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影叶兰

神奇的法则:真实、美丽、仁善。顺之则昌,逆之则汰。相由境生,境由灵成,灵由心修,心由身造。本博无版权,欢迎选用,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丢失的Luck (中)

(2018-12-15 06:15:47) 下一个

---怀念国内偶遇的流浪猫和流浪狗

(篇首图选自网络,在下向创作者致敬,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承接上篇)家乡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古城,不但有着众多的名胜古迹,而且在华夏文明历史发展中,也占据着一个特别并厚重的位置。今年原想乘探亲长住之机,顺便好好领略和整理一下家乡那厚重的历史遗迹和其美好的文化底蕴, 却不料被家乡所偶遇的一条流浪狗Luck,并由此勾起异乡打工时所遇小猫的悲惨记忆,从而去把这种厚重和美好,硬改写成一曲苍凉凄婉的生灵悲歌。

这次回乡,发现家乡变化之大,发展之快煞是惊人,旧时街巷已难寻踪影,往日田原也被各式各样的新建、再建和准备建的建筑及设施设备所占据;而且家乡从面貌看也漂亮繁华了很多,白天熙来攘往、人车鼎沸,晚上霓虹幻彩、灯红酒绿,宛如一个繁华的现代都市。

但在这流光溢彩、璀璨繁华下,却有着一些若影若现的异常和异样,而透出某种让人难以表诉的景情。譬如满街乱停乱放、挡住要道和交通的私家轿车和共享单车

(图二、挡住公交站的乱停私家车,此附近社区的地下停车场位,大部分常年空置)
(图三:胡乱扔放的蓝白色的共享电动车)

还有那无处不在的肆意妄为和挥霍浪费、尤其那些流落和片布满城、品种繁多、大小各异、无处容身的流浪猫和流浪狗,而向世人召告并无声诉说着, 人类在向未来高速发展和进化中,那正丢失甚至是已经缺失了的某种东西。(请恕受篇幅所限,本篇只单讲流浪狗)

这些流浪狗充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几乎我每次外出,无论是走亲、访友、购物、办事、只要在一个地方稍有停留,就会碰上它们。(见图4至7,图7右边小狗还怀有身孕)。

(图七:右边小狗还怀有身孕)

看到这些满城流浪的狗狗,作为爱狗也养有狗的我,对这些流浪狗就非常心疼,一边刻意买了狗粮和肉干随身带,好外出碰上它们随手喂。(有些狗狗吃完后还会跟着我,甚至有些能一直跟我到社区住家大楼的电梯室外,见图8、9。但很难抓住,我曾尝试诱捕多次均无果,一次还差点被咬出血口)

(图九:一直跟我到电梯房外的流浪狗)

同时我也四处咨询和打探动物收容所、并访遍大半个市区的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去建议回收和免费寄送,但遗憾的是,这些机构都只追求短暂快捷的经济效益,没有一家愿意做回收和送养业务(后我在家乡有近一半时间,都消耗在这些流浪狗身上,但除了心痛外,给它们始终找不到一个容身之地)。

我在探亲期间中美暴发冷战,为防意外,只得听从劝告,交纳改票罚款而提前返美。这天我去一商业街区准备采买一些返美物品,又遇一流浪狗(雄性迷你贵宾犬),我习惯性拿出随身所带的狗粮和肉干撒在地上后就继续逛商店。逛了几个店后发现它竟一直跟着我,我走哪它就跟哪,我进商店它就卧爬在商店外面等我(见图十),它就这样一直跟着我转完商业区到主街。

我到主街对面公交站等公交车,它竟敢也穿过车来车往,险象丛生的主街街道而跟过来,也许它知道我即将要坐车走,就大胆近身来蹭我腿,我蹲下尝试抚摸它,它也不象别的流浪狗那样躲避和拒绝,反迎合着不但用舌头舔我手,还主动搭爪要我抱。

公交车来后,看到交通繁忙的主街,我实在不忍心独自上车走人,但又想到自己只有十多天就返美了......,在思绪急剧混乱并交战后,并在过去了三辆自己所等的公交车后(十多分钟来一辆,每来一辆内心都极具煎熬),最终仍然还是做了一件,让人诩为“自找麻烦”和“愚蠢之极”的非“理性”事......

我抱它叫了一辆货车(公交、出租车均不愿拉)去了宠物医院,理毛、清洗、体检、打疫苗、内外驱虫等等一系列的护理防治,同时也从医生那得知,它的二后腿悬指畸型长期引发肿胀生脓(见图11)

医生在略做处理后,建议手术切除,并说这可能就是它被原生主家遗弃的原因;同时也判断出它年龄在三岁左右;总之,那天忙到很晚才回家。从那天起,它也有了一个新名字:Luck。中文是幸运、运气的意思,是用当时在场的一位人员说辞起的,而且自己也希望,以后幸运和好运能永远伴随着它。

