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不易快哉二三事

(2019-03-16 21:33:58) 下一个

        最近睡眠不佳,颇为苦恼,今晨早起半小时更是头重脚轻,精神萎靡不振。好在出了家门,行在清冷的街道上,晨风拂面,精神还是振作了一些。与朋友去西海岸公园转了两圈 已然瞧不出失眠的模样啦。上午回家上床补觉,奈何觉不是想补就能补的 , 在床上躺了半个小时感受着想眠不得眠的滋味后 果断起身,不再与床纠缠啦。下午缺觉的后遗症彻底爆发啦,虽未到头晕眼花,天旋地转的地步,可也到了浑浑噩噩的状态。很久没见的朋友打电话来邀请一起聚聚,自然是一口回绝,补觉成了一等一的大事。身体是心灵的殿堂,感觉自己灵魂已经瘫痪在殿堂里啦。晕乎乎地躺在床上默数催眠小羊,居然顺利地睡着了,两小时后醒来,神清气爽地满血复活啦。不亦快哉!

         前几天去商场买了两条宽边的黑色松紧裙腰带,买的时候觉得还行,回家后是越看越不满意,为自己的走眼懊恼不已。逢老公出国时便交代他如果看见合适的裙腰带,照旧拍照上传,我选,他买。不久我收到一堆腰带照片,我一边看一边乐,告知老公“这是能力问题不是态度问题,我要镶着碎钻的裙腰带,你给我看的是带着孔洞的裤腰带,“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的歌词赠与你”。我犯迷糊常有,老公犯迷糊不常有,看看老公的笑话,不易快哉!

          晨练时为了避免汗水流入眼睛,戴上抹额是最好的选择,去商场逛了一下也没有寻到满意的。老公去泰国出差时便给他布置了一个任务,看见合适的抹额拍照传回,我选,他买。出差第二天就收到他传回的诸多照片,向我详细介绍了不同款,大蝴蝶结,小蝴蝶结,内置钢丝,全圈松紧带 ,半圈松紧带,交叉式,单线款,单色的,大花的,碎花的,格式,点式,琳琅满目 ,眼花缭乱。好在我没有选择困难症,选了第四张照片里的第三款蓝色和第七款粉色,老公疑惑地发来询问,他数地第三款不是蓝色,第七款也不是粉色。我笑着摇头,是啊,参照物不同,数出的结果自是不同。告知“上下两排,下排内置钢丝款忽略,上排左边小蝴蝶结款排除,剩余的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老公明白的同时依旧保持严谨的态度,给照片上选好的两款发带做了标识,发图再次向我求证,本以为选购环节结束了,他又发来一张蓝底碎花抹额照片,觉得很好看向我推荐,这份用心我自是开心,毫不犹豫地定下这款,他秉持认真地态度问是否一定要棉质的,有这份心了,棉不棉质早已无妨,棉质更好,没有也无所谓了。很多时候礼物的价值并不在于有多么的昂贵,只在于送礼的人是否走心。收此礼物不易快哉!

         中午临出门前望着窗外密密雨丝织成的灰色"天网",想着等一下不得不去超市购物,不禁皱眉.下雨天最适合宅在家里啊!下楼时意外地发现"天网"不知不觉地收了,不沾雨水的空气清凉,不用打伞的心情舒爽.迈着轻快的步子奔进超市买完"必需品",急急往家奔,毕竟老天爷的脸说变就变,瞎子都能感受到老天爷"澎湃的不良情绪,乌云在头顶翻滚,雷声在耳边轰鸣,走进家门,大雨倾至,躲过了雨天的"狼狈"自然是"不亦快哉"!想起金圣叹的不亦快哉三十三则,诉之不尽的小确幸,人生不亦快哉何止三十三啊?

         靠在窗边,望着夕阳,青春时光已然走远,皱纹悄无声息地爬上眉梢眼角,我用一颗近黄昏的心感受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默想着不久前天真对老公笑着说自己的抗皱秘方,以后每天都仰着睡觉,平展的肌肤在地心引力下应该有抚平褶皱的功效吧。奇思妙想很可爱,算得上是另类“青春”,不觉莞尔,不易快哉!

