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话题,新问题; - 训睡,断奶, 崩溃。

(2015-10-29 11:36:45) 下一个

话题绝对的老啦,但问题对我和大熊猫来说绝对的新。 小熊猫还没出生时,我们俩就如其他新妈新爸一样,认真地到处学习。 医院办的所有的班都上了,本地医院没有的班,也跑其他城市上了,什么宝宝CPR, 宝宝按摩都上了的哦。 特别是大熊猫一边听,还一变用个小本本记啊记,绝对的三好爸爸的样子。 吃喝团给我和另一团员开的Baby Shower 聚会上,一团员特地送了本训睡的书,还指出那章最重要。 新妈当时还认真学习,一边看一边点头,觉得这书说得太对了。 一边看,还一边给大熊猫传达书的精髓,听得熊猫的头也如鸡捉米。 道理是简单地,事实是完全不一样地,乖宝宝都是别人家地。  

1-4个月就不用说了吧,晚上总是要起来吃1-2顿的。不过那时候还好,老妈拿了三个月无薪的假,加上本有的三个月,六个月就在家里带宝宝。 早晨宝宝睡,我也睡,一般要睡到11点才起来。而且那时候,小熊猫胃口超好,吃饱往小床一放,拍几分钟,又接着睡。 就是好长一段时间晚上七点到十二点嚎,没什么原因,只有妈妈能让他安静点。 反正那时候累得偶的手都快没用了。但那时候不缺觉,因为我可以白天补睡。

好了,四个月大了, 赶紧把红宝书拿出来。 啊,好高兴看到书上说,上了辅食大多数的宝宝就可以睡整觉了,六小时呢! 当然书上和网上说的不外乎都是让他哭,然后定时去检查一下。没用,四个月大的小熊猫就意志坚定,饿醒,不给吃就不罢休。 这小子,从早4点嚎 一直嚎到6-7点,气都不歇一口。恩,没错,不是哭是嚎。我们家这嗓门特大,一嚎起来,整个房子的各个角落都听得到他。直到老妈老爸投降,老妈起来喂。 不是我们不狠心哦,狠心快一周呢。 书上说,第一天哭两小时,第二天哭一小时,第三天哭15分钟什么的,完全是神话。 我们家的嚎一周,一分钟没减。

四个月大的检查时医生说每个宝宝不一样, 再等等吧。这样听来,小熊猫还没到那时候呢。 等到半岁以后再说吧。 然后五个月的时候,外公外婆就来了。 老妈打的小算盘,交接一个月就回去挣房贷。 由于小熊猫嗓门大,不能让他这样嚎两小时不管了,老人不能和我们一起折腾啊。 然后妈妈也不能晚上起来喂,然后又哄睡。 而且这小子吃完,不再是拍拍就能接着睡的了。 晚上11-12点间喂得饱饱的才让他上床。结果这小子还是3-4点起来要吃。妈妈干脆把他抱上大床,让他一边吃一边睡。 很快这小子就要求和大人睡了,没大人陪就不睡。 最初还觉得无所谓,让他睡我们俩中间,感觉还挺好的。 直到那一天终于到来了。  

那一天就是几乎每个小孩都有的一天 - 从大床上掉下去了。 一天半夜,大家都睡得香呢,这小子也不知道是睡着睡着就打转到床另一头掉下去了呢,还是自己半夜爬起来,方向感全无,爬反了掉下去的。 反正把熊猫爸给吓着了,下令从此放回小床睡。  

我的天,接下来的五六个月可是夜夜恶梦啊。 先是把他直接放小床睡。那个嚎得个惊天动地啊。 可以八九点嚎到半夜都不睡。 外公外婆最初尊重我们的观念,忍着不管。有一天,小熊猫又一个人在黑屋子里嚎得伤心,外婆受不了啦,恨恨地说:“太不人道了!” 进去抱起外孙上楼自己房间去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吃完晚饭,必须有一个人去陪睡,哄着了,换小床上去。他可以从晚八点睡到1-2点。然后就起来嚎。 抱回大床,他还是嚎。最后只有胸器才能把他的嘴给堵上。 很多时候我们去睡觉时,一开门,门的手把发一点点响声就会把他惊醒。 后来我们一口气把家里那些叽叽叫的门手把全换了。

