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亏本农民那点悲喜之事

(2015-08-07 12:01:03) 下一个
本农民去年花了好几百刀买了六颗果树, 三颗葡萄,快二十颗玫瑰,还花了三千多到请人修了个菜院子。 希望的田野就在自家后院冉冉升起。



今年四月回国到五月中才回来。科罗拉多的春天来得晚,一般要在六月才能把菜苗移到室外, 所以五月中旬回来正好。今年的科州气候反常,居然四月和五月几乎天天下雨。 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去看看我那希望的田野。



不看不知道,一看比看到自己的银行存款的心还拔凉拔凉些啊。 好几颗玫瑰翘翘了,果树只存活了两颗。



葡萄是这样的 - 去年的枝条全没戏。 新发的芽也不知道是不是野葡萄呢。 后来问了其他高级农民,说葡萄应该没事,因为不是嫁接的而是插枝,所以从地下发出来的苗也应该是可以结果的。 听得我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想给高级农民送旌旗去。后来问了本地专业机构和苗圃。统一答案都是,去年秋天一直很热,很多植物的叶子本该掉了的时间都还没掉。 然后突然在12个小时内,温度从六十多度,急降到十几度。 很多树和灌木就这样被打击死了。 所以不是我这样初级农民的错!



菜园里发出来的菠菜明显营养不良,只能摘几片叶子吃。朋友妈妈过冬前帮我种的黑白菜吃都没吃上一片叶,就成油菜花了。



先前播种的小白菜 – 哎,直接抹泪。



亏本农民的本色是什么啊? 就是不记成本,可劲儿地造。 买首饰和包包的钱没有,花起熊猫的血汗钱买树和花,眼睛都不眨一下。   又花几百块到本地店买大点的果树和玫瑰。 又打电话给去年网购果树的地方,看看一年的包换成不成。 结果一家说,只要给你,种下发了牙,我们就不管了。 往后能不能活,就是你的责任了。 还是StarBro’s 好,二话没说,就答应给寄新的来。 然后把还不知道要工钱的小童工抓来干活。



很快我那几颗草莓就开始初长成了。



又很快,隔三差五有一小把草莓吃了。



草莓都在同一屋檐下成长啊,也有后妈养大的。



再往后草莓就开始疯长, 到现在都还在结果。才发现草莓在科州太好长了, 难怪山里这么多野草莓。 新的枝条不断地发出来,俺就这么给发小苗, 然后移到旁边的正规菜地里。 希望明年规模上去了,我可以天天有草莓吃,而且可以拿来做糕点什么的!



而且种草莓还可以促进父子感情。 儿子不吃草莓,但一摘了草莓赶快去雪中送炭,生怕他爸被饿着了。 你们看大熊猫这象被饿过饭的?!



去年的茼蒿自己掉的种子,自己发出来的。 由于土不够肥,很快就开花了。 不过摘摘三五颗上的叶子,也可以整一盘沙拉啊。



惊喜还有从compost 里长出来的冬瓜苗。 今年热得太晚,冬瓜可能是吃不上了,不过看着这壮实的苗也让人高兴。



最大的惊喜是那看着极端营养不良的四川皱皮丝瓜居然结果了。 本媳妇好多年都没吃上这种家乡的丝瓜了啊。 我觉得这种丝瓜比广东硬皮丝瓜好吃多了!



这丝瓜架子就是我最大的痛 - 去年长得最好的桃树。 这品种可以抗住 Minnesota 的冬天的,居然还是没抗过那次温度急降的打击。



原来我也种长豇豆,但不知道为什么,原来每颗就给我接一两条豇豆,就下课了。 怀疑是用的种子放太多年了。 今年从重庆带回来新鲜的种子,一种成功,我有泡豇豆吃了!上面是今年新买的桃树。