        星期五一整天眼睛泪流不止,不是思念谁,角膜发炎令我止不住的泪流成河.病人总是爱"胡思乱想",傻傻地没有意识到自己生病啦,蠢蠢地在心中抱怨着公司的不锈钢桌面太亮晃得眼睛疼,可能是新配的眼镜度数不对导致眼睛很累.人在遇到问题时习惯性先找"外因".好在没有笨到底,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眼睛有炎症,需要看医生.
       

         回家后上网"自诊"急性角膜炎,一种普通的眼科疾病,需要用消炎的眼药水,家中的润眼液只具有滋润功能,不具有消炎功能.去药店买了一款咨询员推荐的消炎药水,用了两天,眼部畏光,疼痛的炎症有所减轻并未完全消失,星期天决定去综合诊疗说去看医生,对自己买的药终究还是有些"存疑",对医生开给我的消炎药水比较放心.
       

         星期一十点去了诊疗所,看着"一座难求"人满为患的等候大厅,我有些被"惊到",护士小姐善意地提醒我"可能会等一到两个小时哦""我耐心超好,没关系!今天怎么这么多人啊?"我不止耐心好,好奇心也很强."星期一看病的人通常都是很多的,下次看病不要星期一来."护士小姐微笑建议.我无奈地回道"生病时间没得选啊!"折纸赋予我远胜于常人的耐心,在人群中寻了一个小角落,安静地坐下,拿出彩纸沉浸在折叠的小世界,时不时地抬头看一眼等候号码显示屏,身旁的座位会不时的换人,来来去去好几拨,只有我是稳坐钓鱼台,两个半小时过去来,显示屏上依旧没有我的号码,护士小姐两个小时的善意提醒还是太乐观啦.
     

          我不怕安静等待,怕魔音穿脑的等待.祸不单行,福无双至.我很"荣幸"的遇到了黑色星期一,医院的电脑系统维修,广播不停歇地滚动广播着医院的道歉通知,华语,英语,马来语在耳边轮番轰炸.被"吵"到头昏昏的我拿着号码去问护士,大概还要等多久,被告知电脑系统不能用,无法查,继续等.          我"认命"地又等了一个小时候,终于见到了医生.苦尽甘来吗?太乐观啦!这是个不幸的开始.可能是电脑系统不给力令这位印度女医生心情大坏.我陈述了我的症状,她老大不耐烦地看了我一眼说"你的眼睛很健康没有问题."我恼火地想"感情我说了半天病情都白说啦.她充耳未闻,我严重怀疑她以前是否只看头破血流,断胳膊折腿的严重病患,判断眼疾,写轮眼都没她这么快."我已经不指望这位坏脾气的医生为我解惑,只希望她能开一瓶消炎药水就行啦,没想到我还是奢求啦,她开了一支"我需要"的眼药膏打发了我,目光中带着对"泡病假"人的鄙视.
       

            我不得不在心里安慰自己,大千世界什么样的人都有,医生这个行业自然也不能免俗,原谅这位心里遭受过"创伤"的医生吧.回家的路上还在想,她的态度不靠谱,药应该是靠谱的,我盲目的信任了一回.那支没有消炎成份的眼药膏令角膜炎症加剧,外加油腻的膏药令眼部皮肤过敏,因眼膏堵塞眼角的毛孔,甚至长了一粒"活泼"得令人不喜的白色痘痘,一碰生痛.毁容竟在一念之间,一瞬之间.
       

            日本的海明威之称的三岛由纪夫以身体的疼痛来感知自我的存在,我可没有这个嗜好,我祈祷我"多灾多难"的双眼能早日恢复到"无痛无痒"的健康状态.看着镜中又红又肿的核桃眼,"太委屈"的表情令我想起川端康成的"美丽与哀愁",这种忧伤的美真的承受不起.今天去看医生,不想再去综合门诊遇到那位印度的"蒙古医生",无法想象看见她时,无语泪先流,无处话“凄凉”的画面.去了一家熟悉的私人诊所,老医师一如既往的耐心倾听,认真问诊,叮嘱着眼部护理的注意事项,令我重新恢复了对医生的基本信任.消炎药膏使眼睛的不适感有所舒缓,但总觉未能断根,去了国大医院看了专科医生,医生一眼就断定是泪腺堵塞,当场用医用的专用胶管帮我疏通,两分钟后就令我双眼不再“泪盈盈”,恢复了清明。病根找到予以根治方是除病之根本,无病一身轻,不再受眼疾之苦,不易快哉!

