出售的小砖房。“是这样的,我把它买下来了。”他告诉她,“所以,现在你最好还是嫁给我吧,因为我总不能一个人住在里面吧。”希拉里说自己就是那个时候同意嫁给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