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米糕

(2018-10-05 15:31:19) 下一个

几个月前聚会朋友带来黑米糕,小熊猫吃了一块又一块,吃不够。嘿,这小子,我做的蛋糕卷和各色蛋糕都不感冒,居然特喜欢吃这。 当然后来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不但这位小朋友喜欢,其他包括老美的小朋友都喜欢。 原方看这里 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2899932/。我们这里买不到黑米粉,但是黑米和黑糯米都容易找到,然后不是有 Vitamix? 这样就好解决了。 我改良后的方子给大家分享。



烤盘:

8 寸 x 8 寸 x 3 寸 活动底的方形烤盘 做这个烤模很重要,一定要用粘的,不是不粘的烤盘!因为这就是戚风蛋糕的大米版,如果你会做戚风蛋糕就会做这。 做戚风蛋糕和天使蛋糕一样,你想要蛋糕松软,就得用粘的烤盘,就那种银色的,还不能放洗碗机里洗的,因为这样蛋糕才能“往上爬“。好了,我就先推荐这款烤盘吧,我特地为做黑米蛋糕买的,质量不错,小贵。 活动底的烤盘好脱模哦。

材料:



黑米 200 克

黑糯米或者白糯米 40 克

鸡蛋五个 (55-65克一个大小的)

白糖 90-125克 (我喜欢甜点,所以我用 125 克)

牛奶 180 克到210 克 (不同牌子的米居然吸水能力不一样,做过无数次总结出来的。)  

色拉油 20 克

柠檬汁几滴 或者 Cream of tartar 1/8 小匙

干桂花 一小匙 (可省)

步骤:

1. 所有米 放 Vitamix 里用 Smoothie 一档打两次,两次哦。所有的米不要洗,一定是干米就直接打! 有专门的干杯的就用干杯,我家这个一般的杯是干的的带水的都可以,所以我用干杯和配的一般杯打出来没什么区别。黑米粉用个细的漏网过滤后才能用,因为Vitamix 毕竟不是专业机器,还是会有一点点打漏的小米粒!





2. 色拉油和牛奶搅打均匀。

3. 蛋白和蛋黄分开。

4. 黑米粉拌入油和牛奶里。这里特别注意,真的不同牌子的米居然需要的液体量不同。 所以你第一次做,先放少点的牛奶,如果混合后米糊不是流动的,就再加点牛奶。要不做出来的米糕会起块,口感不好。第一次做好后,把多加了多少克的牛奶记下来,下次按这量做就好了。 最后拌好的米糊应该是这样有点稠但是也是流动的。

5. 然后一个一个地拌入蛋黄,搅拌均匀。 这时候的米粉浆应该是比较稀,不是成搅不动的浓糊糊。嗯,下图就是换了米后,居然用同样量的牛奶,拌出来的米糊太干了,最后成品有没拌匀的米糊块。

6. 蛋白加入几滴柠檬汁或者 Cream of Tartar, 用电动打蛋器打至大泡泡,一边继续搅拌一边慢慢加糖,打发成湿性发泡的蛋白霜,就是打蛋器提起来有个小弯勾。原方的干性发泡我是不喜欢,因为这样的蛋白霜很难和米糊均匀地混合起来。

7. 取1/3蛋白霜跟米糊搅拌均匀,再全部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仔细搅拌均匀。

8. 倒入8寸戚风模具,震出气泡并震平表面,撒上一点桂花。其实我更喜欢把桂花直接拌米糊里。

9. 用张 Parchment paper 把烤盘包好,如果包不好,就在上面放两筷子压着。防止蒸的时候水蒸气滴到蛋糕表面,影响蛋糕长高。还有水蒸气滴到蛋糕表面也会有坑出现。(原方说包上保鲜膜? 怎么可能,我从来不愿意把保鲜膜或者任何塑料的东西放锅里蒸!)



10. 把放沸水的蒸锅里,中大火蒸40分钟,蒸好放锅里焖5分钟再开盖。

11. 取出后倒扣在架子上晾一会儿,用塑料刀把四周和底切一下就可以脱模。没错就用这样的一次性的塑料刀来脱模最方便,不会把摸具划坏。



小贴士

1. 把黑米和黑糯米换成白米和白糯米也可以做成这样的米糕,我觉得好像还是黑米版的好吃点。如果你不挑,估计闭眼睛吃吃不出区别。

2. 千万不要用熟米粉做,那吸水力完全不同。这错误我已经犯过了。

3. 最后烤盘要包好哦,要不蒸个坑坑洼洼的蛋糕出来。这错误我也犯过。

4. 不要把米粉换成玉米粉,不好吃。玉米是粗粮还是有原因的啊。 玉米面做东西真的就是要加黄油啊什么的,做出来的口感才好些。 

这款蛋糕不是面粉做的,没戚风蛋糕细腻也发不了那么松软,不过很好吃。而且放冰箱也不会硬,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当早点也不错哦。

据说儿子吃了变帅哥,女儿吃了变美女,大家赶快做起来。 小熊猫来和私房的阿姨叔叔们报个道。小朋友长得快,是的都上学的小朋友了呢。 

帅哥摇身一边成拉风的蝙蝠侠

而且是位忧国忧民的蝙蝠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买奶油干什么? :) 这不需要奶油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棒!我也要做,明天就去买奶油。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帅米粉特别衬这个小熊猫帅哥!!
xiaoyinyin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了!我对面粉过敏,不能吃蛋糕已经很多年了。这下好了。 马上去买蛋糕模子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米糕做得真漂亮。赞赞赞!特别赞小帅哥。真的长大不少呢。
cece1007 回复 悄悄话 很像爸爸哦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各种糕都是我的最爱! 小熊猫越来越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帅,真帅!
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熊猫越来越帅。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方子太好了,收了,有空做,谢谢分享!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明天试一试!: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