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味噌汤/Miso Soup

(2011-09-08 15:51:55) 下一个
上日本餐馆,饭前总要送碗味噌汤。汤虽说简单,还好吃还健康,我和熊猫都喜欢。这个只要找到原材料,每个人都会。 不过呢,很多菜到美国就变味了。在日本的童鞋们,可以尽量砸砖。我知道这很不正宗,听说好的味噌汤还要用鱼骨头来熬底汤。我们这边没那条件。有不正宗的喝就很高兴了。会正宗味噌汤的童鞋们,请上你们的方子。我这方子嘛,就做抛砖引玉的作用了。



原来买的海带芽总是不理想,直到有一天和一日本妹妹去逛亚洲超市。我问她,她用哪种海带做味噌汤,她就给我抓了这包。嗯,很不错的海带芽。 洗都不用洗,直接放汤里,味道很好。



买过不同的做汤的酱,也买过韩国产的,但发现这次买的这个牌子的最理想。



材料



1. 嫩豆腐一小块
2. 海带芽少许
3. 味噌酱一大勺(这个量自己看着办。先用少点,觉得不够咸,就再加点。盐不用了,咸味就从这酱来的。)
4. 葱末少许
5. 白蘑菇片少许 (这可有可无。有次去家餐馆吃,他家放了蘑菇,我觉得好鲜,也学着做。放点蘑菇是不错。)
6. Dashi (很多亚洲超市都有。小颗粒的,我的理解是日本味精。:-D)
7. 干梨片几片,增加清甜的味道 (在日本的网友提醒的。我自己没用过,因为没处买这,而且自己没烘干食物的机器。)



1. 水烧开,下豆腐,蘑菇,Dashi, 和干梨片,如果你有的话)稍煮。
2. 关火,下味噌酱。搅化味噌酱后,最后下海带。这海带一泡就就好了。有Dashi 的,加点 Dashi。
3. 吃前撒点葱花。

用来泡着白米饭吃也不错的。呵呵,我和熊猫味觉不敏感。我原来总是先放酱,后放豆腐等等。那是错误的做法,但我还真没吃出这两种做法的成品间的太大的区别。问熊猫,熊猫也没吃出区别,说就是海带脆点。看来我们的味觉都被美国的日本餐馆给破坏了。这边卖汤,绝不会当场给你做新鲜的。都是开馆前,熬一大锅。大家有正宗方子,快快拿来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ba6的评论: 干梨片没辙了,没见过。
6ba6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的miso汤还加了几片干梨片,增加清甜的味道
lani 回复 悄悄话 I also bought miso made in South Korea, taste good too.
lani 回复 悄悄话 My kids and I also like miso soup. Thanks for the good article.
Ayala 回复 悄悄话 Dashi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shi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中人的评论: 嗯,问了日本妹妹,就是按第5条做的。 我刚实验过了。往后按正确的顺序做。 多谢,指正。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那我下次再把日本妹妹拉上,去找可以带替鱼骨汤的材料。 嘿嘿,美国的日本餐馆,我可以打包票,大多没先熬鱼骨汤。 哈哈,看来日本饭菜到美国也和中餐一样,变味了。 多谢指点。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Also need to add some dashi flavor.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追加:送给你一个Google上的味噌汤图片,你可以从中了解很多。http://www.google.com.au/search?hl=zh-CN&q=%E5%91%B3%E5%99%8C%E6%B1%81&gs_sm=s&gs_upl=5381l8210l0l10625l9l9l0l4l0l2l290l1022l2-4l4l0&bav=on.2,or.r_gc.r_pw.&biw=1680&bih=949&um=1&ie=UTF-8&tbm=isch&source=og&sa=N&tab=wi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味噌汤的几点建议:
1、味噌汤是吃米饭前食用的汤
2、味噌汤的最大特点就是清淡,所以万万不可加油
3、味噌的营养程度很高,所以不要放入的太早、不要煮的时间太长
4、味噌分为赤味噌和白味噌,前者味道比较强、后者味道比较温。可按自己的喜好选择
5、简单的味噌汤里主要是开水、豆腐、kawame(有被译成裙带菜,不是一般的海带、尽量细一点为好)、味噌、葱花(按此顺序加入比较好)
6、赤味噌汤里亦可以加入洋葱
7、一些比较讲究的味噌汤里可以加入蛤蜊、新鲜鱼肉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哆哆嗦嗦地发言哈:

miso soup要用鱼骨汤,要是没有用鱼干煮汤底,再没有用一般海带煮汤底(海带芽太嫩,煮过头就毁了,汤也毁了)。 日本人的miso soup挺讲究的:四季用材不同。
王翠花 回复 悄悄话 哈~我多嘴了。Ayala说的对。
更正:“。。。miso放入锅内以后。。。”
王翠花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见熊猫媳妇的帖子,很喜欢。
可是忍不住这里要说一下:
1 miso soup里不能放油;
2 miso要最后放,而且不能开锅,
3 总结一下:先煮菜(什么都可以),都煮熟后,关小火,放miso,最好是先在小碗里放点水搅拌开之后,miso放入国内以后,立刻关火,再放葱花。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la的评论: 到没觉得是酸的。不过等我今晚回家试试你的做法,明天来做总结。
Ayala 回复 悄悄话 味噌酱要用水先调开,然后在熄火前放进汤内, 否则后味是酸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海带芽,很嫩的。

喜欢你的美食和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