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好中文,走遍中国都不怕!

(2016-10-14 15:54:32) 下一个

文学城上时不时有人在大声宣布学中文无用。 这不前两天又看到个家长来个长篇大论,在美国的华人第二代学习中文第一全是家长的意愿,第二没用;在美国就用英文好了,何必费力不讨好地去学中文。偶的个去,这样思想狭隘的人也好写文章! 第一说学中文无用,那这文章就该用英文写啊,让大家瞻仰下你英文水平。 第二自己教不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误导其它家人和你一起堕落。 媳妇的好友在德国,四岁的小女儿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德语。 小女儿自己也自豪会两种语言,因为周边的小朋友都会说最少两种语言。 欧洲很多人都是会多国语言。有信心的爸爸妈妈们,不要听那些目光短浅的家长的唧唧歪歪,我们一起来给我们的孩子们打造个良好的双语环境,和国际标准接轨!



2016年的五月媳妇汇报过小熊猫学中文的近况那时候小熊猫三岁四个月,中文刚刚开始说很短的句子,大多时候都仅限于词语。老妈每天都还在不断地对着儿子说:“给妈妈说中文” “这个中文怎么说?”“不是 No 不喜欢,是不喜欢。” “不是不好舒服,是不舒服。” 在那以后,老妈继续坚持给他只说中文,要求自己的所有中国朋友也只给他说中文,然后就是找各种中文动画给他看。



这半年里小熊猫的中文真是突飞猛进。我已经不用提醒他给妈妈说中文了,而是成了他几乎不和我说英文。对着妈妈说中文,一转身和爸爸或者爷爷奶奶说英文。 看到亚洲面孔(管你是韩国人,越南人,日本人还是中国人),主动说中文。 这个分清亚洲面孔的本领还得深造啊。哈哈

现在说梦话都是中文。有一次哄儿子睡觉,把自己先哄睡着了。 睡到半夜听到儿子:“嘿嘿,两个胖妞妞。”停一下,突然很惊恐地喊起来:“她们要吃我!” 妈妈安慰:“不怕不怕,妈妈保护你。”后来老妈琢磨啊,你小子才多大啊,胖妞就不入你法眼啦? 几天后才恍然大悟,天天上学要和在路边农场吃草的牛牛们打招呼呢。 人家说的是胖牛牛!



学好中文到现在最让妈妈欣慰的是 - 回国和完全不会英文的外公外婆,大姨和舅舅交流完全没问题! 一下了飞机见到大姨第一句话是:“大姨我会中文了!外公外婆在哪里?” 大姨听了真是心花怒放啊,赶快给在家等的外公外婆汇报。

下了飞机我们住成都一晚再回重庆,第二天看完熊猫再回重庆。 晚上他找到我给他带的草莓粉,就是加牛奶里把牛奶变成草莓口味的粉。 他拿着满满一盒一边摇一边喊着要喝。 结果盖子一下飞了出来,满满一盒粉红的粉就撒旅馆看上去很新的地毯上了。 气死我了。 把上面的粉弄起来后,地毯上还是一片粉红。 让他自己用湿毛巾擦。不愿意啊。干活谁愿意啊? 不擦?旅馆要罚款哦。立即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擦起来,还好伤心地哭着说:“妈妈,不要罚款,我喜欢有钱。 ” 大姨和老妈已经在旁边笑得憋到内伤。



回到家,这小子是如鱼得水,收礼收到手软。礼物收下怎么甜蜜怎么来啊:“谢谢。 我最喜欢这个玩具了。 我爱你。”再跑过去把送礼的人抱着一通口水滴答的乱亲一气。



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和外公打几圈麻将。问他这块是什么。人家是这样认牌的,小手指一条一条地数:“一,二,三, 四…. ”好啦好啦,这么慢,八条,儿子这个叫八条。这个是什么?“妖鸡!”不错不错,中国的国粹都学到了,可以回国混了。



回家除了天天吃了睡,睡了吃,外公天天还带着去不同的超市里找小朋友的游乐区。卖给外公无数冰激凌,一手给冰激凌,一手要收钱。

收了后,还假装撕张小票给外公说:“请收好。”把外公乐成这样了。 就冲外公这张笑脸,我们打算每年回国一趟,全世界媳妇想去的地方多着呢,但把唯一的外孙带回去让外公外婆看现在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有一天这小子睡觉前又在兴奋啊,都十点过了还跳来跳去的,突然听到他感叹到:“我真是个聪明的孩子啊!”过了两天,带着狗狗去散步。他又在感叹:“当当(狗狗的名字)好可爱!”大姨问:“那你是不是也很可爱啊?”儿子:“我不是可爱,我是聪明。” 你能不能再低调点?

