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养宠物

(2010-03-20 00:54:13) 下一个
              


         对小动物的喜爱是儿子与生俱来的天性。住家楼下经常会看见一,两只野猫慵懒地躺在行人椅上休息。儿子总爱一脸温柔地靠近,嘴中模仿着猫的叫声“喵喵”地和小猫打着招呼。那声音温柔的能掐出水来。可惜小猫听不懂儿子口中的温柔,对儿子打搅了它的休息很不满意。大多都是慢条斯理地起身,漫不经心地扫他一眼,豪不留恋地转身离去。儿子恋恋不舍地望着小猫的背影,用可怜巴巴的语气央求我让他养一只猫。我语气坚定地予以拒绝。
       住在九楼,屋子不大,住三人还好。若再加一只猫,一定是人忙猫慌,在狭窄的空间里不得安宁。我告诉儿子养猫不易。每天要定时定量定点得喂猫食,每天早晚各清理一次猫厕所,否则它会随地大小便。猫喜欢磨抓,家具沙发会伤痕累累。每三天彻底疏毛一次,每一周剪指甲一次猫的消化系统缺少一种酶,容易拉肚子。总而言之就是儿子不具备养猫的能力,我这个懒妈就更加不用想,家里是绝对不可能养猫的。
         儿子见养猫无望,开始转移了目标,只要一路过卖热带鱼的商店。双脚就被粘住了。两眼放光的盯着摇懿生姿的珊瑚,五颜六色的小鱼,是赞不绝口。告诉我他很想养鱼。我无奈的说我十年前因抵挡不住热带鱼的美丽诱惑买了两条孔雀鱼回家,自认为很用心的养着,结果没出两个月,那两条七彩鱼先后离我而去。两条生命因我的照顾不周消失了,心里难过了很久。养鱼看似简单其实养好鱼很难,鱼的生命很脆弱。养鱼的水据说是要晒两三天才能用,需在鱼缸中种值一定数量的水草,需购置充气泵,需及时清除污物,要将缸底的粪便,残饵料吸出,早晚需让鱼缸接受一个小时的光照。这些要求我们无法做到。没有能力照顾好它们就不能将它们带回家,那会害了它们。
        看见儿子不开心的表情,心中明白他对养小动物还是不死心。没养过小动物他无法体会养一个生命需要持之以恒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于是我建议他养小乌龟吧。我父亲在我上初一时养了一只小乌龟(野生的)二十多年了,到现在还在神气活现的在地板上爬来爬去。儿子的能力养一只乌龟是不成问题的。儿子一听可以养乌龟乐开了怀。找了几家宠物店,终于发现了乌龟。乐颠颠的象捧宝似的捧回了家,头几天是寸步不离地守着乌龟。
      我看一只乌龟挺孤单就又给他买回了一只。儿子和他的朋友们开心的给乌龟起了可爱的名字。周末小朋友们围着乌龟盆叽叽喳喳地天马行空地编着小乌龟的故事。每天儿子积极地给乌龟换水,喂食。可两三个月后儿子的热情逐渐消散,换水,喂食总也不记得了,无奈照顾乌龟成了我的工作。终于有一天,我厌烦了。如果他不能继续认真地照顾乌龟,我准备将它们送给喜欢它们的小朋友。并且告诉他因为你连最好养的小乌龟都无法照顾好,所以从此以后家中不能养小宠物。对于可爱的小动物你只适合欣赏,不能去领养。儿子体会了养小动物的辛苦,同意将小乌龟送人了,也决定不再买小动物回来养。儿子失败的养宠物的经历让他明白了照顾好小动物其实很不容易,没有作好准备,不具备能力不能轻易的许诺。
      在生活中没有能力的拥有会把喜爱变成伤害。喜爱的东西不一定非要拥有才快乐。站在一旁,用欣赏的目光关注着也很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