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湘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1 西班牙葡萄牙之行 (八)-- 里斯本(Lisbon)(下)

(2011-12-02 11:39:04) 下一个
第八天


(P1)早上睁开眼睛时,天已经大亮了。揉着惺忪的双眼拉开窗帘,近处红色的房顶和着白色的墙浅黄色的墙深黄色的墙,远处南岸巨高的基督雕像,还有塔霍河上巨长的吊桥赤裸裸的一下子都涌到了我的眼前。虽然天上很多的云,大朵大朵的翻滚着,但太阳公公仍然能时不时地露出笑脸。
On


       叫醒女儿,赶快收拾停当,背上相机,出门时还不忘拿上那本导游的书。出得门来,拂面而来的凉风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爽!旅馆的门口就有公共汽车站,昨天买的AERBUS的车票可管到今天下午4点,我们打算上午转市内,下午去市郊。在车站等了没多久,车就来了。轮到我们上车时,我家领导一如既往地走在前面,顺利的找到了座位坐下,我和女儿本来是紧跟其后的,不知何时插进来一位女士堵在了我的前面,刷卡验票,验票机显示车票无效,她不慌不忙的从钱包里一下子掏出了4-5 张卡,抽出一张再验,票无效,再验一次,仍然无效。她换一张接着验。我想后面还堵着一些人呢,我是验过票的,就轻声地对她说:“Excuse me”,想让她稍微的侧侧身,我就过去了。没想她看都没看我一眼,只是摇摇头,继续验她的票,仍是无效票。我想这人也太无理了,既然你无理,那我也就不君子了,我准备硬挤过去。结果她见我要挤过去,赶紧的把屁股往我这边一扭不让我走。她这一扭屁股,让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叫了一声:“No”,伸手就去拽我的挎包。撩起挎包一看,果然拉链已全部拉开。吓得我赶紧把手伸到里层,我和女儿的护照放在里面呢。阿弥陀佛,护照平安无事,吓死我了。再一扭头,才发现原来我的身后是两个男人,这两个男人的后面才是我女儿。原来这是一伙人,为偷我钱包而有意的将我们分开了。那知我没有钱包,我故意的不带钱包就是怕小偷偷,没曾想还真遇上小偷了,所幸的是,我的挎包有两层,小偷的手伸进的是外层。见没偷成,这女人只好拿出一张有效票走到中门,车到下一站,这三人赶紧的下车溜掉了。这三人刚一下车,坐在车后面的一个小伙子连忙走到我们座位跟前,连比带划的用葡语告诉我们,那三人是小偷,他看见了那个男的把手伸进我的挎包里了,要我检查看看有没有东西被偷走。跟在我们后面上来的一个老头也走过来说,他也看见那男的把手伸进我的挎包里了。唉,都怪我自己,放松了革命的警惕性,看来就是到了资本主义国家,头脑中那根阶级斗争的弦照样地一刻也不能松哈。


       我们在凯旋门站下车。凯旋门的北面就是阿尔法玛(Alfama)。我们要去的圣乔治城堡(Castle of St. George)就在阿尔法玛(Alfama)的最高处。阿尔法玛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城区,也曾经是里斯本最让人羡慕的城区。它的名字来自阿拉伯语的al- hamma,意思是喷泉或沐浴。圣乔治城堡曾经是摩尔人的皇家住所,从摩尔人时期起,这里就是以城堡为中心,沿着山坡往下,拥挤的房屋伴着狭窄的小巷如层层梯田般一直延伸到塔霍河畔。 从这里包含着的许多重要的历史景点就可以看出当年的欣荣。可是到了中世纪这里开始走向了衰落,并延续至今,主要是因为富裕的居民害怕地震而西移,留下来的不是渔民就是贫民。所幸的是, 1755年的地震并没有摧毁阿尔法玛,虽然摩尔人时期的房子早已荡然无存,但城区依然保持着当初古堡般的布局。今天的这里,曲折的小巷两边,彼此毗邻的房屋紧凑的相拥在一起,成串晾晒的衣服成了门前的装饰。虽然斑驳的墙壁透露出主人的窘境,但是,从当街的酒吧和餐馆里飘出的阵阵FADO ——一种流行于咖啡馆和餐馆的葡萄牙典型的带着忧郁色彩的音乐,你能感觉得到当地人对生活的追求与活力。


(P2)从凯旋门坐28路有轨电车沿坡而上在有着红房子这站(Largo das Portas do Sol)下车,虽省了力气,却错过了有着双座钟楼的里斯本大教堂(Se),留下一点遗憾。由于圣乔治城堡在山坡地最高处,剩下的路只能靠步行了。车站对面的红房子是座装饰艺术博物馆(Museu de Artes Decorativas)。里面展出的是17和18世纪葡萄牙豪宅里精美的装饰。因时间有限,只好过门不入了。
On


(P3)看看有着100年历史的拖着一条大辫子的28路有轨电车的风貌,这老车也是老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呀。
On


(P4)车站的旁边是个小小的广场,广场的中间有一座圣文森特(Sao Vicente)的白色雕像。雕像的不远处是圣维森特修道院(São Vicente de Fora Monastery)。
On


(P5)广场的一边是圣卢西亚教堂(Santa Luzia Church),教堂的露台是游客喜欢的观景点。站在这里放眼望去,近处是错落有致的建筑和一如既往的红房顶,远处塔霍河水波光粼粼,微波荡漾,好一派典型的葡国风光。背景的左边有着双座尖顶钟楼的是圣维森特修道院(São Vicente de Fora Monastery),右边单座圆形拱顶的是里斯本最引人注目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圣茵格瑞西亚教堂(Santa Engracia Church)。
On