       人生自古何其乐,偷得浮生半日闲。今日突涌折花球的兴趣,准备折星时发现我居然忘了基础的五边折叠。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对于折纸我可能懒太久啦。准备开电脑上网“做功课”,等待电脑启动的当口,随手拿了一张彩纸无意识地折叠着,居然下意识地折出整齐的五边。目瞪口呆地望着手中仿佛魔术般生成的五边,第一次意识到人的潜意识是多么的神奇。大脑清空了折法,手指却熟练的带着记忆自动折叠,原来我们的肢体可以自带一些深入骨髓的记忆。手指的“特异功能”令我惊喜,不易快哉!

朋友从东北度假归来,送了一盒菌菇,我家没烟火气的冷灶台实在没有给菌菇展现美味食用价值的机会。我是重度懒癌患者,每天三餐打包,厨房是个摆设。菌菇礼品盒的提手上缀了一款漂亮的中国结,我很喜欢着款艳红的“纪念品”,将它从包装盒上取下来,乐颠颠地挂在我的手机环上,买椟还珠的我,得意洋洋地向家人炫耀着我的“心头爱”,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不亦快哉!

 

  今天去运动场跑完两圈后,无意识地用手拍了拍裤子口袋,惊觉不对劲,怎么没有摸到鼓鼓囊囊的钥匙,将手伸进裤兜再次确认钥匙地存在,扁扁的裤兜哪里有钥匙的踪影。完了! 钥匙丢了,一向谨小慎微的我出门都要检查三遍“水,电,气,窗,门”,多年不曾丢过东西,今天居然把钥匙弄丢了。看了看装钥匙的裤兜,自我检讨,裤兜太浅是件危险的事情,以后的钥匙不能装裤兜,安全起见应该挂在手机环上。王尔德说“每个人都犯了错误,都自称是经验。”错误是背阴北,经验是向阳南。

       钥匙丢了自然得找,环视运动场的跑道一周没见着钥匙,走在回家的路上睁着“半瞎”的眼睛一路瞅着,也是遍寻不着,心情荡到谷底,原本还准备在水果摊上买两片西瓜带回家,运动完后在空调房间里美美地啃着多汁沙瓤的冰西瓜是人生一大享受。此时因为丢了钥匙,也就没胃口买西瓜享受了,黯然神伤的时候,脑海里居然闪现一位胖嘟嘟的白衣小天使,扑棱着小翅膀,手里挥动着金色的魔法棒,对我甜笑着说”it's magic time!",一道白光过后,我的钥匙就躺在我面前人行道的水泥里面上。心中苦笑,我这是故事看多了,走火入魔了,这疯魔的想象算是苦中作乐吧。一边走着一边想着,丢了钥匙就需要叫儿子起床给我开门,脑门子一阵抽痛,这实在是件艰难的事情,两个手机闹铃都未必能将熟睡的儿子唤醒。

     我一筹莫展的出了电梯,走向家门,没想到迎接我的是惊喜,原来这世上真有魔法时间,我丢失的钥匙安然地躺在家门口的水泥地上。早上出门换了一双新鞋,(旧鞋的鞋带早已经绑好,固定好后就不会再动,每次穿都是“一脚蹬”)这双新鞋是准备年底出国时穿的,不知是否跟脚,今天拿出来试穿一下,不想等出国的时候才发现穿了一双不合脚的鞋,那就悲剧了。有句话说“鞋子若是夹脚,世界再大也与你无关。”新鞋第一次穿自然要蹲下来绑鞋带,我在门口绑鞋带时,未能察觉钥匙不知不觉从裤兜里滑落到地上,心中万分庆幸,因为我在家门口绑了鞋带后没有将鞋带固定好,行在车站,鞋带就松了,我再一次蹲下来绑鞋带,万幸钥匙不是在我第二次绑鞋带时滑落的,钥匙若是丢在车站,那可就是丢的彻底了。冥冥中的”奇迹“无处不在,虚惊一场,失而复得,不亦快哉!