回国见到任何小朋友都要上去找人家玩,居然十有八九都愿意和他玩呢。和这小姐姐简直是玩风了,饭桌上玩自拍,然后到步行街上和另外一个小男孩玩捉迷藏。



带孩子回国逛超市和农贸市场都是很有意思的事。 趴活鸡活鸭的橱窗前:“它们好可怜…… ”哦,什么时候开始这么有爱心了? 老妈刚这么一想,就被儿子抓住:“妈妈,买这个。”指着最大最漂亮的一只大公鸡。老妈一惊,莫非他知道这些鸡鸭放这里干嘛的?老妈试探地问:“买来干什么啊?” 儿子:“拿回家烧了吃!”



又一天早上五点半就起来,也不让我们睡, 只好六点半就拉到楼下转转。又是走到早上的零时菜市就不走了,非要我们买活虾。问他为什么。答:“我要喝虾汤!”切,你妈都没听说过更没喝过虾汤,你诚心为难你妈啊。



还有天,外公带着回去原来工作的学校食堂吃饭。老大个大学食堂啊,抱着把各个橱窗看了一翻,问他想吃什么。答:“鸭头!” 还真是个中国孩子!





这次回国要舅舅带我们去重庆边上的天坑公园(在奉节旁边的)。那天一大家人浩浩荡荡地睡足吃饱,又一路磨蹭,到了天坑都快下午四点了。 外公(快 81了)外婆和其它平时都不锻炼的当然就走一小段就停下了, 我们一家继续往下走。下午四点了,路上人都提醒最好不要下去了,五点可能赶不回来。 好嘛,其实一大家人都是来陪本媳妇功课的,咱不完成这个功课不甘心啊。 走了一半,小的也觉得没意思了,嚷着要回去。 我叫大熊猫带儿子往回走,我自己快速往下跑,然后尽快回来。这个天坑不走到底就感受不到它的神奇的地方啊。 (游记往后展开说)



老妈在坑底按了几张照片就往回跑。 走到一半的休息站一看,嘿,儿子正和小店老板和抬滑干的磕瓜子拉家常呢!熊猫也得意地说,儿子上楼梯的时候就是不走,怎么说都不走。 最后老爸拿出绝招:“你走到上面小卖部,我给你买汽水(在家都不给的,爷爷总是偷偷地给,所以人家知道汽水好喝)”。 汽水?! 小熊猫立马以爸爸都追不上的速度往回跑。 到了小卖部,熊猫给老板说:“汽水。”老板听懂了,给他从柜台上里拿了瓶常温的汽水。大家知道的,在中国很多时候找不到冰汽水的。 熊猫不完全满意,又指着柜台下面一个小冰柜里的最后一瓶汽水说:“冷汽水。”小老板又听懂了。于是乎两爷子高兴地分享起一瓶冰雪碧!然后坐下来和小老板磕瓜子拉家常起来。哎呀,看来可以把 这两爷子放心地放中国自己去生活了啊。 老爸不会说的,小的当翻译。



在重庆到成都的高铁上,打发时间让他玩乐高。一不小心把装乐高的盒子打翻了,有几个小部件掉椅子和地面中间的坐位架子里。架子上有铁条,我们的手包括儿子的小手都伸不下去。妈妈想可以用筷子什么的把那些小部件掏出来,让儿子去问列车服务员要。 结果儿子立马跑去找列车的保洁阿姨:“阿姨,阿姨,我的lego 掉坐位下面了。 要用筷子拿出来,你有没有筷子?”发音非常清晰。保洁阿姨不知道lego是什么,问了句什么东西外,反正搞清楚他要筷子。 很快父子俩就屁颠屁颠地跟着保洁阿姨去了另外车厢。 过会儿就成功地拿着筷子回来了。看来,真的可以把父子俩放中国创荡了了啊。
 

不懂中文会被欺负的~~~一天小熊猫刚吃完早饭就找妈妈要巧克力糖吃。老妈回答当然不行。他立马转头给爸爸说:“ Daddy, can you get chocolate from frig for me? Mommy said yes.”嘿,这你这小子,你妈在你旁边呢!你们妈可是中英文都会的哦。立即揭露他。他当然知道自己的诡计被揭穿了,嘿嘿地怀笑着跑掉了。熊猫看看把自己不好好学习中文,被儿子欺负了吧?