过段时间老爸老妈又到处看砖家建议,又开始下狠心,要他自己睡。 把他小床移到大床边上。 当然小的还是半夜起来嚎,而且不只是睡着嚎了。 就在他嚎的夜里,学会了,用手撑着身体坐起来了。然后又在嚎的夜里,锻炼出抓着床栏杆站起来了。 最初还去定时哄,还看着表。 严格按书上说的啊。 最后老爸老妈都崩溃了,都往耳朵里塞上耳塞接着睡。 熊猫到是睡着了,老妈可一刻都没睡着。黑暗里借着从厕所小灯微弱的光看到的是,一只白白的小手搭床沿上,然后另一小手也搭上来,然后半个头露出来,啊~~~。那时候还站不太稳, 嚎上十几秒钟,头和小手们全不见了。然后小手一只接着一只地出现,小头出现,消失。 这小子太顽强了,就这样反反复复,从半夜1点到早5-6点不停 一周下来,居然半分钟都没减少。 小熊猫也搞得个白天黑眼圈都出来了,老爸老妈白天上班完全崩溃了。我们什么教导都用过了,隔一定时间安抚或者干脆不安抚,反正砖家,过来人说的全用上了。 而且我完全清楚,他晚上也不饿了,起来吃也是安慰性的,但就是要起来找点安慰才睡。 到这里,看帖的准妈们快吓坏了吧? 家有天使宝宝的,偷着乐吧。

一切书本都是纸老虎对我们来说太正确了。 按宝典折腾半年,把自己和宝宝都折腾得不行,还什么成果都没有。 血的教训啊。 现在才知道,不是每个宝宝都能按书或者别人的经验来养的。 这样训了大半年的结果是,后来小熊猫在白天或者灯亮着时,还可以爬自己小床里玩。 一关灯,就吓得大哭。 一把他抱出来,他把你给抓得那紧,而且那抽泣声是不同的,完全就像见到鬼一样。 你说都到这份上了,还能训嘛?那时候白天他一般睡两觉。经常自己玩着玩着就倒垫子上,或者我给在他玩的房间的地铺上睡着了。但睡个15分钟到半小时,他就挣开眼,看看旁边有没有人。如果外公外婆在,接着睡,可以睡1-3小时不等。 没人就一咕噜翻起来,然后就不睡了。到吃晚饭时就困了,闹啊。

一切从我们去夏威夷开始好转。 去夏威夷的航班上,熊猫担心安全问题,特地给小熊猫买了他的坐位。 结果人家一路,基本全是趴妈妈胸上度过的。 那时候小熊猫已经一岁零一个月大了。 妈妈的奶水是几乎没了。 这样趴一晚,吸一晚,我乳头给痛的。其实我知道他并没吃到什么,就是寻求安慰。 下了飞机我这狠心的后妈就跑到超市(夏威夷可能日本游客多,一小超市都又好多好全的日本调料)买罐芥末。 我抹乳头上,据说这样管用。 芥末还没开呢,熊猫就不愿意了。 主动提出晚上他来陪儿子睡。 白天小熊猫都可以喝他特殊的奶粉,只有晚上睡觉时想趴妈妈身上。原来在爷爷的肥肚子上睡得最香。

嘿,结果我本来是想给小熊猫戒奶,结果居然发现让他睡整觉的方法了!由于租的方子的床很高,怕小熊猫从床上掉下来,我们把被子铺地上,然后就睡地上了。 第一天晚上,爸爸抱着去卧室,灯关了,门关了,连走廊的灯都关了。 黑灯瞎火,又是新地方,小熊猫想摸到门边开门都不行。 小熊猫哭着找妈妈大约一小时,爸爸也不管他,就在一旁默默地陪着。老妈早就是伤透心的,也不心动,就在楼上自己看书。 那天晚上好像小熊猫就起来一次,哭了没几声,第一可能白天玩累了,第二摸到旁边有人,再摸摸是爸爸,恩,没奶,很快就睡回去了。 就这样第三天晚上居然没起来!!!倒是老妈睡旁边房间醒了好几次,奇怪儿子怎么还没起来嚎呢? 后来我们总结了下,儿子就是不想睡小床。 他和他妈小时候一样,睡觉就到处滚。 滚来滚去时,被床挡住滚不动了,半梦半醒间发现自己又被遗弃了,一下就惊醒,然后就很难安抚回去。 睡地上时,宽,滚好几圈也碰不到墙,不醒。即使醒来,发现有大人在边上,而且没奶吃,有点失望但也觉得安全,就很安心地睡回去了。 原来就这么简单!砖家号称试验过几千个小孩,就是没找过象小熊猫这样倔强粘糊的小孩来测试。 所以啊,现在大家习惯说的:“砖家的话,你也会信?” 千真万确啊。

