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湘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烫面葱油饼 -- 我的开博篇

(2010-02-22 08:10:34) 下一个
早就想写博客了,可就是静不下心来。我想我写博客的目的只是想纪录下自己现在生活的点滴,给将来留下一个回忆。仅是消遣,而非任务,这是我写博客的底线。

我学会做饭,半是生活所迫,半是兴趣所然。生活所迫,是因为一日有三餐,到时一家大小会张着口等着呢。这兴趣所然嘛,是我自己喜欢。在没有网络以前,我买菜谱的书照着做,但有了网络以后,我就成了那里的常客。特别是文学城里的私房小菜,常让我流连忘返,受益匪浅。那里面有大师级的奉献,注重精致与讲究,也有非大师级的分享,图个简单和随意。精致讲究也好,简单随意也罢,虽然各家的菜(原料)米油盐都一样,但在经过了厨房里忙碌着的各位的智慧和双手,端上桌的这些碗碗碟碟里,却又是南北风味各不相同。正是这些个不同,才给家人留下了一份让他们经久回味而且终身都不会忘却的记忆,一份透着家的温馨和芳香的记忆。

烫面葱油饼

早前,看到西娅的一个帖子介绍做烫面葱油饼,还附有视频,甚是喜欢。立即学着做了两次,味道真的是很不错。那层层斑驳中透着葱绿的视觉,那一咬下去外脆里软的口感,岂是一个“香”字了得!谢谢西娅,让我一个南方人再一次有了学做面食的成就感。
今天正好女儿不上学,听说我要做葱油饼,主动提出要给我帮忙,让我好感动。由女儿擀面、做饼,我只负责煎。望着盘子里码得高高的葱油饼,我俩的心里那个乐啊,不说了,上饼!




原料:(我稍稍做了修改)

3   杯        中筋面粉
1   杯(7oz) 开水
1/2 杯(5oz) 冷水
2   扎        葱
油、盐适量

做法见视频: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qID=871238


心得:
1. 按照视频上介绍的开水的量是一杯,也就是8oz,而我做了修改用7oz。这样软而不粘,层层更分明,更合乎我的口味。
2. 在加入冷水时,不要一次把水都倒入,而要留一口,视情况再加。
3. 面揉好后,一定要醒至少30 分钟。在醒面的同时,洗葱、切葱。把切好的葱用少许的油和盐拌匀,腌一下。这样葱更香,饼也易入味。
4. 饼在出锅前,一定要用两个锅铲对挤,将饼挤松。这样饼才会松软。


看看饼里面:




杂粮粥

今天除了做了烫面葱油饼,我还熬了一锅杂粮粥,是用糙糯米、小米、大麦、燕麦片、粗粒玉米面一块熬的。倒一锅清水,加五谷杂粮,用小火慢慢的熬至软烂。杂粮粥配葱油饼,有粗有细、有咸有淡、简简单单、我亦足矣!

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错,祝贺开博:)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好饼!好粥!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在美国的姐妹们都变成了厨师?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偶尔进来居然看到被点名!这是多大的鼓励啊!做得真好!
祝开博大吉!
溪水牡丹 回复 悄悄话 好棒,我也要做。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开博大吉,香满楼!
staedtler-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啊!
姜宝蒜 回复 悄悄话 好漂靓, 高手
闻心 回复 悄悄话 正是这些个不同,才给家人留下了一份让他们经久回味而且终身都不会忘却的记忆,一份透着家的温馨和芳香的记忆。

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