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其女必有其父

(2012-06-13 10:11:42) 下一个
我家老爸绝对的不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老爸,从未当过英雄和伟人,墙上奖状都没有,还坏毛病一大堆,而且老爸最偏心我姐(老大)。和所有夫妻一样,我们小时候时不时老妈吵得不可开交。但不管怎么说,都是自己的老爸,从小到大也给我无数的关怀和板子。随着自己的年龄增加,想念老爸老妈就越多。老爸已76岁了,牙是越来越少,身板也一日不如一日了。现在儿女最希望的就是他和老妈健康快乐。



我这人贪玩,以原来好些朋友的原话说,就是就没见过象你这么贪玩的!自己挖了挖根,原来这是遗传的!小时候交通也不方便,加上家里也穷,能出远门玩的事是不可奢望的,所以老爸总是带着我坐公交车在重庆周边玩。那时的公交车,大家都记得的。特别长途客车,很多时候一天就一班,错过了就明天再来了。所以那时候上车是要拼了命地挤!但到现在还隐约记得爸爸带我去玩时,向来都是先把我从车窗晒进去,让我有个座,然后自己才去挤车门。



老爸年轻时是个运动健将,夏天游嘉陵江可以轻松地游2-3个来回。当年老爸就如其他所有可怜天下父母一样,自己会什么希望自己孩子也会。我家离江边就10分钟不到的路程,夏天老爸就带着3个小孩下河。我当时太小不给下水,就站岸边看老爸先给哥哥和姐姐各套个游泳圈,然后把游泳圈栓自己腰上,带着他们游。就这样几年下来,老爸硬是没把我哥我姐给教会游泳。到我长到能游泳的年纪,老爸彻底失望了,不教我了,改钓鱼了。



哈哈,我这最小的一个呢,也是家里最野的一个,从小天不怕地不怕的。夏天来了,每天晚上早早地刨几口饭,我带着游泳圈,老爸提个桶带着钓鱼竿,就往江边赶。那时候我还小学呢,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道锅儿是铁祷的。还不会游泳呢,自认为自己有游泳圈,走到哪里都不怕的。当然后来游泳是自己在外婆家被水库给淹了的水稻田里无师自通的。老爸在船尾钓鱼,我就自由活动,到了很多我不应该到的激流地方。嘿嘿,命大福大的我也都没事。以现在的养儿标准来看,当年我家老爸是很不负责任的,但当年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我的回忆也是快乐的,美好的。



嘉陵江在夏天时常涨水,而且水是很浑浊的,就是你一站水里,自己的腰都看不到的。靠我家近的地方是个码头。码头就是可能本来看着很平很浅的水,由于水浑浊看不到底,本来上一步水还只是到脚腕,下一步就掉入几十米高的深水里,然后被暗流给卷走。那时候江边天天淹死人。那时候很少有游泳池,大家都是到免费的江里降暑。有一次老爸钓了半天的鱼,没动钩,失望之下就陪我游。出水时走在齐腰深的水里走了一会儿才上岸。上了岸,老爸小声地给我说,他踩到具尸体,怕吓着我,当时没给我说……. 现在的小朋友多半不会有这些回忆了。



老爸对我们是“教育有方”。小时候给我们说,要脚踏实地,不要冒皮皮/说大话。然后就以自己为反面教材。老爸年轻时体育不错,学校特派他去体校培训过。有一天他路过一操场,看见一群人在扔手榴弹(就小时候我们上体育课用的那种,不是真的啊。),大家都扔得不远。我这老爸劲头就来了。 认都不认识人家,自己跑过去说,我来扔给你们看!好嘛,准备活动也没做,为了冒皮皮,这一把是使出吃奶的劲儿扔的。扔得倒是很远,还有人给鼓个掌,但把自己的腰给扭了。后来几十年,腰时不时会隐隐作痛。



2009年老爸老妈终于有机会来美国旅游了,平生他们的第一次出国游,尽管早想让他们出来玩。木有办法啊,早些年念书时穷,后来刚开始工作没稳定又接着换工作,没钱也没机会叫老爸老妈来美国玩。为了安排老爸老妈多看些地方,我和熊猫去旧金山接机,顺便带他们转转旧金山。老爸老妈一出机口,一下我差点没认出来他们。5年时间没见面,老爸老妈个子都缩水不少,看着老了好多,真是揪心。还好的是老爸老妈的精神都不错。下了飞机坐车里就兴奋地东张西望,一点也不困的样子。到了旅馆把行李放下,本打算让他们先睡上一觉,然后带他们去吃晚饭。这两老小孩,一口一个不累不困,硬是要我们立马带着出去玩。

