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改开前的农村干部任命程序

(2015-03-31 16:07:54) 下一个
不知是为当时说好话呢还是歪着脖子故意晾腚说反话, 一位网友说那时大队的书记是公社书记随意指定的, 这也许不是原话, "你们公司的那个CXO 敢坏CEO的事?更不要说VP/director们了.
公社书记如果遇到他信不过的大队书记, 把知青换个大队就行来。然后再撤你。大队书记本就是“业余”的。"是一段.
"1. 70年代初一个公社领导3-4个就不少了。包括公社武装部长。

2. 大队书记本来就是口头任命的事。在县里面是没有备案的。
公社书记高兴的话, 和大队领导/党员开个会, “选”个新书记。
不高兴, 就通知新书记说现在是你,人也就换了。基本和小学老师换个班长手续一样。
大队书记是不脱产干部,靠工分,下来就是普通农民"又是一段.

伟大领袖说过(但愿改网友知道这一段语录, 但我怀疑)"政治路线确定以后, 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显然, 网友缩说的大队干部任命程序是绝对违背了最高指示的, 不开玩笑, 那时没人敢, 不过现在人人敢抬杠.

我是没当过公社干部也没当过大队干部甚至生产队的小头目都没干过一秒钟, 不是不想(做梦都想当官啊), 人不让当, 但这三级的干部朋友也有个十个八个, 一起哥俩好宝一对也整过很多次, 可哪个书记也不给我安排个嘛芝麻绿豆官, RTN唉(骂的是那几个当官的哥儿们), 老子和你拳上过了这么多次啊!

不但这几个弃孙没给我个位儿, 因为我也不算根葱也不是头蒜, 可坐那儿"五魁手八匹马"的, 的确有等着当大队书记的生产队干部呀, 也没见就一喝好了, 开口"那个粪叉啊, 下回我叫你们大队的书记改选一次吧, 给你个负书记干干, 中不中啊?" 要说社干部不帮忙是瞎话, 他俩好着呢, 公社书记一直在设法给那整的大队干部位置, 只是公社的副书记也有个本家刚出五服的兄弟也在虎视眈眈地等着了, 正副书记平时有点尿不一壶里, 相互提防着哪, 哪敢左手一指大队书记右手一划贫协主任(您知道有个官位么?)?

倘若那时的大队干部是如此随意的确定, 难怪事弄的不清不楚歪弃倒八的, 选人是个毛病.

实话实说, 那时的干部基本还是很任劳任怨的, 工作作风是很粗暴, 工作方法也十分粗糙, 多吃多占在所难免, 但贪污的真不多的, 吃吃妇女主任小豆腐是小菜一碟, 被吃的也很不在意甚至也有兴趣, 怪他不得. 但这些大队干部倒是很辛苦, 农忙时候是不具体分配任务, 但从早到晚一个队一个队跑来跑去可是比下田干活还累, 就算骂人骂一天十几个小时嗓子也手球不了吧.

我很敬佩那时的基层干部, 顺便说一句, 大队干部的确是脱产的, 那位是把教练说得大队干部之"脱产"和吃公家饭混为一谈了, 可见对当时的体系不甚了了, 所谓脱产不是"上调"成国家干部, 而是指不具体分配干活的任务, 举个大家容易明白的例子, 车间里的工会主席是脱产专职的就不用去车间干那原先的本行, 工会一定有的那个女工委员就不是脱产专职的了, 平时该干车床开车床, 该做饭还是做饭, 月底发卫生用品时有半天可以不在车间干活, 跑库房领妇女专用品(女同胞别骂我, 就是上海人那时工厂说的发条头糕)去了. 懂吧? 这就是脱产与不脱产的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