(P6)圣卢西亚教堂(The Church of Santa Luzia)的钟楼。
On


(P7)圣卢西亚教堂(The Church of Santa Luzia)的钟楼。
On


(P8)这是圣卢西亚教堂后面靠西边墙上的那幅陶瓷壁画,画中展现的是地震前的科梅西欧广场(Praca do Comercio)。
On


(P9)这是圣卢西亚教堂后面靠东边墙上的那幅陶瓷壁画,画中展现的是基督教徒攻打圣乔治城堡。
On


(P10)穿行在通往圣乔治城堡的小巷中,一直爬着坡向上。小巷旁的民居,斑驳的墙壁虽透着贫穷,但街道却很干净。
On


(P11)见缝插针,利用城墙作墙体建房,可见建房者的聪明与无奈。
On


(P12)进了城堡后,从城堡的露台往下看,蜿蜒崎岖的街道。
On


(P13)从城堡看对面的Santa Justa电梯和只剩下框架的卡莫莱特教堂。
On


(P14)城堡内塔之一的奥利西斯塔(Torre de Ulisses)。
On


(P15)远观塔霍河。爬上城堡的内塔,可以在城墙上步行。沿城墙步行能看到里斯本最壮丽的景色。
On


(P16)城堡的内塔和塔霍河。
On


(P17)城堡的内塔和远处的建筑。
On


(P18)参观完城堡,在城堡旁的一个餐馆里吃中饭,很地道的葡国风味。饭后乘车下山回到闹市里。
On


(P19)路边的雕像。在科梅西欧广场(Praca do Comercio)乘tram 15去市郊的贝伦区(Belém) 。贝伦区有着较多的博物馆和纪念碑,最具代表性的有航海纪念碑(Monument to the Discoveries)和贝伦塔(Torre de Belém)。下车后,我们先去远一些的贝伦塔。顶着似火的骄阳步行,感觉那段路好长好长。
On


(P20)贝伦塔(Torre de Belém)。贝伦塔建于1551-21年,为了加强里斯本的防守,国王若昂二世(King João II)制定了一项计划,要在塔霍河口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防御工事。在三角形的每一个角,都要建有一个堡垒。河的右岸有卡斯卡伊斯的堡(Cascais's fortress),左岸有卡帕里卡的圣塞瓦斯蒂安堡(Forte de São Sebastião da Caparica),河中就是这座大名鼎鼎的贝伦塔。从1811年的油画上来看,那时的贝伦塔是在河中,远离河岸,想必当时的塔霍河要比现在宽得多。贝伦塔虽为军事上的防御工事,但建筑上却充满了象征国王的权力的装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建立起了新的更现代更有效的的防御系统,贝伦塔便逐渐失去了其作为塔霍河入口处后卫的作用。尽管它失去了军事上的防御作用,但并不影响它发挥出其它的功能,它曾被用作海关监管点,电报站和灯塔。更曾在西班牙菲利普二世成为葡萄牙国王的政治动乱期间(1580年),将其储藏室改造成的地牢,用作一间政治监狱。最终在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了世界遗产。
On


(P21)经过排队、买票才能进入到塔里。站在一层的平台上回望贝伦塔。中间有座面向大海的圣母子(Our Lady of Safe Homecoming)雕像,象征着保护那些远航船上的水手们能平安归来。
On


(P22)靠一层平台顶端角落的一间哨所。
On


(P23)爬上贝伦塔的最上面,远处的航海纪念碑,4月25大桥和北岸上的耶稣巨型雕像尽收眼底。
On


(P24)船离不开锚,锚也离不开船。看见锚,就会让人联想到船。用锚来做装饰,也算是对当年航海事业的一种回忆与纪念吧。
On


(P25)海外士兵纪念碑(Monumento Combatentes do Ultramar),这是一座为纪念在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1961年至1974年战争中死去的葡萄牙士兵而建的纪念碑。纪念碑就紧挨着贝伦塔,我们刚从贝伦塔出来,正巧碰上站岗的士兵换岗,三人迈着整齐的葡式方正步,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On


(P26)在走去航海纪念碑的路上,经过一个私人泊船的小港湾。只见蓝天之下,桅杆林立,河水清清,鱼翔浅底。
On


(P27)凑巧碰上老车游行,光顾着看热闹了,等想起要拍照举起相机时,队伍只剩下尾巴了。
On


(P28)灯塔。
On


(P29)航海纪念碑(Monument to the Discoveries)。航海纪念碑建于1960年,位于贝伦塔附近,屹立于海旁的广场上,气势不凡,已成为葡萄牙的象征。该纪念碑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其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碑上刻有亨利及其它80位水手的雕像,船头站立者即为亨利,其后为其助手加玛,两旁是一些随同出发的航海家,以及葡国历史上有名的将军、传教士和科学家,颇具气势,以纪念葡萄牙300年来开拓海洋的光辉历史。碑前的地上刻有一幅世界地图,上面刻有发现新大陆的日期。在其碑顶,眺望附近的景色和海港风貌,极其明媚动人。
On


(P30)航海纪念碑(Monument to the Discoveries)。
On


(P31)航海纪念碑的对面是热罗尼姆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
On


(P32)热罗尼姆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
On


(P33)热罗尼姆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
On


(P34)位于热罗尼姆斯修道院靠西边一侧的海军博物馆(Mosteiro dos Jeronimos)。
On


(P35)漂亮的女马车夫,潇洒的挥着马鞭,赶着载着游客的马车扬长而去。这就是里斯本,无论过去多么辉煌,今天仍必须策马扬鞭,去追赶时代前进的步伐。
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