在重庆土生土长的老爸老妈从来没机会去看海,就先带他们去看海。尽管水还是冰凉的,老爸老妈兴奋地脱了鞋,在海水里踩啊踩。老爸更是跟着不怕人的海鸟追,还口口声声地念着,“来 - 让爷爷抱抱。”。



看到巨大的红杉树,老爸老妈感慨万分,但说出来的就是这么大的树可以做好多家具了。



老爸看见树洞就去钻。国内旅游可找不到这么大的树,老爸在公园里就如小朋友到了儿童乐园一样,开心死了,就这样爱上了米国。



能爬上去的树就爬。



第一次吃Pizza,认为很好吃。



最可笑可气的是,带他们去17 Miles Scenic Drive时老爸捡块海带仔细地研究起来。在我一扭头的功夫,他就把这海带给塞嘴里了。我们在那里时,旁边还有一半腐烂的海狮,那地方好臭的。不知情的,还以为我虐待老年人,不给他饭吃,所以看见这么脏的海带都要吃。等我把海带从他嘴里夺下来,他还笑嘻嘻地说,“是海带,真的是海带。” 原来他是在验证这是不是海带啊 – 没见过海的伤不起啊。嗯,看来是得带老爸老妈多转转,多多见点市面啊。



也知道老爸老妈像这样的旅游机会不多了,在短短的三月里,带着他们游了7个州。当年还是准女婿的熊猫无怨无悔地当着司机,在完全无法用语言交流的情况下,居然和老爸老妈玩得很开心。













还混入了空军基地,免费看了圈飞机展。



在Vegas给他们每人发了10刀,输完走人。结果老妈还赢了10刀回来,老爸10刀全输光,正好。



最可气的是,我们在布莱斯国家公园/Bryce Canyon差点把老爸给搞丢了!



到了Bryce的第一天,老爸往崖下一望就来劲了,要往下走。走了没多远,老妈有点恐高,走得很慢。但老妈也是贪玩的人,还要往下走。这样我叫熊猫折回车里去拿登山杖,让老妈走稳点,我就陪着老妈。一不留神,我这老爸一声不吭地就跑了。而且这73岁的老人没带水,没带吃的,没地图,还不会一句英语,就端着个摄影机就消失在Bryce Canyon里了。当熊猫返回时,我在高处就看见老爸的一顶帽子在谷底一晃就不见了,害得我们在后面紧追。



当时不是旅游高峰,公园里的人很少。下了崖10分钟就没其他游人了。这个Bryce Canyon 下了崖很大啊,而且布道还不少,长的有好几十英里呢,我们上哪儿找老爸去啊。



最后还是熊猫看着土路上的脚印,判断老爸走到一个地方就掉头了,要不我们还在一条路上傻追。当时我给急啊。我这老爸心脏不好,水都没带口,这荒山野林的乱跑可不开玩笑的。我把老妈交给熊猫,自己一路小跑地追。我这老爸还不沿路返回,还自己另挑了条路走,还走得飞快。快追回崖上时,我老远看到在崖边还举着个摄像机拍个不停的老爸。



追上老爸,我气得对着他一通狠批。熊猫后来说你对你老爸太凶了,他和老妈在崖下就听到我的狮吼了。哈哈,这顽皮的老爸第一次这么听话,老老实实地听着,一句没回。第二天就乖乖地跟着大家走,再也没出我们的视线一分钟。



和周边朋友的老爸老妈比,我家的确实是最贪玩的。别人的老爸老妈一听要坐车里好几小时,就不愿意了;或者走到最美的景点,也是睡过去的。我家的呢一说要出门了,就兴奋啊。熊猫现在还说,有好几次他伸手去拿车钥匙准备上班去,老妈就用着期盼的眼神看着他,做出也要跟着出门的样子。熊猫只好给自己说今天好像不是带未来的丈母娘老丈人上班日哦。



当年73岁的老爸68岁的老妈雄赳赳气昂昂地,顶着大太阳跟着我们在Arizona和Utah的红土地上折腾得不易乐乎。走到Delicate Arch还是有段路的,看着美景,老爸老妈什么都忘了,也不累了,轻松地走到了目的地。



