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影叶兰

神奇的法则:真实、美丽、仁善。顺之则昌,逆之则汰。相由境生,境由灵成,灵由心修,心由身造。本博无版权,欢迎选用,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贝多芬母亲和希特勒的事实真相 (ZT)

(2015-07-16 07:57:09) 下一个


图文均选自网络,在下向图文创作者表示敬意,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文/白澄宇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帖子:请耐心看完,再看我的评论。

朋友拿了一份报纸要我做个实验,我同意了。
问题一:如果你知道一个女人怀孕了,她已经生了8个小孩子了,其中有3个耳朵聋,2个眼睛瞎,1个智能不足,而这个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请问,你会建议她堕胎吗?­

我刚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问我第二个问题。­
问题二:现在要选举一名领袖,而你这一票很关键,下面是关于3个候选人的一些事实:­

­候选人A:跟一些不诚实的政客有往来,而且会星象占卜学。他有婚外情,是一个老烟枪,每天喝8到10杯的马丁尼。­
候选人B:他过去有过2次被解雇的记录,睡觉睡到中午才起来,大学时吸鸦片,而且每天傍晚会喝一大夸特威士忌。­
候选人C:他是一位受勋的战争英雄,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只偶尔喝一点啤酒。从没有发生婚外情。­

请问你会在这些候选人中选择谁?­
我把答案写在纸上,然后朋友告诉我:
候选人A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候选人B是温斯顿·丘吉尔,候选人C是阿道夫·希特勒。­­

我听了答案张大了嘴巴。朋友问我:“你是不是为人们选择了希特勒?那你会建议那个妇女去堕胎吗?”
我说:“这个问题不用考虑,我们受优生优育教育多年了,都生那么多歪瓜裂枣了,就别再添乱了。我建议她去堕胎。”
朋友告诉我:“你杀了贝多芬,她是贝多芬的母亲。”
我又一次张大了嘴巴。
朋友说:“吓一跳吧?本来你认为很好的答案,结果却扼杀了贝多芬,选出了希特勒?”

这两个题目都在对某些事实作出价值判断和理性选择,因此涉及到价值观和事实真相两个方面的因素。
且不论价值观,不论患有梅毒甚至艾滋病的母亲是否有权力生育,这两个题目最要害的问题在于对事实的描述。

关于贝多芬母亲的题目,显然事实是不准确的。

我在网上查了查,正史是这样介绍的:贝多芬出生于一个贫寒的音乐家庭。祖父是科隆选侯的宫廷歌手和乐长,在波恩颇享盛名。父亲也是选侯的宫廷歌手,无多大才能,且喜酗酒滋事,后被解雇,给半俸以维持一家生活。母亲是宫廷大厨师的女儿,一个善良温顺的女性,在贝多芬17岁时便去世了。贝多芬是7个孩子中的第2个,因长兄夭亡,贝多芬实际上成了长子。

当然,会有好事者说,正史不一定真实,也许贝多芬的母亲另有私生子,也许她真的有梅毒,正史不写罢了,真相到底是什么,应该进一步考究。

第二个有关希特勒的题目毛病也不少。

首先,希特勒并非终于爱情,有关史料称,希特勒没有结过婚,他当政后曾同时有5个情人,分别是爱娃、瑞娜特、瑞芬斯塔尔等等。其次,提供的事实或真相不完整,不能让选民全面了解那个人。但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希特勒上台前并没有那么多艳遇机会,选民不会知道他上台后会是什么样的所作所为,当然也不会知道他会发动一场大屠杀。即使关于三个人的事实和真相是真实的、全面的,又怎么能知道三个人上台后的行为呢?人是会变的。连占星术都面临挑战,因为星座的日期经天文学家测算已经比公认的时间晚了1个月。

什么是事实,什么是真相?人为什么想弄清事实,为什么想弄清真相?(转贴完)

-----------------
一位微信友对此的回复,感觉说的很好,也一并分享在这儿,并向这位微信友致敬:

教化的文章为了提高警世效果,常被#心人dramatize,sensationalized. 基本事实存在还好,流于虚构就不应该。


(谢谢阅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谢谢阅览,谢谢评论。
-----------------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谢谢阅览,谢谢评论。
----------------------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谢谢阅览,谢谢评论。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哈 还有一个山鹰重生的励志故事也是假的。我还特地查了 发现生理学上行不通 :-)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危言耸听浪费时间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的网上有许多人为了博得出位,隨时杜撰瞎编故作惊人语,楼主所引用的贝多芬母亲有梅毒,丘吉尔吸鴉片,这类无法考椐的流言就是其中之一,
最近有人说:
网上的警句多了,大家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了,
网上的养生之道多了,大家不知道該怎么吃飯了,
网上的历史典故多了,大家不知道什么是真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