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湘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味泡菜

(2010-03-04 10:18:28) 下一个
    我叫它川味泡菜是因为我在泡菜坛子里放了花椒和辣椒,使得酸酸的泡菜不仅微辣,而且还带着淡淡的花椒的清香。

    记得我的小时候,很喜欢吃泡菜。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酸酸的味道,还是因为我吃不着。我妈妈不会做泡菜,印象中她曾试过好几次,每次都是以失败而告终。直到昨天妈妈还在电话里说:“我就是泡不好泡菜”,因为我告诉她我做的泡菜可好吃啦。那时候,我能吃到的泡菜都是我家邻居的婆婆送的。每当我想起小时候吃泡菜,就会想起婆婆 …… 想起那个特殊的年代 ……

    从我读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一年级,我家住在由学生宿舍改成的家属楼里,南北两间中间有走廊隔开的那种。相邻的五家人共一间厨房。在我们这相邻的五家人中有两家人家有老人。一家人是山东人,随他家孩子我们管他家的老人叫“姥姥”,另外一家人的老人是江西人,随他家孩子我们管老人叫“婆婆”。姥姥的年纪比婆婆要大一些,满头的银发,牙也掉了好些,特别是那一双小脚,是我见过的唯一的一双缠过的标准的小脚。婆婆虽比姥姥年轻,可背却是驼的利害。大人们说,婆婆的背驼了是因为太劳累。婆婆真的是很劳累,每天都是忙个不停。她的两个外孙相隔四岁,在上小学前,都是在家由婆婆照看。婆婆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扫地、照看外孙,还自己开垦了一大块自留地。为了种这块自留地,她家阿姨没少跟她生气。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阿姨对她不好,其实是老人的一意孤行。虽然学校里三申五令不许种自留地,婆婆才不管他那么多呢。种地最辛苦是在夏天,别人家吃完了饭,就急着洗澡乘凉。可婆婆等家人吃完了饭,洗好了碗,就挑着一担马桶给菜浇水去了。最危险的是婆婆要去粪池里舀大粪,阿姨怕她摔下去,哭着求她不要去都没用。用阿姨的话来讲是不要婆婆种菜等于要了婆婆的命。每天做饭时,当婆婆从她的自留地里摘回来豆角、辣椒、黄瓜、苋菜、南瓜、玉米 ... 婆婆的脸就会笑得跟朵花似的。婆婆会做泡菜,萝卜、长豆角是婆婆的泡菜坛子里最常见的。婆婆知道我妈妈不会做,有时就会送一碗给我们。在六十年代末,大家的经济情况都不宽裕,婆婆在用她的辛劳为她家减轻一些负担,还送来跟我们分享,婆婆真是有一颗仁厚的心。那个年代,生活真的是很单调,家里也没有电视。婆婆的生活圈子很狭小,楼里的大人们整天的忙着抓革命,谁会有时间去陪婆婆聊天呀。七十年代初,我们搬家后不久,一天下午,妈妈告诉我,婆婆用一种极端的方式离我们而去了。晚饭后,妈妈带我去婆婆家看阿姨。我知道,是狭隘夺走了婆婆。唉,婆婆 ……

    多少年过去了。婆婆那笑得跟朵花似的笑脸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还有她的勤劳、奉献和她的仁厚。

    几年前回国探亲,看见家里有几个玻璃的泡菜坛子,便问妈妈要了一个,用衣服裹住,放在箱子里带了回来。虽然盖子破了,但坛子完好无损。找了一个小饭碗当盖子,大小正合适。

    泡包菜是全家人的最爱。我会选择那种形状扁圆,叶子较薄的那种包菜。把包菜洗干净后用手撕成小块放进坛子里,加水没过包菜,加干红辣椒,花椒,大蒜,姜片,许多的盐。盐和花椒的量凭感觉,盐要多一点为好,这样泡好的菜鲜香、脆嫩、微酸。好了,上菜 ……




秀秀我的泡菜坛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家母做的川味泡菜还要放点儿糖,酸甜儿,会更可口
水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小秘密, 要加点酒, 泡菜才会脆
5忧 回复 悄悄话
馋得口水滴到键盘上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