四季豆就不用说了,吃都吃不过来了。 今年有两个品种,味道都不错。 科州能种菜的季节短,而且本身土质非常糟糕。 但是只要把土搞好了,种菜理想得很。 我们这里的菜不用撒药都不长虫!记得小时候吃四季豆,豇豆和青椒,那虫眼多啊。 青椒必须每个都切开查看,因为最少一半的里面都有肉虫子。 当然现在去超市买也没虫了。 老人们说原来买菜要挑没虫眼的,现在买菜还专挑有虫眼的。 现在农药用这么多,虫子都不吃了,我们还吃?! 嘿嘿,科州种的菜,没虫眼的吃着放心呢。





从田野到餐桌 。 皮蛋还是朋友做的无铅皮蛋呢。

现在每天都有这样的收获。



这种浅色黄瓜的味道比带刺的深色黄瓜还好。 本来育苗给漏掉了,结果从果树旁边自己发了颗出来。 产量高,一颗足够了。



昨天院子的景象。 远处是爷爷给做的豇豆架子。 嘿嘿,爷爷不是园丁,但还比较汗滴。 看了这里高级农民用水管搭蔬菜架子,于是请爷爷也做一个。 结果爷爷去Lowes, Homedepot, 和当地五金店转了几圈,给我拿回来五六个方案。 还仔细分析,这个不结实,这个要生锈,这个太贵…….等等, 我想要的水管方案要一百多刀呢。 好吧爷爷又想啊想,想那个办法最省钱不说还结实,还坚持要我去过目材料。 拖了一个月,马上就要回他在外州的家了,豇豆都满地爬了,架子还没搭好。 我一急说:“爷爷,你不用征求我的意见了,你说啥好我都行。 ”于是爷爷终于在回家前三天开始搭架子了。 结果刚把架子架起来,来一阵狂风,架子就倒了。 立起来还不到五分钟呢! 这水货工程。 好啦,爷爷又开始动脑筋了。 又去买了几个高的铁棍子,把三个八英尺高的馆子绑上去,这下终于稳定了。 最后一算,这也是一百多刀啊!亏本农民又一次被证实了。不过管它的呢,最重要的是,我的豇豆在茁壮成长,现在都爬到顶了。



天气终于热起来,西红柿终于开始红了。 各色辣椒也吃都吃不过来了啊。



冬天还拿出搞科研的精神,把洋葱,胡萝卜吃掉,把最上面一小块切下来,埋土里。 把没来得及吃,焉掉的土豆也埋土里。 最初还不知道那又象葱又象蒜薹的东西是什么。 刨开来看看,啊哈,原来是洋葱! 还没长好,又把土盖上,我接着耐心地等。





吃了一顿新鲜小土豆,就猴急把这样的土豆也挖起来了。发现这样废物利用种出来的菜很好吃啊。



院子里的花。现在种玫瑰我只种香的,花一开,我全摘下来做玫瑰花酱。 等到冬天时,再拿出来做糕点,继续农民的喜悦。



现在是每天一回家就立即去希望的田野摘摘菜,拔拔野草,越干越来劲。 吃完饭去取包裹……



祝所有农民周末快乐。 亏本农民大团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噢!菜地中间的石子路径好,我也准备铺呢。
zcs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搜到了 多谢指点哈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csrs' 的评论 : 不是鸡蛋和鸭蛋的区别,而是密封和不密封造成的。 方子在家坛去找,是那边的方子。用碱水泡的。
zcsrs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还在怀念鸡蛋做的变蛋,黄色的,而不是超市那种深色的鸭蛋做的皮蛋。拜托找朋友要个方子吧。多谢了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园子没多少菜,你是高手,期待你的玫瑰,我们这里种不好这个。儿子很可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哪里是农民啊!明明是大地主嘛。那个土豆最有喜感了,哈哈。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太羡慕了。  
FungFung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有孩子有家就有忙不完的事。 喜欢你的文风(其实是性格),实在,乐观,风趣,积极,像是白话文的浮生六记。

期待你的云南四川游后文,有空贴吧。

有空到洛杉矶来玩,我们这里很多你的粉,大家一起欢迎你们全家,聚一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HA, HA, HA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ngFung' 的评论 : 今年不知道为什么就忙啊忙,没时间写帖子。
FungFun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喜兴, 不错, 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每天看你有没有新的文章,今天一看,我第一个看的,刚出锅1分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