从夏威夷回来后,我们就放弃小床,在一空房间里铺上我们backcountry camping过用的睡垫。 不用一般的气垫床是因为还是太厚了,小熊猫翻几下身就掉下来,也会醒啊。 我们那睡垫薄,滚下来也不会醒。 那睡垫在山里用是豪华版的,在地毯上用,老爸老妈轮流陪睡,两天下来,腰酸背痛。 也不能买一般床垫,那些也太高。所以干脆我买了个 mattress topper。 这个评价不错,就是刚买来时味道很大,我们开窗开风扇吹了一周多,味道才散去。 这海绵的mattress topper 当然不能和自己的一般床垫比,多睡几天还是腰酸背痛的,但对小孩子来说就很好。 小孩子本来医生就建议睡硬床。

我们陪睡一两周,就发现小熊猫晚上不醒了。 所以我们就陪到睡着,就离开。有时晚上醒了,叫妈妈,还有次居然抹黑走到我们床边叫妈妈,这时妈妈就带着回去,陪一会儿,很快就睡回去。 再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嚎了。 从此社会主义的感觉又回来了。 终于在小熊猫一岁零两个月时,妈妈第一次睡整觉。 小熊猫是先有安全感了,然后晚上起来找奶吃的习惯也改了,很快就睡整觉了。 如果你给孩子戒奶不成功,不防让爸爸多陪些。 爸爸没奶,小孩子懂着呢。 

我现在总结的是,砖家和过来人的建议可以采纳,但不要全信。 试上一周,如果没用或者搞得更糟糕,就要想想为什么。 自己最清楚自己孩子的习性,要按着自己孩子的习性来调整。 我们家小熊猫是个非常倔强的孩子,好动,但很粘大人的孩子。我们犯的错误就是一味地信砖家的意见,然后把自己的主见强加在还不懂事的孩子身上。 结果是大家招罪。希望我的经验对还在旧社会煎熬的妈妈们有点帮助。  

未完,往后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l02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其实也不算天使娃,只是因为我们俩都要上班,家里也没人来帮忙,所以急需她赶快能睡整觉。我觉得娃能自己睡和能睡整觉最大的收益者是妈妈,只有妈妈休息好了才能带好娃。个人认为和娃的独立和安全感没什么关系。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稍微激动了些呵呵。我也是试过一周训睡,后来实在觉得no point. 后来想想我和老公都是被父母陪到大得,也很独立啊。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那往后闺女肯定粘你,总比只是逢年过节才打个电话回家的好。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始BA' 的评论 : 你怎么不早给我说呢? 我们都是砖家的受害者。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我闺女,10岁,还要陪睡到睡着我们才能走。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明白为啥如果爸爸妈妈陪着睡觉没有问题的话还要驯睡?这就是反自然和不人道啊,对培养安全感也并无益处。就像成人,你觉得感到不被爱被抛弃后培养出来的独立好,还是被爱被呵护培养出来的自信乐观安全好?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0218' 的评论 : 那你家娃是天使宝宝那类。等你摊到我们家这样的就知道书本知识不管用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TW' 的评论 : 哈哈,爸爸带娃就这样。掉地上了都不知道。
dl021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的娃是严格按照cry it out来训练的,五周开始训练,连哭三天,成功睡整觉。训练期间爸爸睡隔壁,妈妈睡地下,妈妈要是也睡楼上肯定受不了。我的经验是娃小的时候好训练,睡整觉啦,自己睡啦,越大训练时间越长。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故事,我真是更愁了。我家老二还不到两个月,路漫漫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本专家书,娃娃5个月之前当作圣经读,他爸爸倒是跟着书训睡。我是受不了小娃哭,她哭,我血压直线上升。结果1岁前是每晚抱睡1小时,之后睡地板2年半。快5岁高龄了,妈妈现在还陪睡。你家熊猫好可爱,也能哭。期待下文
BOTW 回复 悄悄话 小熊猫真可爱!也是过来人哈,有一对双胞胎。我第一年就没睡过连续三小时的觉,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有一次老公带一个我带一个睡在不同的房间。老公到早上发现娃不在床上, 还以为我抱走了。结果发现娃在地板上正睡得香呢。现在想起来很可笑。但当时真觉得要崩溃了!过去生7,8个娃的人家, 不知怎么过来的。反正我是被吓着了。再也不想生了!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很惭愧,几个月前得到你的砖家建议,我们轮流在儿子房间打地铺,至今革命尚未成功。总算是能好好睡点觉了,而且最近他半夜不醒来的几率逐步升高。不过每次成功在望时,他又开始生病,就和我们躺在一起,然后半夜又开始醒来查看我们是否忠于职守,如此周而复始,不知何时到头。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唉,养个孩子真不容易啊,尤其是信念坚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种。 过去的人一下子养个十个八个的都是怎么过来的。 笑人,还要抹芥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