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现代武器做传统汤圆

(2016-02-25 10:29:06) 下一个

昨天收到网管的悄悄话,通知偶得了奖,发了张奖状。 还特别强调是大,大,大文件,可以打印出来。哎哟,这可是俺人生得的第二张奖状啊。 第一张是十多年前在Iowa读书时,打工办公室的小同事们发的。年底人人有奖状,他们就给我发了张 "What are you drinking?" 奖状。 因为青葱的偶额头老长痘痘,所以天天喝菊花茶安慰自己。 小老美们从来只见过茶叶袋,没见过把花泡水喝的。  那人生第一张奖状都不知道放哪里去了,那这张奖状一定要珍惜。 我现在发愁的是,把它裱起来后该挂灶头,床头,壁炉上,还是正式饭厅呢? 还有这奖状怎么看我觉得都有点字熊猫媳妇,号红油肚丝的感觉呢?哈哈 


为了感谢大家对本媳妇的支持和关怀,今天我就用传统汤圆答谢大家吧。


 

元宵节那天吃喝团的其它姐妹纷纷秀自家的汤圆。我当然也不想落伍,赶紧做汤圆馅,而且还是高级的玫瑰黑芝麻馅呢。玫瑰是夏天院子里的香水玫瑰做的,在罐子里闷了几个月了,现在很香甜。黑芝麻是回国背回来的。 说实话,到现在我都没发现什么家庭神器可以很好地磨芝麻的,因为芝麻太油,如果不添加其它的干粉,很难磨细。现在国内的超市里总是有用专业机器磨各种粉的,回家前爸爸特别磨了袋纯芝麻粉,正好拿来做汤圆馅。



做好汤圆馅才发现家里没有糯米粉!这个麻烦了呢,赶快打电话给晚上要到我家来混饭吃的朋友。朋友很肯定地说,糯米粉我有,给你带过去。 好嘛,拿过来一看,切~~~ 粘米粉不是糯米粉!好吧,元宵节的汤圆就这么泡汤了。

其实我从小就不太喜欢吃汤圆,每次吃最多吃两就歇菜了。即使重庆最有名的赖汤圆,小小的一个个的,我也只能吃四五个。太腻了。每次吃两汤圆,偶就用重庆话说:“伤倒起了,又枣/被伤倒起了。(腻死了的意思)”呵呵,我小时候是个吃饭困难户,汤圆不爱吃,荷包蛋碰都不碰,鸡汤不喝,炖鸡肉更是不碰,而且那时候还是全吃的走地鸡哦。



不过出国这么多年后,吃货的本质慢慢地变本加厉了。 这个汤圆没吃成就成心上一块大石头,第二天起来就把糯米洗干净泡上了。

不知道这里的网友们有多少小时候是自己磨米浆,自己做汤圆粉的? 小时候每年过年的时候,妈妈就泡好多糯米。然后一家人出动去学校的公用大石磨磨汤圆米浆。 原来过年期间那大石磨特别忙,经常是从早到晚都有人在磨米浆。 还记得爸爸过会儿就去看看石磨空出来没有,一空出来,爸爸负责端最重的米,我们顶着大锅或者桶,往石磨飞奔过去。然后爸爸和妈妈轮流推石磨,小的门左手端泡着水的糯米,右手拿个勺子。要看着那推动磨子的杆子从面前转过去那一瞬间,准确地把米和水倒磨子的入口处。 这倒米的时机没掌握好,手和勺子就可能被那杆打飞出去。 反正那可是技术活!

