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人的自我调侃--澈水(撒尿)

(2014-08-23 09:46:49) 下一个


上海人被挖苦的有好几项,半两粮票是小气,节约领是死要面子,君子动口不动手是没尿性,上面这张撒尿照片是什么呢?

的确,以前的上海,还不是很以前呢,相信直到九十年代初,很多弄堂里还有小便池,也就是靠墙一条一米左右的槽,两面有略高于半人的护墙,以挡住南来北往的行人,防止行人从“澈水”朋友的侧面偷窥,正前方则面对着墙不怕,而背后,男人们宽厚的身胚,挡得住不小心的走光。

都说是习惯成自然,整个上海的很多弄堂里,都有这么种开口尿尿处,男女老少见惯不惊,你办你的要紧事我澈我个水,哪怕背后走过的是中学同班女同学。

理解万岁! 相互之间的不介意和宽容,来自住房的困难,来自卫生条件的窘迫,没人真的喜欢。

眼见到隔壁三号亭子间嫂嫂拎个篮子买小菜回来, 照样敢边放笼边问候一声“老阿姐今朝买点啥?夜快头我到衲屋里厢吃夜晚好伐?”
再自然不过了的阿嫂回答“死开点,澈水辰光还要捣浆糊!”
然后,地球抖三抖,扣上扣子(那时的裤子校门不是拉链),回家了。

记得比较清楚的这种小便池,淮海公园对过皮鞋店旁那个弄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毛毛' 的评论 : 你有点像文学城的基督徒,张扬、尾巴翘得很高,整天上帝撒旦的,就是分不清谁是上帝谁是撒旦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毛毛嘻哈一扎(死蟹一只)——喔子(哑巴)了,那就请楼主说一个上海人的美德?要知道上海文明代表了中华文明喔。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你还当真了?上海毛毛的说法。我敢打赌伊不晓得伊拉戆啥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倒想请教什么“真正的上海人”?填表时“籍贯”是松江川沙青浦?还是有得上海户口20年?或者出生在上海又连续着一直没有离开上海?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楼主显然不是正宗上海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毛毛' 的评论 : 呵呵,正宗上海人,说一个正宗上海人的美德让大伙见识见识?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不感兴趣你是什么人,不要以为弄堂里出来的都是上海人,一个移民的城市,三教九流哪里来的都有。高安路上说阿拉的不一定祖上是上海人,但世世代代的上海人也有住那滴。在不同滴层次遇到不同滴人。搞搞清爽。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无嘛幽默劲,户口的“上海人”若不思进取,的确最后只能去扫大街,但是,来替代有”上海户口“的精英的”外地精英“就成了新的上海的”精英“--无所谓他们原来有没有上海户口。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毛毛' 的评论 : 我是什么人你只是在瞎猜。像你一样的上海小市民怎么样,我说的无一不是事实。还有什么可辩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毛毛' 的评论 : 上海小市民最自恋的说法是“啥叫洋气?阿拉晓得窃咖啡。”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一定在闯荡时,自觉受了点委屈,心里还在愤愤不平啊。别这样心胸狭窄,感谢上海给你的机会吧!不要吃了洋人亏,才心胸开阔,感激不尽。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外地人有缺点,上海人没有缺点、有的是瘸点和歪点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毛毛' 的评论 : 地域歧视是上海小市民的又一狭隘偏见、小肚鸡肠,也是上海人不求上进的思维瘸点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毛毛' 的评论 : 自我感觉良好是上海小市民的另一特点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上海本来就是一个移民滴城市,请问在被红二代和他们父辈统治滴北京,他们都是北京人吗?北京胡同里不出扫街滴吗?不要用吃大蒜人的思维考虑喝咖啡人的事。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镇妖石72' 的评论 : 呵呵无厘头?无厘头很多时候是智慧,你代表了典型的上海小市民——精明而毫无幽默感。我一楼的确是在开玩笑,就没一个上海人get it?

上海人完全可以如此作答,“本地精英被取代因为他们都移民日本取代日本人去了。”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這里的"撒水"兩個字,是不是應該寫成"撒澌",是個像聲詞吧?
镇妖石72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无知而无畏,上海人懒得回答这种五厘头的见解。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明上海人风度好,不原当人面说让人难堪的话.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借用我一位天津同学的话:京片子就是个掉地上的一只茶壶——就剩一张嘴。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嘲笑上海人,说去人家,窄窄的楼梯黑里咕咚,不敢开灯,一把灯绳,怕拉错了,邻居家不干。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是中国人钻研小聪明的高手,再过一代,本地精英差不多要被外地移民取代,本地人能胜任的只有去扫大街了。我在我的上海同学聚会上这样说,得到的居然是鸦雀无声。

你说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