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拿多少钱过什么日子

(2012-02-23 07:07:41) 下一个
不久前网上读到那篇《在美国年薪六万的生活》,文章的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 现在的网上经常是跟帖的评论更有看头,就说六万一年在美国如何生活, 这是个很正常的收入很正常的中产阶级(虽不能说是中上)的生活,跟帖中居然还有“这在XX怎么活呀”的感叹, 心想如今的有钱人真多, 晋惠帝古代有现在也有相信将来还会有。
其实, 钱多有钱多的活法,钱少有钱少的活法, 都能活, 只要你想活, 不想活则另论,哪位“在XX怎么活”的, 一旦落到了一年“只有六万”的时候, 相信也不会跳金门大桥。
具体一下四口之家六万在纽约咋活。
住房是大头,有钱住大房没钱住小房再钱少住地下室, 能省的大头主要在这儿,那些“咋活”的朋友会问“为什么”了吧? 回答是“没钱”, 别的就不用说了。住房省了, 别的地方就活泛了,子女上学当然可以基本一份不花, 课后的才艺到底不是十分必要,有则很好没有也可以生活,需不需要完全看收入,食品开销不会大, 衣服支出也是上下浮动的,这么一来, 衣食住行全有了, 标准自然不高, 不过心态正的话,一家人心情也可以颇为愉快地生活下去。
总得一句话, 多少钱都可以生活, 当然生活的质量不同, 说句实话, 二十多年前的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 其生活若是让现代晋惠帝们来看,简直不得了了。
其实还有一件事, 很多人是心知肚明的, 说出晋惠帝那种话的人, 未必不是当年过过一万元甚至更少一年的生活的, 只不过翻身感强了点, 或者是为了要显示自己的翻身感觉,故意忘了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谢!:)有时候是需要别人提醒的。
就象我也经常想“知足常乐”这话,我爸爸经常这么教育我。可我想我要是高中都考不上,他会这么对我说吗?肯定不会。人总有欲望跟期望,知足要想常乐,其实可能是已经达到了你的期望所以自然就乐了。所以我的体会是有欲望跟期望是好的,但不要太超出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制定合理的力所能及的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提高自己,即使最后的结果还是达不到目标,可对于自己的努力成果,你也会快乐。永远的不变跟固步自封也是很BORING的事。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多谢qiuqiudou
你的提醒使得我也得好好挖一挖自己的灵魂深处了。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楼主跟那些说“怎么过的”人没啥差别。因为你说“怎么不够”!!!
同样是质疑别人的生活方式!!!
人活就活个感觉,有人就喜欢显富,人家只要乐呵就没啥错!最怕又想显富又抱怨的那种。就像那个挣16+W,省4,5W, 又抱怨我怎么没钱剩,没钱花。他都不想自己存了几万的401K和女儿的大学费。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 不就是大家说说好玩么?”---- 正是这样啊。 哪儿出了问题,理解得这么严重?
伤痛 回复 悄悄话 有钱是种活法,没钱也有活法。知足者常乐。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中肯,最怕那种晒富的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心水
倒也不必,本来到这儿潜水的, 大多应该是闲工夫较多的朋友,不就是大家说说好玩么?
凡事心态放正,大事就能化小。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明白了你的意思。 和你朋友素味生平,不再点评。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bron的评论:
激动? 没激动啊,当然知道不是冲着我来的。不就是交流一些不同看法么?

“鸡同鸭讲” 意思为鸡和鸭讲话,语言不通,形容两个人操非共同语言,无法沟通,也有对牛弹琴的意思。 你不是在说我是对牛弹琴吧?
zbs 回复 悄悄话 对, 是心态. "要显示自己的翻身感觉..." 身累, 心更累.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单单是拿什么钱过什么日子。就想楼主的朋友,他不就觉得退休钱没存够吗?因为每个人都有个目标,而且这个目标是会变的,挣1,2万的时候想3,4万,3,4万的时候想5,6万。这都很正常。我觉得每个人都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在不损害身体,家人感情和他人利益的前提下都是好的。
你觉得他够,人家就觉得不够,就要继续工作,只要身体允许,他自己心理上又能接受,又有何不可?就算他爱买豪宅,作面子也是他花钱的方式。人家就花钱买面子了又如何?
关键不要一边努力,一边又抱怨,或是不爱惜身体的努力。那就划不来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心水网友
我从来没说人不需要将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朝上走是趋势,至于对到没到哪天就已经不想搬到小房子去的也是个人选择,经济承受得了则是自家的事。
问题是若以前曾经有过那种贫穷生活经历的人, 应该知道这种生活的真实性,您现在有条件可以不再过了,犯不着用“怎么活呀”的口气说话,别人只有这个条件就必须那么活下去,不用再过这种生活的人可以庆幸自己摆脱了这种生存环境,对眼下还在过这种生活的人至少别用斜眼俯视,更不应该是(这样的人不是没有)说什么“谁叫他们来的?”也不必假装自己好像从来没过国这种日子甚至知都不知道世界竟然还有人过一年“六万”的日子!
不过, 还是谢谢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 也花了时间和精力写了评论。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别那么激动,人家没冲着你
你的观点和他的没有直接对应关系,基本上属于鸡同鸭讲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您是回我么? 若是,我好像无法回答你我是知道还是不知道,不知道是无知,知道是TXTX。你说我应该知道还是不知道好啊?这样好了,是顺着你的话讲的。

