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lawn的博客

典雅,温暖,渊博,积极进取,充满朝气
个人资料
greenla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莉莉事件非常可喜,它为怎样做到理智,高素质和专业上了一堂好课

(2012-01-16 04:09:29) 下一个


图片出处: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NcazTLk5g

 

这件事主要是张的不理智造成的-内心比较脆弱所以支撑不了理性沟通。老板们灭灯则主要是那两万的薪水太高了。刘慢慢会明白成功的沟通有时需要照顾对方的感受,坦率的性格是优点,但只会用直来直去的沟通方式则不是。

多年前回国在父亲面前提到中国的问题,也是这“中国”二字使父亲震怒。他对中国的热爱使他不能理智和坚强。有理讲理是需要坚强的内心的。这个事件若能够促进国人理性沟通的培养,则所有当事人都是功臣。

也因此觉得这是件非常可喜的事。感谢这期节目。

----
又看到一些评论,一,觉得大家说的“素质”二字确实是非常到位的。1. 张的素质确实不够作主持人,主持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要客观冷静,他在听到比“祖国”冷得多的字眼“中国”之后,不能做到客观冷静和理智,应当下课。

2.老板们也有素质问题,随便打断别人说话,想什么时间说就什么时间说。问人家是不是不能融入社会,还不怀好意地想知道刘家里的情况,这些都是素质问题。

3.刘也有素质问题。她不能完整地回答她的2万是怎样构成的,因为在她答完一轮以后,仍有疑问提成怎么会那么高,她没有回答。刘也不能认真地回答对自己家庭情况的询问,这里认真的回答应当是专业的,比如“您是想知道我的背景里和我找的这份工作有关的情况吗?”,然后依对方回答继续。

二,除了素质刘也有一些错误的幽默感。在如此职业的场合,她的那些幽默(比如说父母都健在)是非常不专业的。有网友说这是以牙还牙,这很不理智。不论对方如何不理智,在职业场合,自己从始至终必须理智专业,比如我上面的回答举例。另外她对工作的要求,一上来就直截了当地要2万薪水也是很幼稚的。

三,我觉得大家叫她小姑娘很不妥。已经24岁,早已是成年人。这样叫是不是觉得成人年龄应当放大到25岁?也许是她的名字(莉莉)或她用“您”这个词的缘故?不管哪个都是不对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刘说英文和国人反感说中英混合的问题,这个我还没有看到那段。泛泛讲在表现自己能力的时候应当是尽量少用,除非实在不行,也要先声明争得同意再用英文词。这是因为一个理智专业的人有这个能力控制自己说出的每一个字。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别人怎么能相信在工作中你不会也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而影响公司利益呢?

最后觉得这个节目是非常好的找工机会,以后大家为了上节目估计会打破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宝亭:谢谢你下面给我的留言。你说得很对,孩子长大后是独立的人应当要有自己的思考判断。我父亲当时确实是不理智。说他反应过激,无事生非有一点点不善解人意。这么多年了,父亲现在不仅不反感,而且好象自己偶尔也会用“中国”这个词了-这个和“祖国”相比,冷静,客观,理智的字眼。

To Greenlawn

NO OFFENSE,您爸爸对您说“中国”两个字生气也是不对的,属于反应过激,无事生非。父母是我们长辈,要尊重爱护,但我不认同父母做什么说什么都是对的,他们生养我们,我们长大后是独立的个体,不是任何人任何机构的附庸,因此应该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有自己的独立思量和判断,不应人云亦云,哪怕那个“人”是我们父母!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谢谢留言。这是东西方文化最最根本的区别之一:尊老还是尊少。中国过于前者,西方过于后者。找到这个问题最好的平衡点就是忘记年龄大家都说理,看谁的理更有理。这个论证的过程可以非常艰难,可以花非常长的时间,几天甚至数月或更长,所以每一位参与者需要毅力体力和自己的“理”。所以我部分同意你的见解,对当今的中国可能是这样。但有个度,最终是谁更合情理。这里我还加了个“情”字,有兴趣可以看一下我一篇小的博文:看楼下“自己build”帖有感 - 是讨论问题,和吵架不沾边。我也看到你在新闻直通车里的留言了,很想回复,没想到你在这里先给我回复了,再次谢谢你。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看问题够深刻的,资格老的,年长的,多给年轻人机会和尊重,这个社会就进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