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因为不懂医,所以希望得到的是量化了的结果

(2015-06-26 12:03:09) 下一个
去看病,总希望是没病,真的有了病,总希望医生给我说明白病情。
比如血糖有点高,医生给我说“血糖110,正常值是100以下”,蛮清楚,我知道了我血糖高了,但高得不是太多,少吃点芝麻大饼少吃两碗炸酱面。
又如肝功能不好,化验结果转胺酶200,高了,正常值好像是40吧?注意营养注意别太劳累,也算清楚。可如果医生没给我化验,自然就没具体数字了,告诉我的是肝火有点旺,肾或有点虚,多旺算旺?多虚算虚?随便举的例子啊。
咋办呢?肝火旺得补肾,因为肾属水,而水克火,似乎开辆消防车来浇一大瓢水到肝上,肝火就不旺了,哎,得补多少肾呀?
看病,最忌讳的就是听到的是这类玄呼呼的话。
所以,中医如果坚持走太有自己特色的这条道路,恐怕病家只有到了“死马”的地步,才会来当作“活马”的。
总之,中医一定要把好机会,尽量地把结果量化地告诉病人,使结果明白化可比较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