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影叶兰

神奇的法则:真实、美丽、仁善。顺之则昌,逆之则汰。相由境生,境由灵成,灵由心修,心由身造。本博无版权,欢迎选用,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做才公平、公正?----看哈佛公开课所想

(2014-09-24 08:53:46) 下一个



(应景图片选自网络,在下向图片创作者表示敬意,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前阵时间,看哈佛的公开课,不禁让我想起曾经被一个朋友做过的一个测试题,贴上来侃侃。

测试题是这样的:

一个清洁工,这天,他象往常一样去清扫道路,当他走过一个铁路分道口时,发现一辆火车正在驶来,此道口将分出三个方向的道路ABC。

此时火车按道口所分好的,应该驶向A路,这是它每天正常运行的道路。A路上有个同公路相交的十字路口,路口旁边也立有一个显眼的告示牌,上面清楚地列明火车经过的时间和有关注意事项,当然,现在火车正经过的时间和情况,告示牌上均有列明。

而这时的A道路上,不知什么原因,却有一辆满载老人的客车熄火,因为客车熄火,下面又有十来个当地学校的小学生,时值放学,孩子们做好事,就帮着推车,他们都是好孩子,是学校的优等生,如果火车按现在道口所分的驶过去,必将引出重大灾难,客车上的老人和这些好孩子全将遇难。

这时的B道路上有五六个本地的流氓,他们正坐在铁轨上玩赌牌,这些流氓在本村好逸恶劳,作恶多端,好些都是心狠手毒并负有命案而潜逃的罪犯。

C道路是一条废止的道路,从不通车,上面有一个弱智的小男孩子在玩耍,此男孩是一个当地好人的独生子,他虽然弱智,但他非常听话,也不伤害他人,他听从家人的话,只在C道路上玩耍。好人也非常宠爱他,看不到他就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而扳道口,地处转弯,加之树木密布,无论是火车司机还是ABC道上的人们,双方根本无法注意到对方所发生的情况,也看不到你向他们做出的呼喊,摆手等警示。但在扳道口这个地方,只能是你才能看清这不同四个地方的情况。火车按正常运行的方向,向前行驶着。

如果你是清洁工,注意:你还不是扳道工,但你懂得怎样操作扳道工作,你该怎么做?

我的回答:

我想了想,说我有二个应对方式:
1,如果我当时身无迁挂,对世事无一倦念,我会舍身扑在铁轨上,希望引起火车运行异常而让司机停车,从而救下A路上的人们,但这个方法,如果碰上一个不肯停车的火车司机,此方法也将无效,并白多枉死自己一条生命。(此条为空话,因为现在的我,很怕死,让我主动去赴死,基本不可能,具体原因请参见我的博文:同神对决)
2,如果我还身有迁挂,倦留尘世,理智情况下,除了为看到一场即将发生的灾难而痛心外,我无任何权利来改变这场灾难。但非理智情况下,就不知道会做什么了。
 
朋友这时又说,如果你有孩子,而且这个孩子在A道上,正帮着推车,你又怎么做?

我说,我会毫不犹豫地扳道。至于扳往B或C,将取决于当地的人文环境。
如果当地人文环境是抑恶扬善,我就扳B道,造成的后果,我也会和自己的孩子去承担。
如果当地人文环境属于欺善怕恶,我就扳C道,造成的后果,我会和自己的孩子去向好人赔罪,并努力满足和承担好人所提的要求和惩罚。
                                          (谢谢阅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