从此Luck就同我生活在一起。Luck非常聪明活泼,精力也非常旺盛,静时如处子,动时赛脱兔,无任何不良习性而且学习和训练接受能力也非常强,不但粘人亲人还非常通人性和懂事,可以说懂事到让人心痛。我因体寒畏冷,每到凌晨三时就会冻到咳醒,每当这时,它不等我轻唤就会跳上沙发床来依偎着我,用它暖暖的小身躯来为我增添一些温暖,从而帮我熬过凌晨那最寒冷的一段时间。

Luck平时表现非常乖巧和听话,也许它曾被遗弃过,所以我稍有厉声,它就非常紧张和惶恐,禁止它做的,只需一次它就记住再不二犯;它也不乱拉乱撒,有时我外出长达十多小时,除了备下水和食物外,还刻意把沾有它排泄物的报纸放在房间角落,想让它去拉和尿,但它一直硬憋到我回来带它出去才解决,这让我非常心疼。

Luck不但表现的非常优秀,而且它还有一口雪白的牙齿(见图15)

(图15:抢拍嘻玩时的牙齿,别看它牙齿很尖,但它非常有分寸,根本不会咬痛你)

这让我一直疑惑它的前主人是怎样的人家,因为给狗狗洗牙是非常昂贵的(在美国1百至1千美金/次),一般的养狗家庭很难做到,疑惑前主愿意为它洗牙,却怎会因畸型悬指而狠心抛弃它,何况切除悬指手术费用相对洗牙来说并没昂贵多少。

总之,面对Luck的懂事和美好(其精气形神均不在我美国家中狗狗Eevee之下,甚至还有过之),我不仅感念上苍创造生灵的神奇,甚至还引发出我对某种新生命的渴望,并认为碰到Luck,是上苍再对自己做的一种启示和督促。

随着我的返美日期一天天接近,我心焦地四处打探和咨询能带它赴美的方法和手续,在仓促了解下得知,它的手续非常难办,至今所在家乡还无先例,并被告知:即使办最贵(二万)的宠物托运,最快也得等三周,但我还有十来天就要飞了,故只能先就近找人收养。

我一边委托人帮助打听一边四处登发广告,还专门到本地的高档社区门口去张贴领养启示,为了不给收养人增加麻烦,我抓紧时间送它去宠物医院做了畸形悬指切除手术(见图16)

(图17,做完手术回家后,麻醉还没醒)。

虽然在收养它的第一天,就已给它打过疫苗,但鉴于假疫苗之故和狂犬病毒的可怕,同时也为后面收养人负责,后面我又去给它做了系列抽血排查,以确定它是否潜伏有病毒,抽它血时,它的血管非常难找,我都不忍心看,只是愧疚地在心里道歉(想它受完这么多罪后,后面就会幸福一点)。检查结果出来:它一切健康。

记得当时我坐在从医院回家的出租车上,如释重负地合掌感谢上苍;因为在等检查时,紧张的我在心里一直祈祷着,非常担心它会检查出病毒,如那样我真不知該怎办......当司机好奇询问并知悉原因后,竟略带不屑地讲:对一条流浪狗竟会这么好?狗只是生灵进化法则下的残次品......

“生灵进化法则?”、“残次品?”......

我不免有点惊愕,尤其“生灵进化法则”这句说词是如此的熟悉,这是我在家乡第二次听到这个说辞,不同的是第一次是从当地一群有着高知高识和固定高薪职业的人群中发出的,而这次却从一个出租车司机口里发出,怪不得每次我抱狗都很难叫停出租。(手术后,我每天要抱狗去医院打针和换药,因家乡规定狗不能上公交,故只能打的)。

在这再交代下第一次听说“生灵进化说辞”的源渊:我在某国参加一聚会,参加此聚会的大部分人群,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某优秀异族,当时我也带了盛装打扮的狗狗Eevee参加(经过主人同意的),聚会上人们很喜欢我的狗狗并争相宠抱,尤其一位穿戴贵气(身上所带饰物达几万美金)的中年妇人A女士,更是欢喜异常,对狗狗抱不离手,并告诉我说她曾先后单独养过三十多条狗,我很诧异狗狗寿命最短也有十年,好奇她如何在她这个年纪,竞已先后单独养过这么多?在我详细聊问下才了解到:只要她发现狗狗病了残了,或者有不好的习性(乱拉乱撒、乱咬乱叫),总之只要她嫌麻烦了、不喜欢了、兴趣过了,她就立马送走、外弃、甚至安乐掉……她轻描谈写地聊说着这一切,而且当时旁边的所有听众也都认同她的这种养狗态度。记的当这位高贵的A女士最后向我提出:让我把狗狗给她带回家玩几天时,我当场笑着婉拒:sorry,this is my mascot......(对不起,这是我的吉祥物……)。说完即抱着狗狗,摆手微笑地道声“Excuse me”(失陪了),就径直走开。此聚会后,我再没兴趣去参加过此族裔的任何聚会。

记得我在家乡聊讲此事时,当时身边的听众反应竟同上面A女士身旁的异族听众反应相同,不但认可A女士的养狗态度,还振振有词地冠之为:造物主的“生灵进化法则”所实施的正常淘汰行为。并赞赏A女士是“很理性”的一种养狗行为,同时还纷纷指责我:收养luck属“非理性”的“自找麻烦”和“愚蠢之极”的行为......