前些日子听朋友说教女儿中文遇到另一个瓶颈了 - 女儿放学回家不愿意和自己唠叨在幼儿园发生了些什么,而是更喜欢用德语和爸爸唠叨。 因为她的词汇量不够了。 这个到现在为止我们家的还没发现,因为他的中文词汇量比英文大。奇怪吧? 因为我给他看大量的中文动画。在家如果他想看电视,我就只给放中文的。 当然爷爷奶奶在,他们就给他放英文的。 小熊猫从动画里学很多词汇。 比如跑过来扑通跪下,然后像模像样地不停地拜:“拜见师父,拜见师父。”先还是师父师父的,多拜几下就成了司傅司傅。 恩,不愧为个重庆崽儿!又一天去理发,理发师逗他玩:“理个什么发型? 理个光头强的发型好不好?”“不好。”“为什么?”“他没有头发。”又把理发师给惊了下,光头强他都知道啊。



你说奇怪不奇怪,人家看了这么多动画最喜欢的还是《黑猫警长》。 不过老看这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了。他现在看的有。

能在 YouTube 下载的动画列下来。我是用 Google 电话,下载了 TubeMate (iPad 原来版本的原来能找到,现在全下架了。所以用iPhone的,估计就很难找到了),然后下载YouTube动画,用Photo Organizer App 来分类管理动画。

1.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2. 《小猪佩奇》这个是普通话版的,佩佩猪是台湾话版的。
3. 《小贝流浪记》
4. 《大耳朵图图》
5. 《哈利讲故事》已经看腻了,偶尔还看一下。
6. 《苏克和贝塔》 反复看啊,就是喜欢。
7. 《熊出没》熊二的东北话很逗乐
8. 《蓝精灵》
9. 《西游记》拜见师父就这里面来的
10. 《天上掉下来个猪八戒》
11. 《海底小纵队》央视翻译的,非常不错。 不但可以学中文,还可以学到些海洋知识。

回国背回来的动画 (因为YouTube上找不到)

1. 《消防员山姆》
2. 《汪汪队》

当然还可以买个小米盒子,直接看中央电视台的少儿节目。 我们家也买了,但一直没时间给安装上呢。汗 其实主要是电视机太老,后面的 HDMI 接口不够用了。 目标这个黑五去搞台最少五个 HDMI 接口的电视机!


当然除了动画片,我还背了几十本故事书回来。 每天睡觉前讲几个故事,而且儿子最喜欢听故事了。 当然原来想的一边读故事一边指着字的美好愿望是破灭了,因为我发现儿子从来眼睛都不瞄字,从来都是看图。呵呵,和他老妈一个德行。 不认就不认吧,现在还不到四岁呢。 关键是让他对说中文有兴趣,增大他的词汇量。到了五岁半或者六岁再来教认字。 他妈也是六岁上学后才开始学认字的啊。 我从来和学霸不沾边,也就不强求儿子了。



嘿嘿,什么百科全书,全脑潜能开发,动物世界这样的高级课本都是外婆买的。外婆起点比本媳妇高不少呢。



我喜欢这样有拼音(主要是帮助一口标准川普的老妈),字大的书。可惜这样的书一般都是给小小小朋友的,故事情节很快就吸引不了小熊猫了,但现在还可以勉强用用。明年回国就等背字多画少点的书了。



看帖的爸爸妈妈们,不要浪费自家这么好的语言资源,坚持和孩子说中文。周边可能很多朋友,包括爸爸妈妈都是中国人的,孩子就是不说也不学中文的。甚至爸爸妈妈给他们说中文,人家回答用英文的。 如果你再多看看,也又不少成功例子的。我们家现在就我一个人讲中文,爷爷奶奶爸爸和小熊猫呆一起的时间,远远比我多多了。 而且周一到周五全天幼儿园也是全用英文。 如果我能做到,你们只要用心,绝对能做到的。

当然知道儿子在美国长大,英语是他的第一语言,要想说口正宗的普通话是不太可能的。小熊猫一开口,有人说是四川话,有人说是东北话,有人说是新疆话,管你怎么说大家都听懂了。在老妈看来这就是成功啊。想当年我们来美国一开口,自以为说得不错呢,结果人家听不懂。这么多年过来,现在和熊猫吵个架也不会输啊, 所以坚信多练+坚持就会胜利。咱不说学好中文,对往后事业有多大多大的帮助什么的。用中文写篇论文什么的,不指望。能达到小学毕业的作文水平,能写口水话的游记,就是终极目标。熊猫也是有志气的,他学中文的终极目标是:"When China took over the world, I can be middle management." 哈哈

