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倒卖粮票

(2015-01-08 12:35:56) 下一个
没事说着玩玩的.
我国的粮票制度究竟开始与哪年哪月, 我是不太清楚, 只记得1959-1962年之间, 似乎没有多少人家说粮食不够吃, 至少我生活的那个工人新村是那么的吧, 虽然也记得有同学的阿姆(宁波人较多嘛)给你抱怨"阿拉屋里几只讨债居(鬼), 缺(吃)起饭来穷凶穷恶, 窝里粮票还被皆拉缺光了". 但那时大环境不缺粮, 所以亲戚朋友隔壁邻舍支援一些倒也不是大问题.
上海的感到粮食紧张, 应该是1960年底开始的吧,在此之前去饭馆或什么饮食店吃东西是不要粮票的, 后来的三年内粮食的紧张就不说了, 反正记得那个日子的人还很多.
63年情况大为好转, 虽然饭店吃饭仍然要粮票, 但整个社会层面上缺粮现象不明显, 毕竟上海的定量似乎比较高呢还是咋的, 一直到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地进行起来了, 粮食始终在上海市没成什么问题, 一些家里"小赤佬"太多的人家略敢挠头, 但相互的调剂很容易, 所以还是广泛的认为不成问题, 也是原因也是结果, 上海的黑市粮票, 价格就不会贵.
人是一种追求利润的东西, 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本的买卖没人干, 政治气氛再浓烈, 经济管制再严厉, 投鸡摸够投机倒把黑市经济永远是存在的, 压得越严黑市就越黑, 规模越小, 利润就越高, 倒卖粮票就成了一种挣钱而风险极大的生意.又因为上海是的缺粮现象造成的本地粮票价格不高, 那么, 能倒买倒卖的更有利可图的就是全国粮票了.尤其是全国粮票还是带着油的.
恍惚还记得一点, 上海那时的上海粮票大约是二毛多一斤, 而全国粮票得至少要四毛以上, 外地有的地方全国粮票要贵得多, 比如知道有上海知青就干过, 从上海倒全国粮票到贵州去, 好像那儿一斤全国粮票了卖到八毛以上, 那么, 倒上二百斤粮票, 来回路费有了, 再多些, 就是赚的了.
而在上海, 弄全国粮票也不是简单的事, 一个是到旅店等外地来沪出差人员较多的地方去套近乎用上海粮票换, 当然你得多出一点上海粮票. 如果和饭店的人关系铁, 也可适当换些, 有黑市路道的人当然也能直接买得到.
说这些事, 可不代表我干过啊, 我虽然没有路道在上海弄全国粮票, 有如以前的博文中我说过, 在河南我可真的有门道弄全国粮票啊, 倒是现在, 我自己都后悔为什么我就没有去做做这个生意呢?
也只是说说而已,我哪有那个狗胆呀? 抓到的倒卖粮票犯, 动不动就是十年八年的刑期呢, 算了, 吃吃自己的太平饭更为妥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