上面就是我在家乡第一次听到“生灵进化法则”说辞的情况,而第二次听说,就是出自这位出租车司机师傅的口了。出租车到站后,我因手机信号不好不能扫码只能付现金,但我没散钱需要司机找零,司机竟借载了狗和爱心等理由不愿找零,并驾车离去......

因我返美仓促,故需处理的事务太多太杂,尤其临近那几天,真是分身乏术。一般平时每天我会二次带Luck下楼在社区里溜它十多分钟,以解决它大小便(溜狗时,我会随时捡清所看到的所有狗便便,因社区很大有很多流浪狗,为了减少人们对流浪狗的厌恶,故溜狗时我只要看到狗便便,就及时清捡掉)。但那天我因有要事办理急着出门,就把它拴在楼下绿草丛中的树上,然后上楼去准备,十多分钟后下楼接它时,却发现狗狗倦缩在树下,神情惊恐并全身发抖, 我心疼地抱起狗狗,后被人告知,刚刚狗狗无端被一路过的陌生男人用脚踢踹,狗狗性格非常柔顺和友好,不咬人也不攻击人,听知情人讲,那男人不知为何,看到luck后就像个神经病一样上前就踢......听完旁人的告知,再看到狗狗原本已愈合和拆线的手术伤口又重新绽裂并渗出血迹,我的心也随着颤抖的狗狗而颤抖着......

我又重新抱狗狗去医院,重新每天去医院打针换药,并在后面几天的溜放中,不敢再离半步。与此同时,我也先后联系和了解了四五家对收养广告的回应,但这些回应的所谓收养,同那位不肯找零的出租司机很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它们是用“爱心和收养”作理由......故除了再次让人心寒和添堵外,就是白白占用和耗费掉了我那段宝贵的时间。

就这样已经没有时间的我,不得不听从一位朋友的好心建议,暂时先把狗狗留在她家......,现在想想当初自己真是太仓促了,一时被朋友的关心所感动,而去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对方家庭是个从没养过狗,而且也不具备养狗环境的人家......

总之,仓促的我,就这样犯下了至今都让自己愧疚和自责到痛不欲生的错误,把Luck就这样留在了这个,高楼林立、繁华璀璨、上至高薪高识,下至出租车司机,都崇尚和推崇着“生灵进化法则”的,一个“很理性”的地方。

记得那晚离开朋友家时(因第二天一早就走,故提前一天送到朋友家,并陪狗狗至很晚),我最后抱起Luck,放下它时它却用爪子紧伏着我肩膀不舍,嘴里也发出呜呜嗯嗯的撒娇声,我当时就有一种似曾熟悉的悲凄感,这种感觉瞬间让我秒泪,我用手理理它脖子上的防护圈(一种防舔和帮手术伤口愈合的脖套,如无二次伤害,伤口早已痊愈就不用戴了,但现在还需戴着),还有它胸前的红色吉祥胸巾(送它来之前,我刻意去商家求买的一种吉祥饰巾),然后亲吻着它额头说:“宝贝不怕,我会尽快想办法来接你的!”我忍着泪也非常不舍地放下它,然后向门口走去。Luck见状一边不断继续发出急促地呜嗯声,一边奋力想挣脱牵绳扑向我,尽管它被绳索拴着无法挣脱,但它仍不断地用爪子划向地面,并坚持着、努力着;它头上的脖套也随着它不断挣扎的身体而晃动并敲打着地面,也发出一种象嘶裂和敲撞的声音; 我每迈开一步,Luck的呜嗯声就会大一个频率、那嘶划地面和脖套的敲撞声就会急促一点、而我那种熟悉地悲凄感也就要强烈一点,迈开的脚步也就格外沉重;到门口也就几步,但那几步真是生死契阔呀。

就这样,我在狗狗所发出的那越来越大、越来越急促的呜嗯声、嘶划声和敲撞声中,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到门口,门外一片昏暗,一阵寒风吹来,不禁让我连打几个寒颤,这种寒颤伴随着luck的呜嗯声、嘶划声、敲撞声,而把那种熟悉的悲凄感,迅速浸袭我的全身并至每个毛孔,在这种感觉下,luck那低沉的呜嗯声越发显得悲凄并攝人心魄、那嘶划地面的声音,也仿佛在嘶划着我的灵魂、那急促地敲撞声也象是把自己那原本就在发抖的心,去敲撞成片片花碎,我难受和悲痛的几近晕倒,我扶住门,用手按着胸口,真想带它挣脱这个世界,挣脱掉这一切......真恨自己没有神力能带它离开、带它飞......我痛苦地挣扎着,并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最后无限悲凄地我,流着泪仰面朝天,双手合掌而向神祈求道:“我的神,求您保佑狗狗Luck,平安、幸福地能同我再见,我今生愿减十年寿!”......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