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劳改农场的“人”

(2016-02-25 15:41:24) 下一个

又说到黄泛区农场了。

河南省西华县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农场, 叫五二农场, 是省劳改局所属的劳改农场。

我在酒厂和农机修配厂是都见过劳改犯, 有时是管教人员开着车或赶着马车带几个劳改犯当装卸工, 吃饭时, 管教人员会给劳改人员一人买一两个馒头一份菜, 劳改人员自己乖乖地蹲角落里吃, 吃完吧碗洗好乖乖地交给我们(我当事务长那阵),管教人员对劳改人员态度很一般, 说不上好耶说不上坏, 就像一个老乡和另一个老乡说话那样。 也不见管教人员是如何地看着劳改人员, 比如有时我们叫管教人员一起喝两盅,当然也是蹲饭堂里混乱整两菜, 管教人员有时还把劳改人员喊过来“哎, 那谁谁谁, 过来, 怼一口”, 劳改人员真的就跑过来给他喝多少就喝多少, 当然我想管教人员一定知道那个劳改犯能喝。

文革激烈的时段, 不知那儿情况如何, 但离着那么近, 没听说过文革时劳改农场有没有乱刀烦人可以跑出来。

倒是文革后期, 地区民劳局长调农场当副场长, 他是造反派上去的, 原是某县银行一个小职员,知道他曾经到52农场把一个犯人, 这个犯人是文革时的造反派打死过人有血债的, 所以文革尚未结束就被判了10年的, 副场长原先和这位犯人是一派的战友,铁哥们, 所以自己开车到劳改农场找了农场里原先也是一派的头头, 把犯人街道周口市自己家去喝酒, 作陪的也都是原先一派的“战友”, 喝了整整一宿, 第二天再找人送犯人回五二农场。

河南的造反派特别, 造反期间好些整走资派的理由和材料, 都是三年灾荒时干部如何挤压农村上交粮食而饿死了人的事,比如河南的头号造反派党言川, 文革一开始在郑州大学被当成反动学生来整的材料是62年时给同学的信中对三面红旗的不满, 实际是被整成了造反派的。

以致河南赫赫有名的造反派“二七公社”, 被对立派的人唱成“二七公社大杂烩, 牛鬼蛇神排成队”。

所以造反派这个词不能一概而论, 里面弯弯绕多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halx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的造反派打死人也判十年徒刑?看来文革中也不是乱的一塌糊涂。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姥爷也劳改过,也和我提过劳改农场。我以为是电视里那种牛羊成群的欢快场面。后来才知道完全不是。完全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