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酒厂又一\'点滴\':“麴房”里洗澡

(2014-11-07 14:59:53) 下一个
在酒厂干过活(一定要避嫌要加个), 都知道, 酒的发酵靠的是麴, 就是酵母, 好比发面做馒头, 现在大家都直接用发酵粉了, 以前不是留下面头?

就是面头, 其用量不小, 所以酒厂得有个车间专事生产, 这面头总得有个面头的头吧, 这就是技术活了, 厂里有那么一个老师傅, 麴房”(也就是制麴车间)的最里头有个小房间, 只有他一个可以进去,在里面捣鼓, 然后将其面面头”, 我实在不知道如何称呼了, 只要用了个这名儿, 拿出来, 兑成批量生产的酒麴, 再下一步就是将这些酒麴拿到白酒车间去伴料生产白酒. 我也在麴房上过班, 总见那师傅鬼鬼祟祟的, 现在一想, 有嘛了不起, 若是叫我现在跟他去混, 凭着我这又有化学学位又有化工学位的人, 几下子就能把他的秘密给整出来.

发酵, 讲究的是温度与湿度, 所以在那干活,冬天比较爽, 因为酒厂那座不大的锅炉, 给这几个需要加热的地方供蒸汽,白酒车间在蒸馏时当然需要,麴房为保湿保温自然也是供气对象,这些车间就有那些通往锅炉房的管道。

河南话里的洗澡”, 至少豫东方言, 指的是游泳”, 而大伙口中的洗澡则叫做抹澡”, 咱不纠结这词儿.

话说我在那酒厂的时候, 我们酒厂是没有澡堂的, 一般职工也不是太注重冬季卫生, 可这一帮年轻人呢, 特别是来战天斗地的知识青年, 还是觉得冬天的洗澡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一样很有必要”, 总得想些法子来解决.

整个酒厂, 冬天未必一定制麴和烧白酒同步,所以锅炉是常年得烧的,那么,麴房就是洗澡的最佳地点了,麴房里有着大小不等的瓦缸,加上水再同上蒸气管,不一会儿水就热了,车间原本就不大,很是热气腾腾,脱掉衣裤缸里一泡,胜过澡堂,此刻哪位若是近来,煞是好看,几口大缸,每缸一人,房间里烟雾缭绕,哪怕女人进来,也是什么看不到。不管是谁来,只要不是领导,咱们是不怕的,以至于晚上就不必太偷偷摸摸了。

洗完高兴澡,把水倒掉,再加水通气,洗干净瓦缸,下次制麴不耽误使用,齐活。

细心人会问,其他也通蒸汽的地方能不能也这么用来洗澡呢?基本不行,比如白酒车间,蒸汽式送过去蒸馏酒的,所以只能经过蒸锅,除非跳进去做“清蒸光腚”,而且白酒的发酵还有一道工序是摊晾,所以那个车间得通风,冬天在个通风处洗澡,一般的身体也实在是难熬。

 

刚才说的是“基本”,说明还有地方,哪儿?锅炉房,烧锅炉,上海就烧大炉,随便到哪厂,总是壮汉的活,要知道一铲一铲地加煤,确实蛮累的,所以那几个小子总是比较彪悍自然比较豪爽也比较不拘小节,我们那儿是几个壮知青,下过乡的应该知道,这号货色一般还容易有点流。他们在锅炉后面砌了个小浴池,只能三两人用,无墙无门只靠锅炉遮掩。

 

 

 

有锅炉必有化验员检测水的硬软,化验员当然是女孩,能混上化验员的或家庭背景坚挺或本人特会来事并且长相至少中上,我们的化验员中有个女中豪杰,有背景长相甜美,说话荤素不忌,有居心不良的烧大炉的孙子想“你不介意我干嘛在乎?”

 

 


于是洗完澡高声叫喊“XXX,我忘了拿毛巾,给我拿来!”

 

XXX坦然递上毛巾“欺孙家孩儿,当我不敢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