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凑个热闹--也说说我的高考--78级的录取故事

(2015-06-10 16:11:36) 下一个
不知以前讲过没有,大二上分析化学实验课时,带实验课的是位研究生,工农兵学员留校当教师,后考取的研究生, 程度较好,66高中河南人,所以78级派回河南去招生了。

正做着实验,老师跑来问我“你就是XXX啊?”
我说“是啊”
老师说“记得名字,和人现在对上了”
我问“什么故事呢?”
老师说“没什么,下课告诉你”。

下课后他就告诉我是如何被那所学校录取的,事情是这样。

那年我考了370几,倒高不高,但过了河南省重点的投档线, 所以档案落该校了, 但决定不下是否录取,原因还是年龄,虽然那年教育部文件规定无年龄限制一视同仁, 但大学总还是想找点年轻的。

不过该校在河南还是招了六七个,一水66高中,考分全超过400,最高430几, 据说其他重点大学多少都也是招了些高分的大龄学生,不想再招了。以北师大带头,和河南省高招办扯皮,说是为保证重点大学的质量,不再招25岁以上的学生了, 河南省不干了, 说教育部明文规定不得设年龄线, 只要够分,学校就得收。
官司打到教育部。教育部息事宁人,,要求双方在继续协商解决, 学校考虑考虑地方政府的处境,省里也体谅体谅大学的要求。

据这位老师说,各重点大学呢,相互统一了一下,给河南省一个面子,每个学校再招一名,糊住河南的嘴,这么这所学校就招了我这个唯一不到400分的25岁以上考生。

老师说,其实他们手上还有另外一个高龄考生的档案,一个老高中的已经32岁的女民办老师,大约430-440分,可已有四个孩子了,学校实际一直在考虑是招她还是招我,或者两都不要,但从来没想过两一起要。

最后招生老师们一商量,我的分虽低,但我也年轻些呀,“才”28(!),并且是未婚的知青,还有就是我加试了英语,那年的外语大家记得是选试, 不计入总成绩,可我好歹考得还不错,及了格呢。

如果招了那位大姐,备不住家里孩子啥的今儿有这事明儿有那事,让省里的大学去招吧,那万一家里有事她也能回家方便些。

于是我就成了该校在河南招的最后一名, 而且是考分低于400的大龄生, 可校方也没想到, 填表时的未婚到了进校时却成了已婚,后来辅导员老师给我说“你小子狡猾,若你是结了婚的,我们要不要你还两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只有你问到点上了,我绝对是对组织诚实的,我是拿到大学录取通知后的第二天去登记的,至少我没骗人。
Riv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俺爹娘也是78级的,77年俺哥脑瘤去世了俺弟下半年出生,78年俺刚上小学。他们二人一个考了420+,一个考了快420,是那个考区的第一第二名。那年他们报的第一志愿忽然改政策,生过娃的大龄考生一律不要,最后两人一个去了师范一个上了大专。俺爹至今耿耿于怀,说要是报浙大就录取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在高考后结的婚,那不算狡猾。
如果是在高考前结的婚,那就是大大的狡猾。
没要你向组织老实交代吗?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78级英语能考到60分以上都能进英语系了。我认识一人五十几分还进了一所重点大学的英语系呢。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向老大哥致敬! 比你低一级,上学时15岁,大学时大部分时间在混,惭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