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淮海路雨中的夜晚

(2012-01-21 09:45:17) 下一个
去年秋天,回沪探亲,约上老友,漫步于淮海路,适逢下雨,别有一番风情。

对地处淮海路茂名路口的国泰电影院,影响极为深刻, 尤其是对那座位,不知大家有无类似记忆,靠背很高,加之两拐倒角,无论你往哪个方向坐下去,似乎都有东西能承受起你的脊背,也许这就是早期的人体工程学的结果吧。文革期间, 也没什么电影可看, 无聊到了极点的时候, 居然在这个国泰电影院一天看了两回阿尔巴尼亚的《广阔的地平线》,可笑的是我连这种浅薄的电影可以看了又看, 可恶的当局只让我们看这种傻不叽叽的电影。

老友非上海籍人士,我尽地主之谊,做了些介绍,这段靠近华亭路, 像极了我在纽约布鲁克林居住过的那个区域,那种临街的连栋屋townhouse,想必这房也很不年轻。

这幢小洋楼,在我的记忆中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得那是1966年的8月盛夏中的一天, 在北京南下的红卫兵的鼓舞(?)煽动(?)下,上海也掀起了一阵破四旧的高潮, 初中学生的我,跟着学校的队伍上了街,也去破四旧, 我们这些胆小的初中学生,似乎还没赶上趟, 别人早已破了很多很多“旧”了,待我们到了淮海路, 商店名被改了, 马路上也没有穿小脚裤子管尖头皮鞋的了, 一伙人转半天只发现这栋房子的大门上方还有一条“水泥龙”,一个同学很惊异很高兴地尖叫起来, 好不容易咱也有样四旧东西可以破破了!一位身强力壮的同学爬了上去, 用足了力气使个大锤, 一下把龙头砸个稀巴烂, 大家很满足地唱着革命歌曲,走了。
回到了家门口, 发现了不对头,怎么远望过去大门框上贴满了大字报, 哎呀, 这门洞里住的大多红五类呀, 挨得着被抄家的好像只有我们家,父亲虽在保密研究所做技术工作,可到底解放前他当过公营工厂的厂长啊,够不着公安六条也差得不远吧。
走近一看, 老爸的大名不但被倒着写而且还被打了叉,进了家门, 一片狼籍, 这是我家的第一次被抄, 后来还来过一两回, 可不知是不是父亲就职的单位的特殊性,我家还真没被那些中学生抄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嘎喜多上海宁在这里啊,呵呵。。。明明是奥巴马,却用草庐名;明明是龙的传人,却用Obama;好玩!各位好!读了各位写的贴,显然如我一样,是有点年纪的人了。上海我是每年回去,每次都是迷失在人流车流中。可是她还是我心中的上海啊!谢谢华府的分享!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伊个晨光勿可以直接叫“胸罩”店格, 要比较隐晦地称为“内衣”店, 对伐?老大昌是勒拉茂名路格西面,伊格啥个啥个店呢在东面。好像是70年代末期, 老大昌魁兮兮卖“一杯一杯烧格咖啡”,啥人想得起来伐?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bama的评论:
奶罩店侬讲有采菊的讲无讲不清了。反正那时大的要装小,现在倒过来小的装大呵呵。讲到哈尔滨门口很香,隔壁淮海坊抽乌里头时味道不要脱浓奥,立在弄堂口点支烟闻香闻臭感觉谢气好。
o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庐的评论:
我用这只笔名还真是抬举夷来。想当初夷不过是无名小卒一只。看了夷跟我儿子校友的份上。
草庐兄对奶罩店的记忆倒是千真万确滴。国泰的淮海路正对面。想当初岁数太小,倒还是老大昌,哈尔滨更有吸引力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bama的评论:
隆啥林,敢盗用朕的大名??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昌俗称昌兄,记忆最深的是加仑,3.8升吗??呵呵
75年开始茂名路国泰这边停了几部皇冠蓝鸟,总有不少码子在那评车.靠近18层楼进口处.
obama 回复 悄悄话 Haha, I used to watch 连续两场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there.
Miss 老大昌奶油蛋糕 all these years!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boliu54的指正, 也许是记错了, 毕竟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
至于草庐想的奶罩店, 当年是没有的,您说的“脱”到底是指老大昌还是现在的东西?^_^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国泰印象最深的的是走道超宽么楼上,最爱还是对面奶罩店呵呵,昌兄拆脱了可惜。
boliu54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记忆有误。有龙的花园洋房,不是照片中的那幢,应该是在对面KFC的位置,这幢房子已经被拆迁了。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