看着各色各样奇特的石拱门,他们是完全忘记了疲劳,玩得开心得不得了。



老妈更是要战胜自己的恐高症,死活要跟着爬石头。



老爸的墨镜一镜片掉了,他乐呵呵地要我给拍照,还说他看上去像个慈祥的独眼海盗。我下意识地摸摸我小时候常常被他打肿的屁股想,“要你都可以算慈祥,那我还可以算端庄贤惠呢。”



我认为美国最独特的地貌就是Arizona, Utah这些地方的石头了,所以特地让他们在秋天来。秋天去这些地方游人少,而且不会被烤成人干。在国家大升梯地区/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 老爸老妈也是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不已。



围着Arizona,Utah, Nevada, 转了一圈,老爸老妈玩得还意犹未尽,一提议再拐个弯去白沙公园/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老两口又来劲了。结果去的路上差点给驱逐出境。出门时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我一疏忽,忘叫他们把护照带上了。结果开车沿I-25往南开,突然想起白沙公园离么墨西哥边境很近了,路上设有边检,二老爸老妈没有任何证件。这样下来,熊猫就很像人口贩子了。意识到这点时,我们已经没法掉头了,果不其然我们被请进了边检的小屋。还好边检人员比较友好,上系统查到了老爸老妈的入境登记,放行了。 解放后的老爸滑滑板,开心啊。



有了滑白沙的经历,没多久老爸又发现在雪上滑更好玩。我家后面有一小坡,一下了雪,就有很多20,30岁的爸爸带3-7,8岁的小孩去“滑雪”。我们家是带带着70岁上下的老头老妞去滑雪。



老两口还和熊猫比,看谁能滑得最远。



在重庆N多年都不见雪的老爸,和我一样一看到雪就兴奋。当2009我们家下了第一场雪了,周末我还没起床,我爸就出去堆雪人,还是个女的!



这个男人好色是全球统一的哈。09年老爸在电脑上看60周年国庆阅兵,当看到穿着白裙白靴的女兵走过时,立即眉飞色舞地跑去把在书房加班的熊猫拉过来同欣赏。然后两个人在那里看得乐得嘴都合不拢了。10年去重庆动物园,当熊猫看到“野屁股馆”时,硬是要老爸带着去看。我和姐说和我们要走的方向相反不去,老爸抓着熊猫就往“野屁股馆”跑。



09年老爸老妈来美国时,熊猫还没过门呢,但熊猫开着车把他们带着到处玩,每个周末都没闲过。把老两口哄得可高兴了,对这个未来女婿满意得不得了。当熊猫念着从Google Translate上打印下来的要娶他女儿的申请书时,老爸老妈半天没听懂。老妈干脆一把抓过纸条看,然后给熊猫一个大熊抱,老爸满脸憨厚地笑着,一个劲儿地点头。老爸老妈说什么,熊猫一个字都没听懂,但看肢体语言,晓得自己过关了。



回家后给亲戚朋友把自己女婿吹上天,10年和11年我们回去,老爸更是把熊猫当个宝来对待。知道老美都要喝冰水,在我们回家前,特地把冰箱换成能制冰的。下了飞机回到家时已是半夜了,老爸赶快给熊猫递上冰啤酒。不知他哪里听说的,老美都爱喝啤酒。其实老爸酒量很差,家里从不备酒的,这是特地给熊猫买的。上街买菜,时不时给熊猫捎个汉堡包回来。还成天带着熊猫到处逛,生怕熊猫不能把重庆看个遍。哎呀,对熊猫比对偶还好啊。很少见到雪的老爸,在雪山里高兴得在地上打滚。



岁月是把杀猪刀啊,曾经的老爸也是眉清目秀,一表人材。



现在的老爸…… (11年在西安吃“碧昂-碧昂-面”)。



老爸的身板在同龄人里还是算很好的,但近几年是一年一变。我想在这里晃的很多人都有同感,所以能多回家陪陪老爸老妈,或者在他们还能走动时,带他们到处玩玩吧。这周末是父亲节,记得打个电话回家。能回家的,千万别忘了多照几张全家福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天也有梅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女儿,外加一个珍贵的熊猫,呵呵。你父母很幸福。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粉感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