      人到中年,身体的器官老化的很明显,我们会越来越老,身体不会越来越好,需要看清楚自己的限制 ,需要对自己的能力和位置有清醒的认知。很遗憾,我没有这种清醒的认知有的是一种错误的认知,一直以为不慎跌倒才会导致关节挫伤,肌肉扭伤,不跌到,不受外力的撞击就不会造成外伤。前天因这种错误的认知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见视频中一位年轻的舞者跟着音乐的节拍快速的踢腿旋转,我也有样学样,忘记了中年自己的运动天花板和年轻舞者的运动天花板不是一个水平面。人生三道,上道,下道,没想到,当听到小腿发出“啪”的声响后,紧随着是疼痛袭来,我有两秒的呆滞,踢踢腿也会受伤,这颠覆了我对外伤的认知,上网查了一些肌肉扭伤的诊断分析,我听到的声音居然是肌肉撕裂的声音,胸口一紧,头皮一麻,毫不犹豫地打的去了医院急诊,急诊和专科毕竟不同的,拍了光片,光片只是确认骨头无恙,没有跌倒那自然是没有伤着骨头,拍的片没有意义,无法做深度的肌肉扫描检查,只是稍微做了一个包扎,最重要的是买了副双拐,没有拐杖是寸步难行,以前看见有腿疾的人用双拐貌似很方便很容易,如今自己尝试之后才明白何谓举步艰难,双拐需要靠手臂,尤其是手腕的力量来支撑,用双拐撑了两步远就得稍作休息。残疾人的辛苦只有亲身体会方能感受。佛说人到人间是来渡劫的,这大概就是我的一个小劫吧。

        人生两叹,一叹知己难求,二叹世事无常,前者是内在的精神向往,后者是外在的不可抗力。知己难求我不会叹求,人是复杂的个体,生而孤独,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会偶遇知己,目标,追求,环境,兴趣,距离都是变值,成为知己的条件本身就是一个变数,短暂同行的知己常有,一辈子的知己莫求,对于知己与其期待一个变数,莫若多花些时间好好于自己相处,认清自己,提升自己,用心的了解自己,求己容易求人难,人一辈子能做到完全陪伴自己,和自己合拍的只有自己。所谓知己难求,首先要了解自己,先做一个自己的好知己。方能随缘得遇知己。世事无常自是要顺应,意外和无常是人生的本相。安抚好自己的情绪以一颗平常心顺应待之,朋友说我遇伤重如何还能笑容依旧,自怨自艾自卑自怜与事无补,何苦自虐,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次受伤,不幸中的万幸,老天还是有良心的,我只要不将左脚着地,就没有不适之感,就可依旧笑逐颜开,生活依旧,可以翘着脚看书写字,听歌刷频,家人负责打包,打扫,我是心安理得地做名副其实的米虫,好吧私下心中还是有些虚的,不作死不会死,我这残疾是自己无知做出来的。每个人犯了错误都自称是经验,我不能免俗自然也收获了经验。腿残了两天,医院的专家门诊日期还未定下来,明日继续打电话催,这次腿伤幸亏不肿不痛(下地除外),若是又肿又疼苦等预约的日期,那该多么悲惨,想想自己已经是何其幸运,自己不但幸运而且还很聪明,在家时,左腿不能行,拐杖用的是跌跌撞撞,气喘吁吁,自是不合适,我就将自家的摇椅当作轮椅,受伤的左脚盘在摇椅上,右脚点地任意滑行,颇有凌波微步的风姿,解放出来了的双手比用拐杖自在轻松许多。这次短期“服刑”期间遗憾事还是有的,估计我憧憬许久的 下个月的意大利之行与我无缘啦,不叹知己难求,不叹世事无常,只叹意大利啊,只能梦中见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