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用“鼓舞”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

(2010-02-24 06:27:17) 下一个
                            
 
      上小学时,我因为基础差经常会遇见一些不懂的问题。我从心底希望我的分数能更高一些。我遇见难题后总会问父母。可父母在解释一两遍后就会忍不住的责骂,几次三翻我再也提不起勇气去问功课了。
       不善于鼓励的父母会让孩子失去面对困难的勇气。只会用打骂来教育孩子的父母把家变成冷酷的军营。孩子感觉不到温暖。对孩子来说是件痛苦的事。当我处在痛苦中时,我对这种痛苦感觉“苦闷”。当我现在回想这种痛苦时,我对它心存感激。它让我明白什么是错,它让我避免不再犯这样的错。它让我的孩子不必再受一遍我经历的痛苦。
        孩子需要通过父母的鼓励来做出对自己行为的肯定。特别是孩子遇到大的挫折时,过度的责备于事无补,只会伤了孩子的心,让他沮丧,颓废。对挫折,当事人的心应是最痛的。父母的适时鼓励可让孩子早些恢复元气,早些重拾信心。
       激发孩子去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的技巧在于抓住孩子的上进心。而鼓励可以促进孩子的上进心,上进心可激发孩子去自我教育。每一个孩子,那怕是在父母眼中最不成器的孩子都一样是有上进心的。上进心需要父母的鼓舞。缺乏鼓舞的上进心在一次次被忽略后会容易变成父母眼中的不思进取。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心建康,长大后能自食其立,做一个自信乐观的人。父母的鼓舞是培养自信乐观不可豁缺的条件。
       对孩子的鼓励不仅需要语言上的,更需要行动上的,这需要很好的耐心。教育好孩子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好在它的根是苦的,但果实是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