我想刚来时,大家都是穷学生,毕业后,一开始的工资也不会高到那。若像你讲他家三代赤贫,那家中可能还有要资助的,补贴的。再加上孩子上大学等等。。。

人随着收入增加后,自然消费水准会对应上去,住更好的房子,买更高档的车,下高级餐馆,买名牌衣服,一年度一,两次假。。。本来辛苦挣钱就是为了享受的,总不是来做苦行僧的,只要不超支就无可厚非(超支别人也管不着)。所以钱又没了。

老了时,吃穿本来就花不多,若还想住原来的大房子,地产税是一大开销,你可以说搬进小房子。话是可以这么说,但我现在就听到周遭有人还没到那一天呢就开始不舍不愿了。生活上往好走,总是高兴的。往下走,真是痛苦。 第二就是医保,生病增加,医保变差。 好像只有80%? 第三,当你不得不住养老院时, 4000/月。 我忘了包不包伙食,但医疗是不包的。所以老时,不知要存多少钱算是够? 我没算过,可能你那朋友算过。 所以他说那话。

我只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你朋友说的话, 没抬杠之意。当然你比我更了解你朋友。
jiaxianghao 回复 悄悄话 之持非常的好文章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捧场.
其实, 只要是八九十年代(前期)来北美的, 大概都过过些苦日子, 那时"六万"就差不多是天文数字啦, 现在真的不需要装有钱.
纳闷的是某些现在装有钱的人, 七十年代忆苦思甜时拼了命想告诉别人他家解放前多穷多苦, 人赶时髦连穷富也包括了呀, 一声叹息.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我也知道这样的人,老爱"得(4声)色",忘了自己也是苦孩子出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True, but only to some extend. When I was earning 60K in a small town many years ago, I had far less to worry about. Now, I still miss these good days even with a much much big pay check.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回一位网友: 晋惠帝说的什么“语录”您真的不知道还是想“调戏调戏”我呀? 对不起,我开玩笑地用了这个词。
故意忘本的人我真的见过, 一位文革中北大生物系毕业留校的, 现居美国某地, 年薪十余万老婆收入相近, 多嘴人问他何时退休? 答曰:“退休后那点钱哪够?”几点分析。
1。文革中的大学毕业生能留校者,绝对是红五类, 而且祖宗三代都是“穷鬼”的红五类, 这穷鬼打上引号是表示我丝毫没有瞧不起穷人的意思只是想说明他家族一定是穷苦人。
2。按说他俩来美二十多年,即便工作年头不多SS等也不会太少,毕竟薪水数目在那儿放着,估计就算四万吧
3,怎么说他们的房贷负担不该太重,若买方式考虑了年龄, 该付清了吧;
4。到了这个年龄生活需求也不会太高了, 咋的非要说“这点钱哪够”?即便说个“还有些负担比如房贷啊,”也比“哪够”这种语气低调些;
5。可能翻身感实在太强烈, 三代穷得被人瞧不起瞧怕了, 处处从心底里要显示“咱家现在很有钱的,啊”;
6。还有一种可能, 就是这点钱真的不够交房贷, 当年买房时实在想要个又大又新的房子, 可以到处炫耀的“豪宅”,那打了折的收入的确也就不够了,转回来了, 原因还是想显摆“老子翻身住大房了”。
别对号入座, 说说玩玩的。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故意忘了本的" 一针见血。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what did 晋惠帝 say ???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得很对。不是你挣多少,而是你花多少!美国人许多高薪阶层的人,却总是入不敷出,债台高筑。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说出晋惠帝那种话的人, 未必不是当年过过一万元甚至更少一年的生活的, 只不过翻身感强了点, 或者是为了要显示自己的翻身感觉,故意忘了本的。” ----- 我想说晋惠帝那种话的人,可能是自己家的收入不低,但还是过得不轻松,没有多少剩余。 就像网上常看到一些上海白领月收入上万,还说日子没法过。

年入六万在纽约是能活下去的,就像在中国日收入2美金也能活下去一样(看过一些医院护工和一些保姆的生活),只是活得感觉怎样而已。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中肯!年入三万可以活的有滋有味,年入三十万也有别样的烦恼,心态最重要。老人说"吃不穷,用不穷,不会盘算一世穷"。量入为出的人家,即便开始收入不高,终究能积累财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