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哈瓦那的孩子》 - 歌曲创作背景 vs 古巴歌曲

(2015-02-24 13:42:15) 下一个
慢慢地慢慢地,从古老的东方远渡重洋,变成了古巴的了,直到现在,假话成了真,哎,古旧古意回巴吧。谁在乎呀?别叫真。


《哈瓦那的孩子》 - 歌曲创作背景

《哈瓦那的孩子》写于1962年,这首作品的词作者之一的木青在一篇文章中,详细地记述了它诞生的过程及影响、流布情形.
那是1962年,地球的西半球升起一颗社会主义新星古巴。当时作为新闻单位编辑的我,自然要紧跟。同时,我母校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李劫夫老师又打来电话,要我赶写一首歌唱古巴革命胜利的歌。我思考再三,感到难写,正面写法的已有几首,广播里天天唱,有的已流传,比如《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古巴西扬基诺》、《古巴必胜,美国必败》。同时,还有古巴翻译歌曲,由于曲调和节奏新颖,颇受群众欢迎,流传很快。在这种情况下,我只有写得出奇才能制胜。于是我凭着对拉美文学的了解,凭着惯有的同情弱者的激情,也还凭着科班学音乐和从小对文学的酷爱追求,经过两天多的苦思冥想,终于构思出以一个古巴苦难孩子的身份,来歌唱新生古巴的词。于是,一气呵成,共五段,每段四句。

古巴歌曲《哈瓦那的孩子》?

古巴歌曲《哈瓦那的孩子》任桂珍原版—在线播放—优酷网

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明媚的阳光照新屋门前开红花,爸爸爱我象宝贝,邻居夸我好娃娃,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亲爱的妈妈。忘不了那一天,我坐在棕树下,爸爸他拉住我的手,叫一声玛丽娅,孩子你已长大仇恨该发新芽,你日夜想念的妈妈,她在也不能回家,黑暗的旧社会劳动人是牛马,可恨的美国庄园主,逼死了你的妈。妈妈她刚死后爸爸又遭毒打,沉重的苦难逼着我浪走天涯,爸爸去闹革命拿枪去打天下,跟着那英雄卡斯特罗,打回了哈瓦那。赶走了庄园主建立了新古巴,工人和农民做了主人,再不会受欺压。
祖国象太阳生活象彩霞,可惜你亲爱的妈妈,没看到幸福的家。听爸爸一席话气得我直咬牙,我决心当一名小民兵,保卫新古巴,假如那美国强盗它再敢来,一定要消灭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