Mark Zuckberger  都在努力学中文呢,学中文会没用?想想当年我们学英语有几个是自愿的啊,还不是被逼啊,现在也不都用上了?好多外公外婆或者爷爷奶奶来带过你孩子的啊,隔代亲。如果往后带孩子回去见老人时不能交流是多大的遗憾啊。

有心教孩子学中文的爸爸妈妈们我们一起共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herinewu' 的评论 : 原来小美食家,以及麻将活动家是从娃娃抓起啊,嘿嘿,胖牛牛。 国内还是好玩,开心。如果没有雾霾的话。
catherinewu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说和他爸一样的没有翘舌音的东北普通话。怎么纠正都不行。现在我和我妈坚持在家说四川话,希望他能说好成都话。但是他自言自语的时候永远是英语,还在纠正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真是个好孩子,聪明又能干哈哈
zcsrs 回复 悄悄话 遇见亚洲面孔的印度人的概率还是很高的,也要说中文吗? :P
zcsrs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有译制成中文的动画片啊,我也想让孩子看些中文片子,但是觉得没啥好的。 英文的随便找个都不赖。

最早我们担心孩子英文跟不上,现在不担心了,但是需要关注中文了。

另外想练习标普可以找我们玩哈。我们两口子基本没口音的,孩子普通话绝对母语水平不逊于中国长大的。
qqmom 回复 悄悄话 赞!向熊猫媳妇学习!
xiaoyiny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终于看到了一篇说到了点子上的关于孩子的中文教育的好文!没有大道理,就是普普通通的家常话儿,但句句在理,实实在在。顶!真希望更多的中国家长看到你写的这篇文章。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3a4' 的评论 : 好可爱。 谁叫爸爸不努力学习中文。 熊猫现在是一样的状况。
a3a4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我女儿从小就是和我必须说中文。她3岁时就可以帮爸爸作翻译。甚至边看电视边翻译。而且很快就知道爸爸不懂中文。经常试着钻这个空子。她知道妈妈懂中英文现在要爸爸做什么都会小声说。
谈空说有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忘记,语言是思维的外殼和凭依;汉语不同于印歐语言,对思维的作用尤其突出。
梧桐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观点,中文不会越过英文成为母语的,毕竟以后更大量都是英文输入脑子。坚持学,对孩子来说也是打开另一扇门的钥匙啊。楼主说回国跟亲人交流方便也是重要的动力,看到说外公的笑脸那段,好感动!
AtKL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在国外一定不要放弃和孩子说中文,作为父母应该有意识坚持下去,难得有你这样清醒的认识。我曾经对一个年轻的母亲说应该教孩子说中文,但是她确担心孩子将来会说不好英文。让我说她什么好?另外提醒你一点过来人的经验:小孩子进了学校以后,很快会把中文忘掉了。所以,坚持与孩子说中文非常非常重要。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你的观点!宝贝儿子真可爱。周末快乐!
1goalwonders 回复 悄悄话 mirror ur point.......languages r assets for person of whichever he had that will be beneficial of him to survive on daily basis in lifetime.....of course, language "Chinese" is most accountable for Chinese origin apparently...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诚信,让你说的,整得好像我是应声虫似的。我的孩子们的中文都是我这样压着学出来的,现在中文和英文说得都没问题。 你说的主次我也赞同,在美国想让中文当主英文为次也是不可能的, 说英语的机会太多了,而中文只有在家说。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成你这样坚持教孩子中文。我要向你学习!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66姐总是好脾气,别人说什么都是对的,都支持,赞一个!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长时间一直忍着不在这个问题上发表意见。看你写这么多,我也分享几句想法。

Generally speaking, 技不压人,多门手艺多条路。但在语言问题上,有个特殊方面,就是有一个主次的问题。 Native language 只能有一门, 而 foreign language 可以有多门,甚至越多越好。由历史,文学,艺术等所传承的人类文明成果,通常是由 native language 象血液一样作为载体达到吸收和理解的。

所以,native or foreign language 如果没有明显的区分,就会有血液流通不畅的后果。另外,同时学多门语言,还可能产生都有accent的后果,也蛮严重。
pe07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以为第一次没发出去又发一遍,重了
pe07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中文书收藏不错,我再推荐《小淘气尼古拉》中文版和黄宇的《小屁孩日记》各年级系列
pe07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中文书收藏不错,我再推荐“小淘气尼古拉”系列中文翻译版,还有黄宇写的《小屁孩日记》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绝对的!!!!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对!会中文和英文就可以走遍世界。
xinxinch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样学好英文走遍世界也不怕!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干得好! 媳妇, 我支持你! 有你这个妈这么坚持,小熊猫中文一定没问题!小熊猫带围裙做饭笑S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