那时候改革开放这词还没出台呢,所以没有干糯米粉卖,也没有水磨糯米粉卖,要吃汤圆全靠自己动手。 做一次汤圆不容易啊,那肯定就是做一次就多做点。 我家每年可能要磨上十斤以上的米。因为不但要够我们自己吃,还要够所有过节来家做客的亲戚朋友吃。

几个小时下来,大家的手都快断了,还要汤汤水水地把米浆捧回家。 然后就用过滤豆花的这样的架子和布兜来过滤米浆。11 年前的媳妇在过滤豆花。



乡下媳妇在劳动。一看就是摆拍,黄豆是要自己吃的,你脚踩着干嘛。呵呵



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冰箱是何物,所以保存几十斤的湿汤圆粉就是有讲究的。 所有米浆接触到的容器,包括石磨和过滤布都是不能沾油的。一但汤圆粉生粉红的霉,那年的汤圆就泡汤了。 有一年爸爸正在过滤米浆,我这乌鸦嘴就在旁边说:“汤圆要红,汤圆要红。”气得老爸差点摔我一巴掌。结果那年,也是记忆中唯一的一年,我们家的汤圆粉红了!哈哈,反正我也不喜欢吃汤圆。气得老爸从此不许我说汤圆红。而且几十年过去了,八十岁的老爸现在还记得这事。

好啦,汤圆的故事讲完了。看看我现在是如何用现代武器轻松做汤圆粉的吧。

水磨汤圆粉做法:

     1. 糯米洗净,用冷水泡上八小时。

     2. 把泡糯米的水倒掉,米放Vitamix里面,加少许水,用Smoothie档打两次。(Vitamix 和 Blentec 可以胜任这工作,Ninja 和其它一般搅拌机估计就悬了。其它的机器,包括豆浆机都不能把米打成没颗粒的米浆哦。)



最近两年发现比纱布好用的 Coffee Filter。 一层 coffee filter 就可以了。过滤几小时,翻一下,第二天汤圆的湿度正好,直接包汤圆。



     3. 把棉布放大的过滤网上,把米浆倒入,让其慢慢过滤。我这棉布的孔还是大了点,所以我用了两层。沙布不行哦,米浆很细很细,颗粒都看不到,纱布是过滤不了这么细的浆的。米浆过滤一两小时后,把沉淀在下面的米粉翻起来,要不上面的米浆下不去啊。





     4. 差不多米浆几乎没了,就可以包起来,用重的石头或者铸铁锅什么的压起来(最好下面垫个架子,漏压出来的水。



     5. 压一晚后,水磨汤圆就闪亮等场啦!水磨汤圆粉要放冰箱保存,最好几天内用掉哦。


 

当我看到这熟习的汤圆粉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看。 哈哈,摆显错地方了!姐姐下个楼就买到了,不稀罕!



用这水磨汤圆粉做汤圆和用干粉做不一样哦。 第一次做我都不记得汤圆粉里要不要加水。 我就只加了一点点水啊,揉了揉面团就不成型了。



太稀的结果是,一个汤圆就出一锅米糊啊。还好馅还在。然后又把揉稀的米粉团用布包起来,石头压一阵,就挽救回来了。



这水磨汤圆粉不要加水,直接揉,实在太干,最多在手上沾点水。汤圆粉揉上几分钟才有点劲道,才能包。



汤圆做好了,我来咬一口,拍照。 这个怎么咬的? 这么难看!哈哈,想起小爱班长家那位要咬出完美切面的马卡龙来。



吃一口的结论是,当然比用干米粉做出来的好吃哦,更糯,没有陈米粉的味道。宝宝来吃汤圆啦,你人生第一个汤圆哦。 儿子用舌头添添馅,恩,是甜的,继续吃。 爷爷你也来点?



儿子一边吃一边给爷爷说:“Grandpa, taste good. ” 恩,爷爷不吃,儿子你再来一口? 好嘛, 看了爷爷的反应,尽管他把第一口吞了,现在就是:“给奶奶吃,给奶奶吃!”



好吧,这四个汤圆全是老妈的了。 吃完我又枣伤倒了,伤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cs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蛋糕都不吃那不叫喜欢甜食,那只是喜欢吃糖。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csrs' 的评论 : 喜欢甜食啦,超级喜欢。只是喜欢的范围比较小,居然蛋糕都不怎么吃。 就喜欢吃糖,美国蛋糕上的甜得要死的糖霜......反正美国口味的甜食人家都喜欢,就是老妈不给吃。
zcsrs 回复 悄悄话 奇怪孩子为啥不喜欢甜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