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咖啡过滤纸代替纱布

(2019-05-14 15:37:47) 下一个

一直困惑我很久的难题:蒸包子馒头如何不粘锅底,而且还好清洗。

传统我们都是用纱布,特殊的蒸锅用的纱布。 那个问题是洗起来麻烦啊,而且用几次染上色也不好看,总觉得脏兮兮的。 当然最大的问题是洗起来麻烦,而且有时粘上面的糯米或者包子皮,那个难洗。 

后来朋友说她家都是在锅底刷层油,从来不粘锅。我也试过无数次,有一定帮助,但是第一有时还是粘。特别是皮薄点的包子,一拿起来底都没了,吃肉丸子吧。第二如果蒸糯米这样的,米会漏。 

也想过用 pepper towels, 但是那毕竟是用来擦桌子和手的,不知道拿来垫面团下还用蒸汽蒸安全不。有网友建议 Silicon non-stick steamer pad。那我没用过,不能评价。过看 Amazon 上有评价说一股化学味道。再后来朋友说她都用咖啡过滤纸,这个用起来比用 wax paper , patchment paper 更透气更好用。而且过滤咖啡的纸应该是通过食品安全检测的,感觉好些。试过果然好用,就是一般店里买的过滤纸不大,要用好多张来覆盖我的大蒸锅。 再然后我就盯上了单位的大咖啡机用的过滤纸,偷张回家一试,哇哈哈果然够大够大了! 到各个商场找都没看到这么大的过滤纸卖,最后在Amazon找到了。 买五百个,朋友来我家看到了,表示羡慕的,送你一叠。 

Coffee Filters, 1.5 Gallon Brewer 

看看这大过滤纸和一般家用的比较

放大蒸锅里是这样的。
 

展开有35厘米呢,可以覆盖我这大蒸锅的整个锅底。
 
 

蒸糯米肉丸时最好戳几个漏水的洞(估计油多点的原因,蒸这个容易积水)。但是蒸包子馒头还有糯米都不需要。 这工作交给花嘴猫儿子来干。

 

一般蒸好包子馒头我都会关火后等个三五分钟再掀开盖子。这时候蒸汽已经把纸下面给弄湿了,纸直接拿下来没问题。 嗯,请忽略四川人做面食的卖相。 
 

有时候有部分地方过滤纸还是干的,见下图。如果直接揭纸,还是会把面给带些下来。 
 

把手弄湿,拍拍干的地方,只要纸湿了,就可以把纸取下来,绝对一点不粘。这样不用洗纱布,锅底也干净,用过的过滤纸都直接扔堆肥里。做酒酿时用纸还可以避免米碰到锅边,不怕米碰到有油的地方坏酒酿。 是不是省心省事啊? 吃货的专研精神是可嘉的!
 
 

我蒸马拉糕也是用这,可以直接把过滤纸放不锈钢的过滤网里,然后把面糊(对, 是面糊不是面团,稠点的面糊这个也不会漏)倒里面,因为透气蒸出来的效果特别好。 





现在本媳妇周末的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见过用白菜叶子代替蒸布的,白菜叶子最后还能吃。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bu' 的评论 : 人家都这么说,我用过怎么有些时候还是粘呢?经常包子皮最下面的被粘上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nowledgebase' 的评论 : 那和墨西哥做卷饼的一样。原来我还买过他们那东西,就是有股强烈的味道,不知道用什么化学东西泡过。 自己做的倒是放心。洗这个玉米皮麻烦吗?
yhbu 回复 悄悄话 喷点油即可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amazon 上面有成锣的剪裁大小刚合适的wax paper, 专门用在蒸锅里,很好用的
knowledgeba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第一次发表言论,不知怎么点了三次,sorry!
knowledgebase 回复 悄悄话 我另有一招,用玉米外面的皮。把玉米皮小心地剝下,减去两头,原先有点卷起的玉米皮就张开了,
不用洗,晒干。晒干后会卷起,不管它,晒干后容易收藏。要用时,用水泡开,洗干净就行了!蒸前打湿玉米皮,
绝不粘!我一直这样用,效果很好!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可惜这专利没钱可拿。 :D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洗起来麻烦啊,而且我的竹子蒸笼是吃早茶那种小的,几乎没用过。 :)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早就发明了,可惜忘了申请专利.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用竹子蒸笼就不会湿
bruchhauser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的是烤面包纸,对半剪开,剩一点地方给蒸汽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五的月亮' 的评论 : 不知道放吃的,那纸安全不,毕竟是做来擦手擦桌子的。所以我也没用过。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五的月亮' 的评论 : 网评有人说那个有味道。家里其他硅胶的东西我还是不太喜欢用,最后大多都闲置着。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用加拿大特产的厨房用纸就不会破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到eBay上去订购 Silicone Steamer Non-Stick Pad, 最好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卷筒纸多少沾一点点。湿乎乎的时候容易破。滤纸更容易清理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卷筒的餐巾纸也能代替蒸锅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