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长期用的是草纸, 所以不易在厕所犯用错纸的错误

(2015-12-12 15:28:57) 下一个

很多很多年以来, 上海的如厕用的是黄草纸, 不但用于此处, 还有个地方, 大家想想。

食品店的包装, 谁去南货店买一斤红糖, 店员就把黄草纸折成一个三角包一面开着口, 称好糖放进去, 然后将开口那一边折过来扣上, 再用一根草绳捆上, 打结的地方拴个小圈圈, 顾客可以将手指头塞进去拎起来, 这是另种用途, 按下不表。

常规用途还是揩pigu, “揩”字的上海话发音是ka而非 kai, 这种纸有点厚, 很毛糙, 这儿的”毛“字请勿替人对号入座, 也就是说摩擦系数很大, 干那事的效果就会比较好, 不但毛草而且粗糙, 制作工艺据说灰常简单所以没有国营单位生产这玩意, 不想那些高级卫生纸, 既然都叫成了”卫生纸“, 那么生产单位也一定会高级一些了, 不过上海滩不知档次要高到何等地步的人家,那年头会用一卷一卷的卫生纸? 阿拉勿晓得, 不过清爽的是去过的那些所谓高知家里, 月入超过200乃至300的工程师教授们, 和上海市绝大多数老百姓无论住三家里棚户区,工人新村, 淮中大楼河滨大楼, 大家一样, 家家都用”污“草纸,16开大小的。

这污草纸还有一个实用功能较好的地方: 水溶性极好, 因此上海的有抽水马桶的地方, 旁边就没有北方那种字纸篓, 用完桶里一丢即可, 无论此桶是粢的还是木头的。

哪儿卖? 杂货店, 南货点, 夫妻老婆烟纸店, 到底多少钱我是记勿得了, 但是计量单位是十分的清楚: 刀, 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半大小赤佬, 跑食品店里的杂货柜, 一声喊“买刀污草纸“!很可能遭店员的白眼, 因为大人或女孩就不会加这个”污“字, 特别是食品店了。

应该是1962年前后的短短一阵, 社会供应的紧张, 甚至“污“草纸业限过一阵子量, 一会大概就会有人跳将出来”批判“我污蔑那个无比伟大的时代, 随便, 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呢? 63年春的龙华庙会上, 一个以前卖过梨膏糖的小热昏, 三年灾荒物资不够了, 做不成梨膏糖但他会说会唱啊, 于是不知哪儿找了纸, 油印了一些小册子, 说说唱唱的内容, 很差的纸不过好像比污草纸好一些, 他站板凳上又说又唱一阵, 然后开始推销这种小册子, 我很喜欢说说唱唱, 所以买过一本, 如果现在到江南新村去抄个底朝天, 说不定还能找到。

这个小热昏呢, 开始卖之前, 不知是自我嘲解还是发泄不满, 总是要说几句而且是办半上海话半山东话“有人雪俺用的是草纸(山东话), 迭个是勿可能的, 阿拉屋里就我搭至老娘, 一个号头一塌刮子120张, 我拿来印迭个了, 阿拉勿揩pigu啦“? 我老爸听了, 对我们说”这个赤佬想吃官司了“。

不过他的确说唱得很好, 那个电影名字的大串联, 我就是从他那儿听来的, 庙会三天, 我天天去听, 因为我家走到龙华不过半小时。

 

的确, 这段时候很多人是只要用报纸或其他纸张了, 问题就在于其他纸张的水溶性不好, 但上海人的习惯是揩完马桶里一丢, 所以下水道堵塞现象较为严重。这样的形势下,乱用是完全可能的, 但似乎没听说因用错了而吃轧头的, 是有人挺谨慎, 用前两面看看, 文革后好长一阵, 报上天天有西哈努克亲王, 用他擦腚没有问题, 就有人偏偏要在用之前说上一句“阿拉请西哈努克吃污!“

我也记不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上海人用上了“卫生纸“, 一卷一卷的, 而且两用, 一卷厕所里一卷餐桌上, 服务于进出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意思了。。我听我妈妈说以前压根没有卫生纸,好一点的纸还得留着写大字报用。。擦屁股的事情要缓一缓。。听得我目瞪口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